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ATI产品试听初体验:三种调式一种味道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夏友辉 2014-08-15 19:05    浏览量:23779

第一次看到ATI的产品,是在香港卓信在番禺海伦堡创意园的办公室里,对这款从用料到做工一看就有着意大利喇叭制作味道的喇叭只是有一个直观的初次体验。从产品的用料到分频网络的设计,一直试图猜想这样的产品,是否也如其它意大利产品,如家用的Sonus Faber(世霸)等一样有着意大利式特有的通透与华彩式的音调。这次在广州韵致汽车音响第一次对比试听了ATI旗下的从入门级到三分频的套装喇叭,终于让我对这个品牌的产品有着更为真实的体验。

意大利ATI产品试听初体验:三种调式一种味道

ATI:意大利纯手工制作的经典品牌

可能许多人也只是最近才会初次听到过ATI这个品牌,但生产ATI这个品牌的公司其实有着悠久的Hi-end产品生产历史。这个品牌隶属于总部及研发中心坐落于意大利首都罗马的意大利Stek S.r.l公司,有着近50年的发烧音响制造经验。ATI在汽车音响领域的研究,有着特殊的使命与追求:就是要超越Stek公司一直以来所树立的最高标准,打造无与伦比的极致试听体验。

从此次香港卓信的总经理柳岸青先生介绍ATI这个品牌时的眉飞色舞,可以看出,ATI这个品牌从技术,产品到最后的声音表现,都有着他的独特之处。从ATI所提供的一些单元制作的用料以及本身的设计理念可以看出,ATI其实一直致力于电声学的材料分析和应用,从音盆材质、单元结构到分音器,一件一件找到理想的材料。从ATI现在致力于扬声器的开发可以看出,它的产品线看起来相对单薄;不过既然是实现极致聆听体验的产品,又怎么能一口气推出每个领域都能达到极佳表现的产品?

意大利ATI产品试听初体验:三种调式一种味道

意大利ATI产品试听初体验:三种调式一种味道

聆听体验:三种调式一种味道

在韵致汽车音响试音室里,我们分别对比试听了ATI的入门级精巧系列Forte 6.1套装喇叭,全能系列Mezzo forte6.2喇叭,以及表现出低频的Marcato 6.2(巨浪系列)喇叭和悠扬系列Crescendo 6.3的三分频套装。由于只是对ATI这个品牌的产品有一个初步的试听感受,因此也并没有用特制的声箱以及更好的聆听设备来进行试听。从刚开始试听的精巧系列的明亮中频响应,到悠扬系列三分频的精准而华丽的声线演绎,我将其归类为三种调式一种味道。从声音取向而言,ATI品牌对声音的还原精准是有着执着追求,从入门级的Forte 6.1这款可以用主机直接推动的喇叭聆听开始,你就会发现ATI在意的是对声音每个音符还原的准确度;不过于修饰,也不特意突显某个频段,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平衡度极佳的响应。但是你越聆听,或者切换到更高一级的系统,你会发现ATI的那种迷人至极的声线响应,更加通透与清晰的音符表现,体验到属于ATI那种独特而华丽的味道。ATI的产品线的声音整体性来说有着均衡匀称的特质,声音密度很高,对于音色的表现很准确。那么它的每个系列又会表现出怎样的特性呢?

意大利ATI产品试听初体验:三种调式一种味道

Forte 6.1套装喇叭:有张力的中频

主机驱动的喇叭要表现什么样的特点?我想Forte 6.1套装喇叭有了较好的答案。在整体有着很好线条感的同时,Forte 6.1很容易呈现中频特别是人声部分的张力。譬如在听女声演唱的时候,Forte 6.1可以在声音高亢与柔美之间,呈现出音乐均衡之美。从试听《AEA测试碟》中,音乐从弦乐到钢琴,女声紧跟着唱起的,人声并不是那种紧绷或粗糙的质地,女声里有着漂亮的厚度,而喉韵之间带着些微的气音,Forte 6.1都细腻地表现出来。这与许多的入门级喇叭不同,不但追求中频的突显,而是同时体现每个声部的真实。

意大利ATI产品试听初体验:三种调式一种味道

巨浪系列Marcato 6.2:层次、条理分明的低频

对比试听这款喇叭,你可能从字眼里就会关注它的低频响应。是的,如果你刚一聆听这款喇叭,你一定会试想试音室里是否增加了一个超低音喇叭。Marcato 6.2的确将你的低频火力全开,从铜管乐队的号角共鸣,到低音提琴的厚重质地,包括低音大鼓的强大冲击力。Marcato 6.2厉害的不是如浪潮般袭来的低频,而是层次、条理分明的低频。可能有些人会想,这款喇叭突显的低频,是否对人声或者中高频的表现而忽略?聆听的结果并不是这样,将分频器里的高频电平值调到-3dB时,你会发现,这款喇叭的全面性;我想这也是ATI所追求的那样,不突显,而只是强调它的个性表现。

意大利ATI产品试听初体验:三种调式一种味道

悠扬系列Crescendo 6.3:通透而华丽

如果你无法分辨哪种喇叭的素质更高?对比试听ATI不同级别的系统有着最好的答案。如同素质越来越高的相机一样,越好的音响系统对真实与自然感越有追求,对每个乐器每个声部的表现越清晰。你聆听到的如同你在现场所看到一样,是一种清晰而且精准的视听享受。聆听悠扬系列Crescendo 6.3,你会发现如交响乐团里的每个声部你都清晰可见,而聆听如钢琴独奏时的表现,钢琴声音的颗粒感,明快又不乱,力度强悍实有重量,轻盈之时能飘逸。更让我觉得值得称道的是,在整个声线上的华丽与贵气,这是意大利音响声音的特性之一,而意大利ATI在传承之上,而更有自身对音响美学有着自己的独特解析。

意大利ATI产品试听初体验:三种调式一种味道

意大利ATI产品试听初体验:三种调式一种味道

意大利ATI喇叭纯手工制作的艺术品

意大利ATI产品试听初体验:三种调式一种味道

编辑点评:数十年功力造就的Hi-end

从我对ATI的这些产品的初次体验,细细品尝每款产品的声音表现,我觉得意大利ATI的真正价值,并不在于应用多好的用料,也不在于将每款产品都要打造成为如艺术品般的工艺制品,而在于ATI累计数十年的设计功力,凝聚出它对精准还原的音响美学极致追求。香港卓信此次全面推广这个品牌,并且以你意想不到的价格来推动市场,敬告国内的Car HiFi界,好戏即将上演。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意大利ATI产品试听初体验:三种调式一种味道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14-08-15 19:05:25.0/14020.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