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coni Pro五声道功放测评:HiFi极致是大动态下的超低失真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刘扬 2018-07-20 16:43    浏览量:18960

2017/2018欧洲EISA公布车载音响产品的获奖名单时,真还没有引起业内人士的多少关注。看到老套路的喇叭功放和DSP,没有啥前瞻性的颠覆性的创新产品,觉得欧洲人对汽车音响的理解,似乎还是在十年前的水平。哪像国内的汽车音响,DSP+功放的混搭,蓝牙播放和DSD播放器的流行,概念新动静大;但毕竟概念不能当饭吃,汽车音响爱好者们最终要的是好效果

今年德国汽车音响发烧杂志《Car&HiFi》对EISA获奖产品意大利Mosconi舞仕刚柔Gladen Pro 5|30五声道功率放大器作了一次全面测试,最终给出的结果是从工艺、用料到声音全部五星推荐。估且先不论Pro 5/30的声音效果到底如何,单从分解的技术指标来看,Mosconi在这台五声道功放的技术实力令汽车音响技术派的人都叹服。这台功放也被《Car&HiFi》杂志评选为参考级功放里的最佳,评分更高达1+(评分数越低越好)。

有意思的是,Mosconi开发Pro系列先从最复杂的五声道功放开始,第一次样机成品在2017年完成,后来再开发4声道AB类功放Pro 4/10和单声道D类功放Pro 1/10。Pro系列前面的数字标识是功放的路数,后面的30或10代表的是功放的大小(长度),在2017年第一次测试时还是样机,但在今年的测试中,已开始量产的Pro 5/30有着明显的提升。已经获得去年的EISA大奖,Mosconi的Pro系列功放量产却再次精进,它到底牛在哪里?

Mosconi Gladen Pro系列采用全新的设计风格,银色的铝框架,四角全部圆角设计,正上方是用冲压铁网保护电路以及散热片,功放的左上角用两个红色的冷却风扇,有着优秀的意式工业设计风。Pro系列采用侧出接线方式,电源、信号输入和喇叭输出等连接端口全部在正下方;安装紧固孔、和前级调控面板,陷藏在功放顶部的磁吸盖板下面,外观看起来简洁优雅大方。这样的设计不仅仅是好看还好用:功放的散热片不会直接接触到,不会因过热烫到手或其他物品;调控面板放置在上面保护好,可以确保不会碰到或误操作而动了设定的功能。

功率放大器采用前侧出的设计,连接与控制部分都在一侧。

从前级处理的按钮来看,输入信号的6个声道中,每个声道都可以按下Direct DSP直通按钮而不经过功率放大器的前级处理部分而直接使用前置的DSP处理信号,信号输入可以设为高电平输入,也可以是RCA信号直接输入。声道1和声道2可设高通滤波,分频点从43Hz至5000Hz可调(按下Freq x10,可调较高的频率),声道3和声道4是带通式设计,高通50-200Hz可调,低通430Hz到5000Hz可调,另外按下信号输入A+B bypass旁通键,可以直接用声道1和声道2的信号。声道5和声道6作为低频通道,信号也可以直接用输入A加输入B的混合信号处理。从设置中可以得出,这台功放即可以直接连接前级DSP处理信号直通而作为纯后级功放,也可以设置为高音+中低音+超低音的4.1主动分频的功率放大器。

从电路上来看,Pro 5/30超大的环形变压器预示着这台功率放大器的强大输出功率。但Mosconi工程师的优秀设计还不仅于此,在电源部分还有着极为精密的管理与控制电路,使功率放大器有着更高的电源供应,控制力更佳。在功率放大级的设计,Pro 5/30的设计则是非均匀式设计,声道1和声道2是用一对功率管驱动,功率为2x95w@4欧。声道3和声道4则用两对管驱动,有更大的功率达2x185w的功率输出;输出的声道5是低音声道,D类电路设计,输出功率可达660Wx1。

Pro 5/30的强大还在于它极低的失真度设计和极高的信噪比,全部采用直通设计时信噪比高达105dB。在失真度方面,Pro 5/30已到达千分之一级,在5w左右的功率(较常用的功率级)时达到0.066。和其它功率一样测试的级别更是达到0.03%的极低失真度,这样的设计使功放在聆听时,背景非常干净,而且在大功率时,声音准确而自然。用AP测试的结果可以看到,在Pro 5/30的功率范围内的输出,都达到了一个极低的失真度。

Pro 5/30的第一组输出声道可接如高音的高通,第二组则为带通而接中低音,低音通道是低通而接超低音。

声道3/4(橙色和蓝色)有更大的功率输出,但失真只有轻微增加。四个声道的状态都非常地一致而优秀。

低音通道可以提供560w@4欧或850W@2欧的功率输出,失真度也非常低,电路D类设计完全独立。

作为EISA 2017-2018的最佳功率放大器,Pro 5/30有着非常自然而富有发烧音乐质感的多声道合并类功放,但并没有因为电路复杂,功率超大而影响到声音品质。声音整体听感非常富于细节并清晰可闻,大功率AB类与D类合并级设计,声音听感醇厚而暧调而没有数字位特重的冷艳与干紧。难能可贵的还有,在大功率输出时,爆棚的效果也不会影响到音乐的细节,声音也不会因此发硬或发粗而失真大,听感烦躁,这也说明功率放大器有着极佳的动态,还原音乐的场面感,音乐表现出来的活力十足,绝对是Hi-end级设计。

360汽车网点评:

在音响器材的设计中,许多品类在追求如更大功率或更多功能,以“多”而取悦于客户。但对于音响系统而言,它最终应该是好听,取悦的是客户的听感。Mosconi Gladen Pro 5/30可以说是全新一代的欧系发烧功放,不仅有颜值,不仅大功率,不仅好用,而更为重要的是,无论烧友们喜欢什么样的音乐,多大的功率,TA都能忠实还原。这也是Mosconi作为一款源于意大利的Hi-end级功放品牌超越自我的秘诀:对每一个细节都一丝不苟!相信,这款价格为16300元的5声道大功率功放,你一定会体验到Hi-end的真谛。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Mosconi Pro五声道功放测评:HiFi极致是大动态下的超低失真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18-07-20 16:43:11.0/17530.html
关键词: Mosconi 舞仕刚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