防炫光液晶滤光遮阳板效果测评

防炫光液晶滤光遮阳板效果测评
来源:腾讯汽车      编辑:邵志平 2012-08-10 12:07    浏览量:23848

车友们在开车的时候常常会遇到前方刺眼强光的困扰,比如对向来车的远光灯、夏天强烈的日光照射以及进出隧道光线的剧烈变化等,这些“光污染”不仅让车主眼睛十分容易感到疲劳,更危险的是导致驾驶失控而产生车祸。今天,我们给大家带来的是一款比较新颖的车用产品——凯美霖智能防炫目的“液晶滤光屏”遮阳板,看看它和太阳镜、偏光镜在实际使用效果中有何不同。

防炫光液晶滤光遮阳板效果测评

防炫目遮阳板、太阳镜、偏光镜使用效果对比

智能防炫目液晶滤光屏 
优缺点:对光线适应快,稳定性好,不影响视野
适用性:白天夜间皆可
成本:  千元以上
                                                             
       太阳镜
优缺点:美观、对光线适应性一般
适用性:晴天
成本:  一百到数百不等

偏光镜
优缺点:适合夜间使用,偏色较严重
适用性:夜间
成本:  百元左右

效果测试:滤光屏可快速降低光线强度

普通车型上驾驶席的遮阳板多是塑料材质,副驾驶的遮阳板则多带有化妆镜。今天这款可滤光的液晶遮阳板,编辑还是第一次见到。据研发人员介绍,这块滤光屏幕主要由液晶滤光屏、微电脑控制系统、光传感器、悬挂系统组成。在外界光线变化时,滤光屏通过光电转换,改变液晶屏的透光率,使液晶屏瞬间变色,产生滤光作用,使光线变得柔和,从而减少强光对驾驶人眼睛的刺激。

防炫光液晶滤光遮阳板效果测评

滤光屏结构看起来非常简单

从外观上看,这块滤光屏结构非常简单,塑料结构+透明液晶屏幕。那么它的实际效果如何呢?

防炫光液晶滤光遮阳板效果测评

模拟对向强光线照射情形

在模拟的测试现场,我们采用了模拟远光灯正对驾驶席。此时车内光线接近黄昏时的昏暗状态,坐在驾驶席,明显感到类似于对向来车远光灯般的刺眼程度,前方视野较为模糊。

防炫光液晶滤光遮阳板效果测评

模拟环境中将滤光屏拉下,强光变得柔和

在保持原有光线强度照射不变的情形下,将滤光屏往下拉动,滤光屏此时的颜色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进入人眼的光线变得柔和。那么是什么原理使滤光屏发生这样的变化呢?

滤光原理:光传感器起作用

汽车用品店,编辑还发现了这样一种产品——两用防眩目遮阳板,一深一浅两块亚克力“镜片”组合而成,适用于白天及夜间,类似于太阳镜和偏光镜的组合。这种产品售价多在三五十元,安装方便,非常受车主欢迎。

防炫光液晶滤光遮阳板效果测评

在汽车用品店和网店很受车主欢迎的简便防炫目遮阳板

而上文中介绍的智能滤光屏,外观和功能看起来和这种几十元的产品都比较相似,市场售价则在千元以上。到底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呢?

滤光屏的核心技术在于光传感器起作用,从而自动调整液晶屏的明暗度。相比太阳镜一类的产品,更加快速、精确和智能,对不同环境有广泛的适应性。例如在出入隧道时,无需手动调节。在雪地、雾天等环境下也能较好适应。另外还有隔离紫外线等一些附加功能。

防炫光液晶滤光遮阳板效果测评

正常工作情况
防炫光液晶滤光遮阳板效果测评

挡住传感器,光线过滤效果减弱

车主提示:开车如何减少强光干扰及伤害

1、 从自己做起,不滥用远光灯。

2、 选择开车用的太阳镜时,不应选择颜色过深的镜片。还应注意镜架的松紧度。

3、 戴太阳镜开车时应随时留意周边车况。

4、 夜间及隧道行车时注意正确使用灯光,适当放慢车速以及保持与前方车辆的车距。

5、 晴天开车应适当防晒,汽车贴膜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减少紫外线伤害。

6、汽车前挡玻璃上的灰尘和细小划痕应及时清理,其反光对车主开车有不利影响。

小结:液晶滤光屏确实是一个非常新颖、效果也非常好的产品,不过上千的价格必然使很多普通车主望而却步,这个配件加装在一些高端车型和定制车型上可能更加合适。普通车主面对强光刺激,更多应从自己做起,正确使用汽车灯光,减少滥用远光灯,共同打造好的用车环境。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