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乐歌十寸低音C10测评:瞬间让你沉沦的低频声响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庞博 2017-09-13 09:26    浏览量:13673

汽车音响改装行业火爆的视频基本都与低音炮相关,无论是国外的汽车音响改装中请长发美女在车旁被低频声浪吹动头发,还是国内在低音炮的导相管处放报纸展示低音风浪有多强,这种让声音“看得见”,也只有低频了。但对于大多数的车主而言,这种带表演式的低频并不是车主真正的需求,而有着良好动态,强劲有力,清晰而准确的低频,才是聆听到好的音乐所需要的。音悦传真车改联盟的Moleno魔乐歌,在2017年推出了C系列超低音,这款低音的目标是,作为音乐(声音)的基础,低频质感不容忽视。

魔乐歌低音设计:常规但不传统

音响界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低音的设计一直是在坚持传统。这里的传统不仅仅只是指它的工作原理,还包括它的用料以及工艺等。当然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要做好一款喇叭产品,又要有新意有多难。音悦传真车改联盟的工程师们认为,相对于超低音喇叭来说,它的重播音频范围很窄,许多车主对低音的理解就是低音够大够强就行,包括许多改装技师也说不出个所以然。但低音真的只要猛就行了吗?其实,在汽车音响系统里,车门上的喇叭大多难以还原63Hz以下的低音,这说明,汽车音响里的超低音,不仅仅是要强劲有力有下潜,还要还原63Hz以下的低频,这里也有部分乐器如低音贝司、低音大提琴的基频,应该要清晰准确而不混浊。魔乐歌Moleno在低频方面的设计,也正是延袭这样的思维,以准确还原声音为目标,走的SQ音质型的路线。

C10纸质复合音盆的优异听感

C10是魔乐歌C系列的十寸超低音,从喇叭的正面可以看到,音盆振膜是表面有棉纱编织网的紧压音盆振膜,超大的球面形防尘帽也是采用与音盆完全相同的材料。这种紧压纸质材料,不仅有良好的刚性和超轻的质量,而且弹性佳韵味十足。许多低音讲究的是势大力沉,但由于魔乐歌是以将低音准确还原为目的,因而选择的振膜,包括它的驱动磁路,都是以易驱动,瞬态响应佳为标准,而不会出现那种低音需要大功率驱动才有澎湃低音效果。C10良好的设计,如缝线的折环、回弹能力极强的弹波,都使低音在超大功率驱动下,不会出现因音盆硬度不够而使低音发软而无力的效果。

为了配合音盆的线性驱动,C10的折环从外观就可以看出它是长冲程的橡胶折环,并采用高顺性,质量轻的设计,以配合音盆振膜有着极佳的瞬态响应。硕大磁路的驱动加上耐高温的BLACK Al铝骨架音圈设计,保证低音单元有着强大的驱动力。

不可忽视的低音质感

在许多的汽车音响系统里,加装的低频通常会出现混浊或者声音发闷的现象,安装超薄小钢炮的效果低频下潜不足,低音发硬。要如何分辨低音质感,建议用带有低音音节(音高)的音乐曲目,里面有低音贝司或低音提琴,管风琴等,能听到清澈透明,速度反应很快,非常的干净,是一种无杂质、毫不臃肿且解析力极高的低频。好的低频在车内的表现应该充满着整个车厢空间,并且有着明显的能量感。低音的控制力,低音的松容感与反应速度,和它的下潜,都要有好的表现。试听C10超低音,你会发现它的特性就是重层次感、解析力和反应速度,它让你可以听到非常非常丰富的低频细节。试听Circle of Drums的低频表现,C10可以重播出很清晰、很深沉的低频暗涌,或许它给人的第一感觉并不刺激,听感上能量并不磅礴,但能听得出它的低频是能往下压的、有力的,下潜速度很快、非常沉稳,而且还能听出乐队的规模大了很多,音场的宽度也增加了不少,没有了那种低频被压抑和收紧的感觉。定音鼓所表现的低频力度迅猛快速,没有半点的妥协。C10的力度威猛但并不是死力,也不粗暴,相反地低频的弹跳力表现得非常出色。而这些,正是汽车音响里最易被忽略,但又极其重要的低音质感。

小结:在汽车音响里的超低音,其实并不完全是Subwoofer,它其实是Woofer(低音)与超低音Subwoofer的组合。C10低音的设计及其表现,像重播《动态琴皇》里贝森多夫钢琴那种雄浑大气的声音,低频的共鸣声音细节完整,微弱的震动要能轻松地反映出来,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表现,你所聆听的音响效果,不再干扁而无力,而是精准质感而能量十足。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魔乐歌十寸低音C10测评:瞬间让你沉沦的低频声响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17-09-13 09:26:29.0/16970.html
关键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