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普赛GS8 DSP专用功放测评:数据解读得到的HiFi味!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刘扬 2018-02-10 17:40    浏览量:29338

对于中国这样的制造大国来说,好处就是啥都可以制造出来(特别是最近几年),坏处却也在这里,啥都可以学得很像,抄得很快。在汽车后市场里,以前的企业创新可以领先一年左右,现在只要三个月,除非你有独门绝招。最近几年在汽车音响的DSP专用数字音频处理器,就是如此。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光DSP的品牌都超100个,这说明这类产品越来越成为汽车音响改装的不可获缺,但又说明满大街的DSP,一定同质化非常严重。车主或专业改装技师要如何选择?在2017年底行业新锐大正科技,推出的GYPSY Sound吉普赛之声品牌,首个产品就是DSP功放GS8,一款可以用专用线束直接对插的4进8出DSP功放,又有什么创新值得我们买?

是DSP功放,更是数字信号处理中心

GYPSY Sound吉普赛之声的这款DSP专用功放,首先在一个数据上会让你不会因为体积小而将其误认为是传统的小型DSP专用功放,就是它的标称输出功率可达4x100W四声道功率输出。铁灰色全铝件设计,加上正上方的亮光装饰条,小巧而安装方便。正下方的连接方式可以看出,这款4进8出的DSP功放,更多应是数字信号处理中心。

最左侧是连接USB数据线,方便连接PC调试软件。然后是蓝牙模块信号输入,可以外接一个GS8自带的蓝牙模块,蓝牙4.2可连接如手机或便携式数字播放器。DSP功放启动的模式可以选用ACC控制线,也可以高电平喇叭信号输入启动;在右侧的Music音乐信号启动可以选择开启与关闭,这时如果你是接入RCA低电平信号输入,又没有启动线时可以选择开启ON。

中间的RCA接线端子分别是8个信号输出端,和4个信号输入端。说明这款DSP也可以接入其它的信号源的低电平RCA信号输入,同时也可以做为一个DSP处理器,输出8组RCA信号。最右侧的线束排插口分别是喇叭信号输出、喇叭信号输入(原车),还有独立的电源线束接入口。

非传统DSP方案,GYPSY吉普赛之声自主研发

抛开常用的DSP芯片以及CPU速率或者DSP的解析精度等内行人才能看得懂的专业数字,我们打开GS8的软件来看看吉普赛之声的DSP有啥不一样?据大正科技的兰工介绍说,GS8这款DSP功放是由大正科技自主研发的DSP+功放的解决方案,是针对现在越来越复杂的原车主机输出信号而进行的设计,可以说领先现有的通用型的DSP解决方案。

我们从软件界面可以看出,GS8所用的DSP方案界面的确不是我们业界常见的各家方案,软件界面是菜单式设计,分别从输入信号处理,信号分配,输出的4项前级处理(电子分频,EQ均衡,时间延时和输出音量)。特别是输入端的处理,以及在菜单中对底噪的抑制,也是目前DSP功放中的首创。

GS8的输入信号可以是RCA低电平信号输入,高电平喇叭线信号输入,以及蓝牙音乐信号输入。优先级是蓝牙优先,当有蓝牙连接并输入信号时将自动切换到蓝牙信号输入通道。如果没有蓝牙时,RCA信号输入与喇叭信号输入同时都起作用,不会有优先级,这时如要一组工作,需将另一组关闭。

越来越多的豪车有主动电子分音,如何做到更好的调节?GS8的解决方案是,可以调节输入信号的分频网络可选(关闭或6dB/Oct.),同时每组信号的输入音量可调,这样就可以将输入信号在前级预处理,然后到输入分配上来组合而获得最佳的信号输入。当然,输入信号的这些调校相对比较专业,需要借助测量仪器来实现。而对于一般的车型没有主动电子分音而言,直接选择关闭即可。

输入分配的菜单可以让输出的每组信号自由选择是哪组信号输入信号接入与混合,并可相应调节信号的大小与输入的相位(选择输入相位即反相)。

在输出信号处理的4大项中,第一项则为主动电子分频网络的选择,可以从-6dB到-48dB衰减斜率选择,也可以关闭主动分频直通。分频类型有三类:巴特沃斯(最佳频响)、贝赛尔(最佳相位)和宁克,分频点从20Hz到20kHz任意频点可选。31段EQ均衡,可以参量均衡(频率点,Q值和增益可调),也可以图示均衡(固定频率点,固定Q值),EQ均衡增益从-12到+12dB可调。时间延时和相位的调校在一个界面,延时的时间单位可ms毫秒或cm厘米,精度可达0.01ms或0.33cm。左边的输出相位勾选项,可以正反相选择,勾选即反相,未勾选即正相。

GS8软件界面的左下角还可以调出显示曲线,针对每个声道的电子分频和均衡等都可以显示出来。

实测数据看参数,好效果首先要有好数据

从上述的软件功能来说,比通常的DSP功放更强大,更切合现在特别是豪车主机的信号接入与处理。除了数字前级处理功能特别强大外,大正科技更注重的是DSP功放的性能,它的终级表现在听感上又会如何?这次我们先从GS8的实测数据来看,好数据是好效果的充分条件!

从信噪比的测试来看,我们可以看到GS8的底噪在整个频段都在-125dB以下,也就是说它的信噪比高达125dB,完全是许多Hi-end主机级别。在失真度上而言,AP测试的结果为总谐波失真在0.02%以下,保真度非常高。

GS8的优秀表现还在于它的线性工作状态,随着输入信号加大,GS8的输出信号完全是线性的,这也说明其在高中低频率段的表现非常平衡而线性。


在输出功率的测试中,我们也可以得出,这款GS8的最佳输出功率为50W左右,总谐波失真最低。当输出功率达到90W时,失真度达0.2%,在100W时失真度达1%。因此GS8输出功率最好不要满功率输出(失真度大),最佳的功率响应在10-65W之间。

总结:这也许是国内第一台将DSP功放的实测数据公之于众的产品,好产品数据会说话,从测试结果与使用功能的分解来看,GS8可以说是现有DSP专用功放的升级版,不仅将前级信号有更好的处理,而且功率更大,线性更佳,失真度更低。实测GS8的功率的确也做到了如所宣传的4x100W输出(1%失真度),但在50W时有最佳表现也超出了我的预期。低失真、高信噪比以及极佳的线性表现,这台DSP功放的声音一定精准而通透自然,期待下次的试听,一有结果,再向大家报告。相信行家一看这些设计与数据,这款GS8就一定值得买!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吉普赛GS8 DSP专用功放测评:数据解读得到的HiFi味!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18-02-10 17:40:34.0/17270.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