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迪臣TH K2彻底研究:从设计到音质的极致表现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刘扬 2018-12-22 14:03    浏览量:23236

要说品牌的附加值,没法用价格来真正衡量;许多人选择品牌,更多的是选择信任。信任这些品牌旗下的产品质量,技术实力,品牌精神的传承,并追寻与热捧TA,这是品牌的魅力所在。但品牌并不是靠宣讲,靠广告或靠讲故事就可以做到,而在于它在公众面前的每一个行业,每一个细节。在汽车音响品牌中,许多国人都喜欢欧迪臣Audison,原由不仅仅是这个品牌有着在汽车音响行业首屈一指的工业设计,也不仅仅是它对汽车电子电路的彻底研究后而推出一系列的Hi-Fi级功率放大器,还在于数字音频时代欧迪臣率先推出Bit系列DSP处理器和无损音频播放器,提出Full-DA全数字音频处理的音响系统。在每年的欧洲EISA影音大奖中,欧迪臣总有一席之地,这也在于其极强的市场敏锐度和创新能力。

 

EISA获奖产品:THESIS两分频套装TH K2

许多人对欧迪臣产品的认知是功率放大器非常不错,但这次欧迪臣在EISA的获奖产品THESIS系列的喇叭可能会让你重新认识Audison。这款THESIS的喇叭套装,是这个系列的第二代产品,也是欧迪臣功放、喇叭的旗舰系列。THESIS的喇叭套装有两路两分频的套装喇叭和三路三分频的套装,高音、中音、低音和分频器都分开包装;高音与中低音是相同的型号,分别是38mm高音TH 1.5II Violino(小提琴)和165mm中低音TH 6.5II Sax(萨克斯),加上两路两分频的分频器TH 2II,组成两分频的套装喇叭,EISA获奖产品就是这一款。

在原来的THESIS系列喇叭中,还有三寸中音喇叭TH 3.0 Voce,第二代的三寸中音还在研发中。

38mm大高音的宽频响应

THESIS的高音喇叭单元TH 1.5II Violino是38mm即1.5寸的丝膜球顶高音,从Audison给出的数据可以看到它的频率响应从谐振频率的800Hz,可以直达26kHz,有着罕见的宽频响应。众所周知,大尺寸的高音下限可能做得较好,但是高频的上限就会出问题。

THESIS采用独有的丝膜球顶造型技术,丝质振膜有着良好的瞬态响应和极高的上扬度,球顶形状和高频的振动全部用激光干涉仪分析过,使之有着良好的平滑高频响应。从高频的响应来看,偏轴响应在45度左右后会在高频有明显下降,因此Audison推荐高音的指向性,针对聆听者而言最好在30度的范围内有较好的高频听感。音圈采用的是34mm CCAW铜包铝扁线单层音圈,骨架是级为轻质的材料,使整个高音的振动系非常轻。

TH 1.5II Violino在后腔和安装的设计上,还有着Audison的独特设计。高音的后盖板有两种,一种是带后腔的设计,这要求高音的安装深度较深,另外一种是平板式设计,高音的安装深度浅。带后腔的设计,使高音的中频下限可以达到800Hz,因此推荐分频点下限为1500Hz,12dB/Oct.;而另一种则是达到1000Hz左右,推荐分频点下限为1800Hz,12dB/Oct.。

TH 6.5II Sax透明振膜的靓声秘诀

TH 6.5II Sax中低音单元是165mm的动圈式喇叭单元,和以前的采用发泡复合振膜不同的是,这次THESIS的中低音单元振膜用的是Monolitic TPX的热塑复合Polymer音盆,有着优易的声学响应和加工特性。音盆质量轻而且有着良好的内部阻尼,因此在频率响应部分有着非常平直的线性响应。

单元的弹波与悬挂系统设计,都是最优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弹波是用混纺材质,使其有着良好的弹性并有着较长的冲程,悬边则是使用天然橡胶IIR制成的高弹力折环,有着极佳的冲程响应,使喇叭在振动中有着良好的线性。驱动系统是采用50mm的大音圈设计,用铜包铝扁线设计,中间是较大的通风孔,有着良好的散热性使喇叭单元有着较大的功率承受能力。

从中低音的实测曲线可以看到,中低音喇叭的频率响应可以看到,中低音喇叭在不同指向性上的频率响应都很平直,这也使得中低音喇叭的安装位置在车门的任何位置都有较好的响应。

从分频设计里看调音技巧

Audison为TH K2所配置的两路两分频的分频器TH K2 II CORO PASSIVE,是将左右声道都集中在一个盒子里的分频器,从左至右分别是左中低音的输入与输出,左高音的输入与输出,右中低音的输入与输出,右高音的输入与输出;因此这个分频器盒可以支持双功率推动,也就是说,你可以功率放大器的各个声道单独驱动左右声道的高音或中低音,分频设计直接使用TH K2 II的被动分频器,功率放大器的每个声道就可以单独延时使用。

在分频设计里,每个高音可以选择-4,-2,0和+1.5dB的电平选择,另外分频器设计还可以针对中频部分进行微调,分频器的电路中可以对中频部分为900Hz为中心频率从-3dB至0dB的调整,可以根据车型的安装和听感来选择更具hifi家用发烧的味道或更加明亮而有张力的中频表现。

从分频点的选择上,Audison建议的分频点是中低音采用一阶-6dB的衰减斜率,分频点约为2.5kHz左右;高音则是2.75Hz,采用12dB的衰减斜率。如要有更佳的聚焦和更好的音场高度,高音的分频点还可以选得更低,最低可达推荐的1500-1800Hz。

小结:《Car HiFi》评为最高分的TH K2

从德国的Car hifi杂志对TH K2的测评中可以看到,这款欧迪臣为之开发了两年的THESIS系列两分频套装喇叭,有着极高的评价,无论是从电声参数还是实际听感,TH K2都有着极具Hi-end级的表现。从主动式的电子分频到被动分频器推荐,TH K2的多种玩法,会让你发现,Audison品牌长青的秘诀就在于,每个细节都有着其独到的极致。总价为4万元左右的Hi-end级喇叭,纯意大利手工打造,相信你会体验到它的极致。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欧迪臣TH K2彻底研究:从设计到音质的极致表现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18-12-22 14:03:39.0/17830.html
关键词: 欧迪臣 audiso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