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监听级!意大利PHD录音室系列Studio 6.1喇叭测评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刘扬 2017-09-04 16:56    浏览量:20696

汽车音响行业,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许多老烧友们拿起喇叭时,通常敲敲音盆、或双手按一下音盆振膜,摸摸折环感受折环的柔顺度,然后就可以长篇大论地说起这款喇叭大概的声音会是如何?这里的确也有一些科学道理在里面,音盆的刚性如何?喇叭的悬挂系统是偏柔顺还是偏硬调的回弹迅速?这些都会影响到喇叭的声音表现。但如果说要靠看和摸就可以判定喇叭如何,这可能有点牵强,如这次360汽车网测评的这个品牌的喇叭,你从外观上来看,它的许多的设计都相似,但最新推出的这个Studio录音室系列的6.1套装,价格却要近3万元一对,比起它的如FB系列的喇叭价格要高出数倍。

意大利PHD最爱纤维编织音盆

如果你对意大利PHD的产品有所了解,你会发现这个有着超过20年的汽车音响品牌,在音盆结构和设计方面可以说是一往情深。从它的MF系列,FB系列到AF系列都喜欢用纤维编织的音盆,只是这些编织材质会各有不同。MF系列是应用矿物材质浸棉纱编织,FB系列则是用玻璃纤维编织而成,AF系列则是用铝箔编织而成。

如果你仅从外观来看,你会发现许多喇叭的音盆方面都大同小异,意大利PHD的设计针对各种不同材料的处理方法不一样而让音质效果不同,但这种区别仅从外观上来看只能看到它的表象。其实PHD所用的编织音盆的设计方案,也是许多顶级音响品牌所用的设计,PHD的工程师们认为这样的设计可以使音盆的刚性和内部阻尼达到最佳,也就是说喇叭的内部谐振做到最低而声音平顺,良好刚性又能达到极佳的瞬态响应与非线性失真度低。

Studio系列全部应用碳纤混编音盆

2017年推出的Studio录音室系列的6.1套装,U17联盟主席,中国知名的汽车音响大师黄炜炳先生介绍说,这款喇叭还是Studio录音室系列里的普通版,PHD还有一款用大高音的,和PHD顶级家用喇叭相同配置的旗舰级。

我们看到的录音室Studio 6.1,也是用的编织音盆的设计,但这次它的用料则是纯碳纤混编而成。这种纯碳纤音盆,最大的亮点在于它非常轻的质量,但刚性又极佳。我们透过喇叭的背面可以看到编织的碳纤,有良好的透光性(区别于玻纤)。碳纤音盆另一个最大的优点在于良好的耐侯性,高温高湿或严寒都不会影响到它的品质或发声,这也非常适合汽车音响的应用。

传统外观里的创新设计

Studio 6.1在磁路上的设计,从外观来看表面全部喷防锈漆保护,磁钢高度较高,但这也只是表面,Studio 6.1的磁路驱动部分是采用双磁环设计,最外面是铁氧体磁路,中间却是强力钕磁的设计。超强的驱动力使这款喇叭在音盆的控制方面有着优异的表现,瞬态极佳而又低音强劲。

在高音单元方面,PHD Studio 6.1套装喇叭所使用的25mm的丝膜球顶高音,从外观上来看是汽车专用的小型铝支架球顶高音。但其实它的核心振膜和驱动设计和它的Studio Tweeter高音是一样的,不过少了后面的大腔体而更适合汽车音响里的应用。

PHD家用技术的延伸

所以从单元的配置来看,Studio 6.1套装其实就是PHD家用监听级音箱Studio Monitor上的喇叭应用。在分频器的设计上,采用2阶设计,空芯电感和MKT的发烧电容,加上低感性精准度高的金属电阻,高音可以分别选择0dB,-3dB和-6dB的电平值来匹配不同的安装方式和不同的听感。

这款喇叭在声音方面的表现又如何呢?相信老烧友们从上面的技术分析,会对这款喇叭的设计取向有了长足的理解。在U17联盟的试音室里聆听,这款喇叭优异的高频响应,平滑又极具质感的中低频会让你有着完全不同的聆听听感,它不属于那种四平八稳的声音,在极佳的平衡上声音很轻松甜美,声线精准的基础上声音会略偏暧调,有着明显的贵气。在车上试听的效果会如何?期待PHD这款Studio录音室里的表现。

小结:Studio录音室的准与美

说到音响的录音室级别或监听级,受过家用音响熏陶的老烧友们对这系列的音响系统的概念是声音准确度高,中性而平衡,讲求真实与自然。PHD的这个Studio系列,脱胎于它家用的Monitor,当然也会有着强烈的监听级的调性,但如果你喜欢意大利式的甜美与自然,这款Studio 6.1套装喇叭,说不定会让你惊喜。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车载监听级!意大利PHD录音室系列Studio 6.1喇叭测评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17-09-04 16:56:41.0/16920.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