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力量SQ 693喇叭测评:她骗过我的眼却击中了我的心!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刘扬 2016-07-19 16:27    浏览量:35500

音乐的艺术性也成就了她的多样性,在还原音乐的器材—音响设备上也如此。全球的音响品牌也是如此,每个音响品牌都有着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对HiFi音响设备的技术都有着自己的见解,因此也出现了各式不同的器材。在扬声器(俗称喇叭)的设计和材料应用上,设计师们也是各出奇招,用纸浆、PP、金属、贝壳粉……甚至有用纯木质片材做的喇叭。这次360汽车网测评室里新来的SQ693,是在业界素有口碑的音响品牌Rockpower,有着自己独到的理念和对音响学的见解,它所出的狙击手系列SQ音质型套装喇叭,适合发烧人士试听,听说只要你喜欢HiFi音乐,必备它的发烧声线所击中。

听感:喜欢发烧的你被它的声线击中

这次我们先来说说她的听感,这样可以先不被我们所分解的产品特色与材质应用所迷惑。从第一感觉来说它的声音,我觉得这款喇叭首先在乐器的表演上有着上乘的表现。乐器的质感很美,在试听《Musique de Unit》这张CD时,乐器的音色柔润亮丽,结像也显得格外的清晰和丰满。在竖琴的独奏曲目中,音色晶莹剔透、清脆利落;那种清晰、稍带强烈的质感,就好像乐器完完整整地摆在你面前一样。在钢琴曲目的表现里,中高频有着艳丽的色调,钢琴的音色高贵与华丽并存,但也有着良好而准确的木槌敲击的味道。

在人声和低频的表现方面,清晰干净而稳定。听听流行音乐,包括有着蓝调和爵士风格的音乐曲目,人声并没有我们常常听到的汽车音响的那种薄和干,在有着良好口型与声线的基础上,韵味不是那种丰满肥大的那种,略带清晰的韵味将准确度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处理大动态音乐时,SQ 693也是行家里手。在试音室里聆听大功率驱动时的音乐,首先并没有让我感受到刺耳难耐的感受,每个音符都很稳定。最可喜的是在强劲低音类的曲目的表现,在20来方的试音室里,低频表现强劲有力,中低音喇叭并未有明显的失真现象。可以这样说,无论是器乐人声还是大动态的音乐表现,它的声线稳定而自然,这种也正是发烧友所喜欢的。SQ 693为何有着这样的表现,发烧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技术支撑?

常识:一种鼓纸一种调

我们先来普及一下喇叭的常识,对于许多音响行家来购买音响器材时,通常喜欢看喇叭的振膜(又叫音盆、鼓纸)的材质,然后用手来弹一弹,听听它的清脆程度。喇叭的材质,大多的发烧友们偏好于纸盆,或者现在流行起来的复合盆,包括有三文治结构的音盆,都是发烧友们所喜欢的。当然随着材料应用的发展,PP材质(一种塑胶别称)掺杂各种材料的音盆也成为许多老牌音响品牌的选择,如丹拿。一种鼓纸一种调,玩材料已是喇叭设计里的最高境界。

对于许多发烧友而言,不再只是凭手弹弹听到硬而脆的声音就觉得喇叭韵味欠缺,速度快。他们不管你用的是哪种喇叭材质,保真度高而又符合自己喜欢的听感就是好产品。就我第一次在广州柏仕在永福路的试音室里第一次看到这款洛克力量SQ系列喇叭单元,凭观感而作出的声音判断,和后来的实际听感,我真的被他的外观所欺骗。

外观:犀利灰银处理和狙击枪式包装

SQ系列是洛克力量2016年最新推出的狙击手系列喇叭,命名为SQSound Quality音质),可见品牌对它的定位。许多人也可能被洛克力量Rockpower这个有着硬派调调的名字所欺骗,其实这个品牌十多年以来,一直以高品质发烧级音响美学为品牌的核心理念。这次推出的狙击手SQ系列喇叭,共有两个型号,两分频套装喇叭SQ 690三分频套装SQ 693,零售价分别为8500元和11500元。

这个系列的喇叭如从包装盒来看,你真的以为买了一个狙击步枪盒,狭长的铝质包装外箱,打开看,用厚重黑色泡棉保护。拿出每个单元,可以看到每款喇叭都配有铝质保护架,外层高光处理,镶嵌黑色高刚性网架。高音、中音(SQ 693)和中低音都是铝架材质,中音与中低音盆架喷砂银灰处理;高音则是一体化的铝质外壳,全部CNC高光处理。从外观来看,金属味极浓,但如果你细看音盆和振膜组合搭配,你会发现与常规的有所不同。

全铝架高光处理高音单元


3寸中音单元也是应用陶瓷处理音盆

双折环悬边,铝架中低音

中低音是子弹头式大音圈设计,承受功率更大,散热良好

SQ693:陶瓷化处理所起的化学反应

在音盆振膜方面,可以看得出来无论是高音、中音与中低音,都是金属材质。但有经验的音响老炮儿看得出来,表面都是粉末状的白色,而不再是铝质原色的处理。其实这种将铝质音盆表面已经陶瓷化处理,使其有更好的刚性,并有更好的阻尼而使金属材质特性的分割振动分化,而使听感更加柔性而悦耳;这也是全球许多顶级音响品牌处理金属材质振膜所应用的处理方式。

在基本材质之外,洛克力量对SQ系列的处理方式还有许多自己的特性。如1、高音采用的是绢丝悬边结合陶瓷化处理球顶振膜。2、中音单元包括防尘帽也是铝质球顶陶瓷化处理,在磁路上应用超强磁力的钕磁,体积小而更易安装。3、中低音单元采用38芯的大功率设计,双折环悬边有着更大的线性位移,这也使得这款中低音低频下潜更好,低频量感输出更强劲。从这些设计,我们可以看到为何在前面我们会有着如此优秀的听感,从陶瓷化处理所引起的化学反应,再结合洛克力量对电声技术的娴熟驾驭,精准而有良好动态的听感你一定喜欢。

狙击手的分频器元件也是精选的发烧元件,如聚丙烯电容、金属电阻和空芯电感等。

360汽车网点评:她骗过我的眼却击中了我的心!

的确,我也属于外貌协会的一员,从第一眼看到狙击手这个系列的喇叭,强烈的设计感和金属味道,中低音大型的铝质子弹头,加上Rockpower这个标志,我的直觉告诉我这款喇叭的声线就是硬派风格的大功率。但实际的细腻声线听感所表现出来的HiFi乐感的兼容并蓄,我觉得她骗了我的眼睛,但却击中了我的心:有着力度感的外观加上有着细腻表现的听感。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洛克力量SQ 693喇叭测评:她骗过我的眼却击中了我的心!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16-07-19 16:27:36.0/15710.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