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音符都有如此张力!解密意大利史泰格SG 650C套装喇叭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刘扬 2017-06-20 15:11    浏览量:25540

音响产品发展到现在,许多有经验的发烧友,都能从喇叭的用料能猜测出你的声音到底如何?发烧友都能做到这一点,相信音响的改装技师们以及电声工程师们都可以猜个八九不离十。因此,在音响行业,特别是在前几年总有一些新品牌、新产品会推出各种稀奇古怪的材质振膜,用不同的音色或风格来吸引你的耳朵。但其实新材料要被烧友们的耳朵所接受,这要求你的电声功底要好,声音要有比较明显的特色。从JVC以前推出过一段时间的竹纤维音盆,纯木皮音盆,到现在也销声匿迹可以看到,这对于一个品牌来说,有着较大的风险。但也有品牌会在电声技术的应用上、材质的搭配上下功夫,这样的好处就是在于有着良好的声底的基础之上,兼顾声音的取向。这次360汽车网测评的意大利STEG(史泰格)的顶级两分频套装SG 650C就是这样的一种全新设计。

SG 650C纯黑碳纤里有啥新意?

第一次看到这款意大利STEGSG 650C,是在广州橡树在永福路新华的试音室里。STEG2016年开始,全系列地开发了套装喇叭,以便和它闻名于世的功率放大器来搭配。SG 650C作为STEG的一款中高端级别的喇叭,可以说是STEG精心打造的喇叭产品,那它到底有啥新意?

STEGSG 650C是一款6.5寸的两分频套装喇叭,中低音单元是35mm音圈的双R折环、纯碳纤音盆喇叭,碳纤维音盆有着高刚性,质量轻的特点,因此有着极佳的瞬态响应,这也是许多高级家用音响喇叭所选用的喇叭振膜。黑色的防尘帽和黑色音盆浑然一体,加上黑色盆架处理,外观看上去相对内敛,但做工极有品相。

高音单元则是用反凹式复合金属振膜,这种设计其实Focal也在应用,金属振膜最大的优点也在于瞬态响应好,而且失真度极低,但有些人可能会认为金属振膜的内阻差,因此听感硬不柔和。STEG的解决方案是,应用有着高能量吸收性的PORON材质悬边。这种材质是美国罗杰斯公司研发,有着高弹性,高能量吸收性、高缓冲性的特点,这使得金属振膜的高频振动能量可以立即通过PORON悬边来缓冲与吸收,保证高音的优异听感。其实可以这样说,喇叭声底的好坏就在于搭配,材质搭配得当,技术参数设计合理,好声音就自然而来。

全新2欧阻抗设计,它到底有啥优势?

在测试中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情是,汽车音响通常所设定的喇叭额定阻抗都为4欧,但STEGSG 650C的中低音则是用2欧设计,而高音则恰恰相反,用6欧设计。更低的阻抗,将有更大的电流,也会产生更多的热能?但STEG为何要这样设计呢?其实在汽车电子电路里都是低电压大电流设计,由于要保证汽车用电安全,因此需要将电压做得相对低,但是要满足大功率输出,在相对较低的电压时需要更大的电流而输出更大的功率。STEG的功率放大器的设计也都是遵循这样的原则,因此为了更好的匹配,也保证更大的功率输出,将SG 650C做到2欧阻抗设计。

STEG针对这款中低音的大电流设计,在磁路驱动部分也下足了功夫,如磁路背后有散热对流孔,方便驱动音圈热空气对流。大电流的音圈因此也使用更大的磁路系统来驱动,这将使喇叭的动态、能量感会更有好处。

检验喇叭的两个指标:密度和动态

在实际的听感中,对于许多优秀的音响系统来说,声音表现不仅仅是平衡,更要在于密度与动态。越好的音响系统应该有更好的动态、更好的密度感,在汽车音响里,这两者更重要。因为许多时候我们是边开车边听音乐,因此需要有更大动态的音响系统。在试音室里试听,SG 650C在中等音量情况下的平衡度和声底等方面和旁边的其它喇叭并没有多大区别,但当稍加音量时,聆听《MECA SQ音质测试碟》时,你会发现SG 650C的优势出来了。大音量情况下,声音表现很稳,整个频段的声线依然清晰而不是糊成一块。特别是在中低频的表现上,低音贝司的弦音与共振都分得非常清楚。

在中高频部分的解析力,具体表现在弦乐的精准清晰和自然感上。SG 650C在这个方面的表现更加具有良好的张力和密度感,特别是在《MECA SQ音质测试碟》第9首维瓦尔第的四季,小提琴群的每把提琴听感都非常清晰。好的音响就应该如此:即使大动态下,声音不吵耳朵,而乐器的细节还是如此清晰而不会混成一块,这就是好的密度,显然,SG 650C做到这一点。

小结:大电流激发出了它的底蕴

又有解析力,密度感十足而且还有优秀的动态,SG 650C这样的表现实在是难得。其实从它的设计可以得出它最终表现出来的效果,大电流大磁路的驱动系统,完全可以激发出它的底蕴。再加上硬质刚性好的音盆,合金反凹的高音振膜,这样的系统反应速度快,瞬态极佳,密度感极好,再配搭上STEG的大电流驱动功率放大器,在汽车音响系统里的表现,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每个音符都有如此张力!解密意大利史泰格SG 650C套装喇叭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17-06-20 15:11:15.0/16650.html
关键词: 意大利史泰格 STE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