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歌+百度 车联网缘之初体验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许青石 2015-09-11 15:31    浏览量:18627

CarLife,是百度继Carnet之后又一个往车联网方向的尝试。今年1月份,百度对外正式发布CarLife,进入到9月,广州飞歌汽车音响有限公司在其导航产品上搭载了CarLife,360汽车网参与了首次评测,总体来说,导航硬件与CarLife软件的这次结合,在行业内尚属起步阶段,未来的发展拭目以待。

 飞歌+百度 车联网缘之初体验

写在测评之前

在为大家汇报这次测试结果之前,编辑想先谈谈对车联网软件产品的一点拙见。在苹果的Carplay和安卓的Carauto之后,基于手机与车机互联的产品在我国陆续涌现,这些产品诚实地说,并不为编辑所看好。手机与车机互联技术好不好用,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但一个核心点在于能不能进CAN,如果能够像苹果安卓一样,得到众多大厂支持实现移动端对车的读取甚至是简单控制,那么这个技术是有意义的,反之则没有意义,因为单纯作为一个车载导航上的软件系统,我非常怀疑它的使用频率和体验,因为没有CAN的支持,手机或车机软件其实是同一个东西。

百度CarLife正是一款还没有进入汽车总线的纯安卓应用,也就是说,它脱离汽车可以直接在手机端执行,在车机端做到的事情在手机端同样能够完成。无法做到车规级,是CarLife先天的不足。在有限的空间里,CarLife能够尽力做到什么?下面就为大家奉上。

四个菜单 三大核心功能初体验

开机进入百度CarLife界面,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软件是由四大基础功能所组成。发现、语音、我的、CarLife,翻译过来就是百度应用、智能语音、设置和在线娱乐。也就是说,CarLife主要功能一是让车机中有了各类的百度服务项目,二是可以智能语音导航,三是可以在线听一些多媒体内容。

 飞歌+百度 车联网缘之初体验

四个子菜单 三大基础功能

进入发现菜单,我们可以看到三个子选项,“找车位、去加油、找美食”,点击进去,我们可以看到,内容是与百度网络版和手机版一样,就是通过百度地图的兴趣点搜索推荐,实现基于位置的服务。

 飞歌+百度 车联网缘之初体验

LBS 是CarLife充分利用百度资源实现的车联网服务主要内容

 飞歌+百度 车联网缘之初体验

使用地图内嵌的“附近”功能,效果是一样的

这一功能同样可以直接在导航时,点击百度地图的“附近”子菜单完成。可以说,CarLife的车联网大计,是依托百度丰富的地理位置服务完成;而百度,也是希望借CarLife的手机车机互联技术,进入到车主应用层面,开拓车联网未来。

第二个功能是智能语音,我们进入之后做了测试,很遗憾,此次CarLife的语音识别水平不高,在车内有拾音话筒的情况下,四位媒体编辑的数次语音指令(标准指令格式而不是口语式),CarLife仅成功识别一次。智能语音方面有待改进刻不容缓,据悉,新版本的CarLife语音功能和飞歌导航产品的结合将有较大改善,我们期待双方携手解决难题。

要注意一点的是,CarLife的语音导航功能并没有经过优化,当通过语音引擎搜索到多个位置之后,无法像某些产品一样,通过语音选择其中一个目标,而是要手动点选。

 飞歌+百度 车联网缘之初体验

 语音识别率有待改进

 飞歌+百度 车联网缘之初体验

最好能添加在搜索出来的多个选项中,语音选择其中一项的功能,让导航真正做到无须手动操作 

 飞歌+百度 车联网缘之初体验

手机车机互联最大意义在于,通过车机端进入车主手机端,获得用户数量

第三个功能是在线娱乐,CarLife在这方面整合进了两个应用,一个是百度乐播,一个是网易云音乐。百播乐播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一个在线的电台节目,网易云音乐就不用多说了。车联网在内容提供上,目前还没有现象级的产品出现,我们目前看到一些公司整合进考拉、喜马拉雅、在线听书等各种各样的在线内容,这些内容还只能说是基于手机移动端的内容,真正基于行车环境下,与汽车结合更紧密,符合车主喜好甚至是嵌入针对车主的商业推广的车联网内容还没有看到。CarLife的内容平台,未来如果能有这一类的内容提供商加入,说不定能为它的发展提供助力。

 飞歌+百度 车联网缘之初体验

本地音乐、乐播和网易云音乐是主要内容

 飞歌+百度 车联网缘之初体验

乐播就像电台,你放什么我听什么,没有为车主优化,所以在车上听大耳朵图图的童话故事

360汽车网点评:

经过对CarLife的测试,编辑认为这是一款萌芽级的软件,发展处于初步阶段,暂时还谈不上竞争力,但未来并不好说。手机车机互联本身技术上没有任何门槛,工厂采购这个技术,通过它成为车联网入口,除非背后有非常强悍的应用支持。百度的众多应用相比腾讯阿里内置的产品大同小异,没有明显优势,CarLife要成长,就必须拿出与车主利益密切相关,具备独家门槛的杀手级应用,或者是实现车控制级别功能,如果两者可以结合,会让人看到更光明前景。顺便说一句,体验卡罗拉专用的飞歌G6S导航,感觉真好,软件没出彩,但车机真不是盖的。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飞歌+百度 车联网缘之初体验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15-09-11 15:31:02.0/14940.html
关键词: 飞歌 百度 Carlif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