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卓美MAGNIFICO 4四声道功放测评:温暧人心的细腻乐感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刘扬 2019-03-07 12:33    浏览量:21193

音响电子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来说,一般都是以日系品牌或美系品牌创新领先,前者是因为对电子元器件品质与应用搭配的彻底研究,后者则在微电路技术和电声技术标准有不断创新。欧系音响品牌则另辟蹊径,在对音乐的理解和诠释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因此也在音响系统最终表现方面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之所以可以成为传世经典品牌,一定是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坚守自己的初心和匠心。从瑞典卓美Xcelsus最新推出的MAGNIFICO贵族功率放大器系列,我们一起来探索北欧风格的音响特性。

瑞典卓美:一直以来坚持自己的风格

从瑞典卓美Xcelsus自2017年进入中国,最初只推出一系列的喇叭,在360汽车网以前的测试中,可以说领略到了David Koniarski这个DLS前老总深厚的功底,用看似很常规的材料上,做到了车内音响很罕见的暧厚声底。其实Xcelsus的功率放大器也同时在研发,但由于声音一直达不到David的要求,因此一直在持续调校与改进。

在MECA中国深圳总决赛时,我碰到了卓美Xcelsus的老板David,当问及这款功率放大器开发时所追求的音乐性时,David介绍说,Xcelsus就是Excellence(卓越)的拉丁文,它期望音响所发出的每个音符犹如乐器本身有华彩也有器乐本身的醇厚与自然,Xcelsus希望生产出能够唤醒听者对大自然美好向往的功率放大器,从而非常自然地与作曲者创作时和演奏者演奏时的情感契合,让聆听者很容易地沉浸在音乐中,被自然涌现出来的人声、乐器的细节环绕,以音入耳打动人心。现在正式推出Xcelsus的贵族系列的功率放大器,共有两个型号,AB类的四声道功放MAGNIFICO 4和D类的单声道功放MAGNIFICO 1。

传统四声道功率放大器有什么新招?

在最近的汽车音响行业,将功率放大器的前级部分用DSP数字音频处理成为常态。在传统的四声道功率放大器上,前级处理器是手调的,胜在简单方便,Xcelsus卓美却更看中这种传统电子部分的处理有着非常优异的靓声声底。MAGNIFICO 4从外观上来说,这台功放的外观较小巧而修长,整体是铝质原色拉伸件制作而成。别看它小,内部有着4x80W@4欧的额定功率输出,在2欧时达到150W,桥接输出时有250W@4欧。

功率放大器采用两端接线方式,一侧是大电流的电源连接和喇叭输出连接,另一侧则是4组主机低电平信号和高电平信号输入,另外还有前级处理器可以高通低通选择,频率点50-500Hz可选,也可以将前级处理全部关掉而全部直通。电源接线端子可以接入最大4G的电源线,由于功率放大器没有加装内部保险,建议外置安装60A的保险。喇叭线最大可以接入14G的喇叭线,以达到更好的输出。

小巧的外观设计对功率放大器其实是较大的挑战,这要求你的电子元器件排得更密,电路设计余量更小。打开MAGNIFICO 4功率放大器看内部电路,四声道的信号处理分列上下两层板,电源部分和前级信号处理各列功放两端而避免相互干扰。电子元器件排列紧凑,为避免相互干扰,需要精准地调校。另外为了很好的校声,繁多的电子元器件,都需要聆听者仔细斟酌,反复比较才会有更好的声音表现。正如周星驰在《食神》中所说的那样,一碗平平常常的蛋炒饭,要做到好吃得让人流泪,也是需要上等的食材、恰到好处的火候和厨师精湛的手艺。

一曲美声暧人心

在东明的试音室里试听这款MAGNIFICO 4功放,搭配的是卓美品牌的喇叭XU 6.2Ci,首先一下子吸引住的是卓美甜美饱满、干净而又透明的迷人音色,松软舒适,带着一种不急不迫、从容自若的大气度,显示出稳定而不失生动的品质。David以前开发的产品,被称之为人声之王,一听这款产品你就会发现他所坚持的音响理念一直没变。试听男高音歌唱家波切利演唱的《献给意大利》,弦乐的木质共鸣声、丝滑的顺畅听感,和人声的厚实生动、舒展自然被还原得活灵活现。许多暧调音声音的音响系统声音一大就糊成一团,卓美的整个声音表现不会暧调甜润而忽略细节,或者是缺乏控制力。高频的优异表现,让音符充满着亮泽感和空气感,贵族功放良好的控制力,使音乐的颗粒细腻顺滑,同时又有适中的速度感又有自然的细节还原,听感整体表现有着温暧人心的细腻乐感。

360汽车网点评

有些人可能对宽松自然的声音觉得声音会比较慢而瞬态响应差,其实乐器的表现本身就应有细腻自然的乐器本身的声音和表演者所在空间的自然声响,这反而会使音乐听起来有更为真实自然的感觉。卓美整个系统的表现,不是那天种激昂迸发的冲击力,也不会让人觉得拖沓或是浑浊,反而使音乐的活生感有着明显的改善,由此可见David的功力!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瑞典卓美MAGNIFICO 4四声道功放测评:温暧人心的细腻乐感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19-03-07 12:33:54.0/17930.html
关键词: 卓美 MAGNIFICO 功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