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1000.5测评:带DSP五路功放 一台就能让你嗨起来!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张志远 2016-08-12 10:56    浏览量:19672

关心汽车音响市场的人士可能会发现,无论是汽车音响发烧友、消费者车主或者是制造商,追求高效率、好声音以及高智能的步伐永无止境,当然这也是人类的天性,永远都有追求。不断追求更多、更好、更强的需求下,汽车音响产品也发展得越来越多功能复杂化,把近年的核心技术统合在一起,就成为一款面面俱全的新品。美国Kicker(下称K牌)则不麻木最求所谓的“完美”,全新IQ系列顶级的功放同样全面,在一台超薄的金属“盒子”里内藏强大性能,但K牌更多是走实在路线,在不足52mm厚度的机身中,这款D类功放加上K牌专业调音功能,准备为爱好者带来难忘的移动音质体验。

IQ1000.5继续延续K牌IQ系列典型特色元素,超薄机身安装灵活方便,高技术的统合拥有先进的声音性能。系列中的旗舰产品,自然是集合最高的技术已经拥有最佳的性能。IQ1000.5拥有整个K牌IQ功放系列最多声道(五声道),内部要控制的系统最大,设计上也最为复杂。AMP1和AMP2在载荷下能有65W×4的额定功率,载荷下额定功率则为125W×4超低音通道则能在载荷下提供250W以及载荷下500W的额定功率。K牌认为IQ系列功放设计对比其他主流的DSP产品,音质上绝对是更为合理的解决方案,在信噪比处理、抗干扰等都有高水平性能表现。

美国KICKER IQ1000.5

IQ系列采用统一拉丝面漆处理

专业级调音台被“移动”起来

两侧布置严密的控制面板可以看出K牌IQ系列功放功能多样性,接线端口和电源输入面板布局分明,重点是中部预留了IQRC孔连接K牌专用远程线控,而隔壁的IQI则预留给蓝牙模块连接。另一侧的控制台可以看出在布置上拥有前所未有的专业性,简直就像一个迷你版的专业音响控制台,在这里能找到一切如GAIN增益、Crossovers分频点以及Boost增强等快速设置按钮,此外还有一组12V电源、DC输入和AUDIO输入信号的独立开关。信号输入方面的调节K牌设计的“出神入化”,面板上用户可轻松选择单独使用AMP1、AMP1和AMP2同时运作,或者是整台五路功放“火力全开”。

两侧丰富的控制面板

调音的“傻瓜包补丁”

TWEEQ是K牌开放专为旗下产品进行调音的软件,通过K牌的官网就能下载对应使用,强悍的兼容性也通吃目前主流的应用操作平台,通过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应用程式进行功放的调音,安卓以及IOS系统也能轻松驾驭。当第一次连接时,软件会自动检查IQ1000.5,作出最快速的相应升级。软件的控制面板设定直观易懂,提供大量的数据控制操作,俗称“傻瓜包”级别让普通消费车主用户也能玩转调音。31段带宽、EQ、延时、高通/低通分频点、斜率等等都可以逐一控制,而且每个声道都拥有独立控制,可以实现完全独立的可调压缩已经信号延时,而单独为其中一个声道EQ进行调整时,其它声道不会造成影响。如果觉得不够玩IQ1000.5更提供蓝牙模块选项,用户可以轻松进行蓝牙音频文件的播放。

TWEEQ主界面可找到EQ、分频点和增益的设定路径


TWEEQ进阶界面-可调延时、通道控制、压缩和分频点

延时调校界面简单直接明了

调整压缩界面

设定在高通滤波@80Hz,-24dB/Oct

带通滤波设定

试听的配置是以手提电脑连接这款IQ1000.5,试听单元用上一组两分频声场系统以及以功放超低音信道连接K牌顶级L7超低音喇叭。主声道设定在50Hz高通,超低音则设置在80Hz低通,-24dB/oct。DSP功放容易给人一种难以提供优秀信噪比表现,不过这款IQ1000.5输出的声音却异常纯净,这样由大动态到平缓抒情曲目之间切换,演绎都会显得十分合适。改变DSP功放背负“数码味”的包袱,声音温暖圆润。而超低音方面突显良好的控制能力,低频紧密精准,提供很深沉的下潜,干净也不会拖散。体验K牌TWEEQ软件的延时功能,调整可以设定为1-、0.1-以及0.02-毫秒的变量,这微调精度能调出难以想象的好听感。K牌用这款产品再次证明作为美国第一大品牌的整体实力。


2Ω载荷下工作数据

4Ω载荷下工作数据

最大频宽

超薄身材易于在车厢内布置

360汽车网点评:从无线操控调音成为主流方向的前提下,K牌的TWEEQ用户体验更是看出设计上的用功。如果但以纯粹的功放性能来说,可能不能成为最好的DSP功放,但K牌融入TWEEQ的机制加上功放本身的性能搭配,相互配合下这款K牌功放会成为极受消费者欢迎的最好五路DSP功放产品。

KICKER美国K牌IQ1000.5功放参数:

规格:五声道功率放大器

AMP1和AMP2额定功率

4Ω@14.4V≤1% THD+N(立体声):65W×4

2Ω@14.4V≤1% THD+N(立体声):125W×4

4Ω@14.4V≤1% THD+N(单声道):250W×2

超低音额定功率

4Ω@14.4V≤1.5% THD+N(单声道):250W×1

2Ω@14.4V≤1.5% THD+N(单声道):500W×1

APMS1和APMS2频率响应:20Hz-20kHz

超低音频率响应:25Hz-180Hz

输入灵敏度(高电平):250mV-10V

输入灵敏度(低电平):125mV-5V

信噪比:>95dB

KickerEQ Bass Boost(控制面板):0-18dB@40Hz 可调

Kicker+ Parametric Bass Boost(远程线控)

低音增强:0-18dB可调 / 中心频率:24Hz-80Hz / 带宽:5-10

低音滤波:25Hz,24dB/倍频

远程低音控制:yes

尺寸:303mm×52mm×191mm(长×高×宽)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IQ1000.5测评:带DSP五路功放 一台就能让你嗨起来!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16-08-12 10:56:56.0/15780.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