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终极考验 固铂与锦湖轮胎对比大测试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小东 2012-11-28 16:56    浏览量:54092

为了让读者们更容易读懂测试结果,我们也对景程原配的锦湖轮胎进行了相同项目的测试。不过这套轮胎已经行驶了14000公里,而测试的固铂是全新胎,因此严格来说,这不是两款轮胎的性能优劣对比,只是提供一个参考指标,供读者了解景程轮胎更换后的性能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为了让数据准确,两套轮胎的测试在完全相同的条件下进行,轮胎尺寸完全一致,测试时胎压也都设定为常用的2.5。

轮胎测试制动性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我们经常提到某款车的制动表现时,也都会指出那跟轮胎有莫大关系。当然我们还是得“罗嗦”一次,不同场地环境的测试数据不具直接可比性,而本次两套胎的制动数据是在完全相同的条件下测出的,因此可以比较。

测试场地是一条新铺设的平滑柏油路,之前我们也在此进行过几次新车测试,经验中这里的附着力较弱,测试成绩一般不会很出色。结果,景程在配备固铂ZEON XTC轮胎(下文简称固铂)下的最好表现为43.17m,作为参考的原配锦湖轮胎,最好成绩是47.39m。虽然两套胎一新一旧,不能直接比较,但4.22m却是是个不小的差距,更换轮胎后主动安全性显著提升是个不争的事实。

相比干地,湿地制动更能全面考验轮胎性能,不仅考验轮胎的抓地能力,其胎纹的排水能力也同样影响制动表现。本测试在新车评网试车场进行,由于条件限制,我们采用了60km/h作为制动车速。固铂的最好成绩为17.54m,而多次测试的成绩都能保持在18m以内,表现非常稳定;原配轮胎最好的表现是18.51m,几个最好成绩之间的差距有0.97m。

性能终极考验 固铂与锦湖轮胎对比大测试

轮胎噪音只是行车噪音的其中一部分,此外还有悬挂噪音、发动机噪音、风噪等。我们的测试无法将这几种噪音分离开去独立测试,但通过测试换胎前后车内的噪音变化,可以得知轮胎噪音的影响。测试时将噪音计置于后排乘客靠门的耳高位置,因为在我们的经验里,这个位置通常是轮胎噪音最显著的位置。

为了最大程度减低外界噪音的影响,我们特意选取清晨6点左右的广深高速公路福田至南头段测试。一来此时来往车辆极少,二来这段路面平坦却粗糙,能制造出高分贝而起伏小的轮胎噪音,即使相对细微的噪音差别,在这里也将被放大。

性能终极考验 固铂与锦湖轮胎对比大测试

测试分80km/h和120km/h两个速度进行。在80km/h时,固铂为71.4分贝,原配轮胎为72.5分贝;在120km/h,固铂轮胎为73.2分贝,原配轮胎为77.2分贝。可见,越高速的情况下,固铂轮胎的噪音抑制优势越显著。

试车场的赛道有多种不同的弯道设计,而且节奏变化特别紧凑,轮胎的抓地能力对圈速成绩有很大影响。此外,这个环节也是我们了解两款轮胎操控感受的宝贵机会。新景程不是一款讲求运动性的车,平时我们总是习惯舒舒服服地开它,这也是第一次在我们的赛道上开挑战圈速。

性能终极考验 固铂与锦湖轮胎对比大测试

先用原配锦湖轮胎跑圈速。景程本来就不是以身手敏捷著称,尤其是攻弯时候车体的漂浮感比较明显。原装锦湖轮胎的抓地力平平,但也算是和景程的性格般配,极限清晰,而且来得比较线性;换用固铂轮胎上阵,在第一个高速的立交桥弯道,就已经感觉到车子的下盘踏实了好多,入弯极限明显增强。而在接下来的几个弯道继续证明了这一点,过弯时车身漂浮感明显减少,轮胎的尖叫声收敛了,极限高了,信心也强了。而最后的圈速结果也证明了我们的主观感受,固铂轮胎的最好圈速为41.51s,原配轮胎最好圈速成绩为42.17s,0.66s的差距对于我们的试车跑道来说,可以说已经相当显著了。

轮胎的磨损情况同样值得关注,尤其是我们的几个测试环节下来,轮胎不乏激烈动作。上图可看出,在激烈过弯时,固铂轮胎比原配锦湖轮胎的胎壁变形要更大,说明它的胎壁更软。另外我们还作了更详细的数据记录,在两套轮胎开始测试前后测量出其胎纹深度,对比后可得出两套轮胎的磨损情况。

性能终极考验 固铂与锦湖轮胎对比大测试

从以下数据可以看出,虽说固铂认为ZEON XTC的耐磨性能足够优秀,但一轮测试下来,尤其是在新车评赛道的激烈驾驶后,原配锦湖轮胎的磨损情况还是要好于固铂,锦湖的四条轮胎损耗均为0.2mm,而固铂的前轮损耗达0.7mm,后轮损耗也有0.3mm。

这次测试让我们很好地认识了固铂在轿车轮胎领域的造诣。对用户来说,也证实了更换不同品牌和型号的轮胎,却是可以为车辆的实际性能带来显著的变化。固铂ZEON XTC是一款好胎吗?这还得问您自己的需求——从性能的提升效果来讲,固铂是如此的显著(虽然我们未拿它和其它品牌的轮胎相比较),完全对得起它的价格;但性能出色之余,一套胎的耐用性可能明显不如锦湖这类“经济型”的产品,这也是用户应该早有心理准备的事情。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性能终极考验 固铂与锦湖轮胎对比大测试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12-11-28 16:56:49.0/9970.html
关键词: 固铂 锦湖 轮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