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灵魂深处 卓傲TEMPO系列套装扬声器测评

来源:香港汇隆科技      编辑:林红晓 2016-09-06 13:16    浏览量:14034

人们都说音乐是人类灵魂的归宿,一款好的音响会给您带来不俗的音乐体验,给你带来身与心的愉悦。同时也会为你爱车注入新“声”机。下面测评的这款功放来自意大利的知名汽车音响品牌--卓傲。一个追求纯手工制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和精雕细琢的工艺而闻名于世。

• TEMPO 10高音单体采用丝质球顶振膜、一体式铝合金外壳兼小音箱设计。

• TEMP0 40中音单体及TEMP0 65低音单体采用碳纤维+阳极表面处理振膜,其中中音单体采用一体式铝合金框架,低音单体采用铝合金框架+磁铁背盖设计。

• 声音温润柔和,甜美浪漫,久听没有压力,音场铺陈前后层次分明且聚焦深邃,适合听爵士、演奏、歌剧类音乐。


把玩一下

对于卓傲(Quartorigo)这个来自意大利的汽车音响品牌,由于笔者曾在2013年11月的《汽车杂志》上发表过一篇实地造访深入报导,再加上国内代理公司网页也有详细介绍,因此在这里我就不对其多加赘述,只告诉大家这个隶属于意大利Audio Oggi集团旗下的品牌,能比下一众意大利汽车音响知名品牌,例如Audison, Hertz, STEG, PHD, AD Audio,RCF, Dragster等,推出价格最贵、甚至全球汽车音响品牌中数一数二贵的器材,并且全世界买这款产品的人至今还得拼人品排队抢,证明其确实有料。不过,以上所说的器材,是属于该品牌赖以闻名全球的功放产品一列,扬声器产品又如何呢?

由于Audio Oggi在意大利也从事民用音响代理工作,而据该集团创始人Fabio先生表示,他们在设计车用扬声器时,是以Sonus Faber(世霸)民用音响喇叭作为参考标的,声音是民用发烧音响级的水准。此外,Fabio也表示,虽然卓傲品牌很早就已推出车用扬声器,但2016年是这个品牌对扬声器产品集中发力的一年,于是就有我眼前的TEMPO全新系列产品亮相。

TEMPO定位于原先的T系以及CF系扬声器之间,处于卓傲品牌旗下中高端位置,除了外观延续卓傲扬声器一贯的银色发丝纹处理铝合金框架,以及产品完全出自意大利手工制作之外,其它绝大部分设计都是全新,例如那经过阳极表面处理的碳纤维振膜便是该品牌技术新尝试。

但其声音表现如何?是否能对得起价格与定位?我得耳听为凭!

01.TEMPO系列的中音与低音单体都采用阳极表面处理碳纤维振膜,轻是它的必然特性,但听过声音之后,我觉得它的“韧”也是绝妙之处。

02卓傲品牌喇叭单体的外观都如工艺品一般精雕细琢,TEMPO系列产品也不例外,这铝合金制成的框架与外盖就是最好例证。

03TEMPO系列的被动分音器T3VX(选购)与T系列相同,分频点设定在2500Hz,并提供高音量感三段可选等功能!

04.TEMPO系列产品的声音表现很符合其产品定位,家族声音韵味比T系浓郁一些,但声音精确度与扎实度稍逊CF系一点,喜欢浪漫声线的人会爱上它!

有话直说

阿涂曾经拥有过Audio Oggi集团旗下Sinfoni品牌的Amplitude 90.2x, 45.2x功放,以及现在还天天听着的卓傲Andante 95.2,Presto 50.2功放,因为这个品牌器材的声音就是对我这老听骨口味,高音飘逸细腻、中音温润甜美,声底清透、质地华贵,魅力无法挡!不过,在扬声器产品方面,我曾经听过的T系虽然是把艺术风味与流行时尚结合的中坚典范,但它在我所熟悉的“Audio Oggi韵味”上似乎表达得欠点深入,没让我留下太深印象。反之,TEMPO系列产品一开声就让我很爱恋!

我本来以为,卓傲为TEMPO系列用长碳纤维振膜的目的在取其轻,速度反应更快,以换取更多细节与轻快节奏。但不是,这款新产品的声音出得柔美娟秀,很有意大利浪漫风情,也很有我所熟悉的“Audio Oggi韵味”---高音柔顺得可能让一般人以为略偏暗调,但实际上它的空灵感、飘逸感足够,而且把贵气包装得有如隐世高人一般,不是那种大鸣大放式的谱写,而是霭霭内含光的要我闭上眼静心听,透过对音粒的共鸣来顿悟。而这种不刻意,自然而然流露出的精美,听起来不费神、没压力,感动自在。

至于中音部份,绵密细致,细节丰富、温柔甜美,这种意大利式的浪漫,夹了歌剧的人味在里面,听起来很舒服。不过,相比起T系列产品,TEMPO的声音其实更偏向我这种“老听骨”一些,不爱快节奏,不爱细腻得一板一眼,不爱强得寒毛竖起的低频,如果对没经过多年玩音响陶冶磨砺的人来说,恐怕会觉得有点欠刺激或不够“透”。

AM评测总结:

优点:高音清秀空灵,质感流露方式有内涵,细节丰富但体现有度,音色温暖秀丽。

缺点:偏柔的调性,中性的低音,对一般人来说可能觉得不够刺激。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卓傲 Quartorigo 音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