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琴DT-62CC两分频套装喇叭测评:性能之强,不可貌相

来源:中鼎电子      编辑:谢金廷 2018-11-29 18:19    浏览量:21375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现在我们在购物的时候,都尽可能地选择国外品牌。是什么造成我们对“国货”信用的缺失呢?原因大家都懂的,但是我们是不是就因此而将所有的“国货”一竹竿打沉呢?答案是否定的,其实在不同领域里面,有很多国产品牌正在努力地为那些业界“败类”埋单,想要将已经被污染的“国货”招牌清洗干净。

汽车音响行业里面,也有很多家国产品牌在默默地为行业做事,或许他们没有“外货”那么深厚的底蕴,也没有人家漂洋过海的辛苦,但是产品与那些国外品牌相比,也是不遑多样的。本文介绍的鼓琴,也是这其中的一员。在业内,鼓琴应该算是国产汽车音响品牌的一匹黑马了,本次受覃总邀约,笔者为其2018款两路套装喇叭DT-62CC进行测试。

惊喜源自精细

人都是以貌取人的生物,笔者也免不了这个俗。第一眼看到DT-62CC,你就会被其典雅的外观所迷住。或许很多人都没有想过,在我们将焦点都集中在那些国外大品牌上的时候,“国货”已经破茧而出,有着不逊色于大品牌的绝美外观。

就做工而言,DT-62CC绝对能称之为精细级别。T铁抛光镀铬,一方面保证了产品的耐腐性,令一方面也使得产品卖相更加“诱人”。T铁上雷射LOGO和型号的资料安排其中,手指轻抚带来的触感让人爱不释手。最让人吃惊的应该是铸铝盆架了,整个盆架采用静电吸爆花黑色沙粒漆用作修饰,这一点是比较少见的。问及覃总为何要增加如此成本只是单纯用作装饰,覃总的话让笔者心悦诚服。他说“音乐是一门艺术,音响则是作为这门艺术的载体,我们不仅要满足消费者听感上的需求,既然都是要做的事情,我们何不多做一点,也让消费者的视觉还有触觉得以满足呢?”

从外观做工还有细节的把握,我们不难看出鼓琴确实是有在用心去做产品,当然喇叭不是花瓶,装饰再多再漂亮,评判一个喇叭好坏的始终是在于其声音。在喇叭其他部件的选材,鼓琴也是力求精益求精。要想喇叭拥有一把好声音,振膜材料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就影响振膜材料声性能的基本参数(密度、刚性、内损耗)而言,不严格地说,振膜材料越硬、越轻,频带就越宽;内损耗越大,响应越平滑。DT-62CC的鼓纸采用了纯手工音质阻尼涂胶覆松压纸振膜,此款鼓纸不仅在纸浆中加入碳纤维来改善振膜的声学特性,还在成型后应用上做了乳化胶涂层和含浸等多种表面处理方法,这些处理有利于将振膜与周围环境隔绝,同时又增加了传输损耗,使得喇叭能获得平滑单元宽频段的频率响应。

牡丹虽好也需绿叶扶持,DT-62CC的其他部件也是相当不俗的。通体采用铸铝壳的高音,在高音背部采用了与中低音单元同样的激光雕刻LOGO手法,拿在手上分量相当。透明蚕丝膜,为高音音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分音器采用2阶2分频,足1.0的漆包铜绕电感,发烧电容,12dB衰减设计,外观虽然没有中低音和高音那么惊艳,但是精细的做工还是为其加上不少分数。

常言道:“好马配好鞍”,再好的喇叭也要有好的功放去将其推动,而本次与DT-62CC组为系统的是费尔品四声道功放。试听效果,首先试听的是童丽版的《明月夜》,之所以选这首歌原因有二,一是由于笔者是张国荣的粉丝,从小在父母的熏陶下深深喜欢上他的歌曲,或者你会问既然喜欢张国荣为什么不直接听原版呢?这就是笔者要说的第二个原因,出于对功放还有喇叭声音特点,上文笔者也介绍到,这两款产品声音都是偏重于温暖细腻的,也就是说对于它们的长处在于女声的表现力上。而童丽是诸多女性翻唱者中我比较喜欢的一位,于是乎就选择了她的《明月夜》。

当前奏第一个音符响起时,那分明的音像定位,宽阔的声场让笔者眼前一亮。高频的表现力是最让笔者欣赏的,如果高频过高,会让人感到刺耳,过低则是让人压抑。DT-62CC的高音并没有发生这两种情况,柔和中不失亮丽,让人津津乐道;中高频温暖舒适,延伸性相当出色,表现力也极强;中频人声丰满细腻,将童丽甜美的嗓音发挥的淋漓尽致。随着乐曲的旋律,费尔品功放发出的淡淡蓝光,更是让整个试音室氛围渲染得更加舒适,配上那温暖细腻的声音,绝对是试听两重定义上的享受。

编辑点评:其实产品的好坏无关产品属地,无关品牌属地,无论是在我们汽车音响领域还是说其他领域也是同样的道理。消费者的想法很简单,买到的东西能物超所值当然是皆大欢喜,不能物超所值,最起码也要物有所值才能对得起他们花的这些钱。无可否认,现在新闻报道很多国货确实寒了很多消费者们的心,使得他们宁愿花更多的钱去追捧那些所谓的国外品牌,也不屑关注我们的国货,但是笔者一直坚信那只是个别现象,本文介绍的鼓琴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而同样的良心“国货”企业在国内,还是比比皆是的。

鼓琴DT-62CC两分频套装喇叭技术参数 / 阻抗:4欧姆 / 灵敏度:91.5dB (1M/2.83V) / 功率:(IEC268-5)75-150W / 响应频率:55Hz-22KHz / 安装深度:68mm

广州中鼎电子有限公司 /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均禾街广花一路1075号石马商业大厦703室 / 总机:020-66847388 66847488  13826130717 建议零售价:2580元/套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