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club候爵三分频喇叭测评:追求细致还原的温暧调性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刘扬 2019-03-19 13:43    浏览量:17248

360汽车网上,许多网友都问我同一个问题,汽车音响的升级到底是要加低音炮,或者是加装功放或DSP处理器?许多车主的潜意识是,原车已经有喇叭了只是不好听,因此加个低音炮补充低频部分的缺失,或者加个功放或当下流行的DSP处理器,就会有更好的效果。但我给许多网友的建议则是,如果想要升级汽车音响,最好是先把原车的喇叭换掉。这是因为原车的喇叭基本都只有中频部分,而且承受功率小,失真大声音易出破音,从而使车主在开车听音响声音时会觉得声音特别吵,不自然不想听……加低音或者DSP处理器,不能改善听音的主要频段的品质,如人声表现最集中的中频,表现清晰力的高频,低频音节集中的中低频差,正所谓:皮之不存,毛之焉附?

特别是许多车型的原车音响系统配置,没有高音喇叭,中低音频率段基本在100Hz以下就没有了,这时换对好喇叭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也有些车主,只是加个低音炮或者DSP功放,最后还是要换掉原车的喇叭,因为他们发现有了DSP功放有了低频,原车喇叭差的效果更明显。所以,对原车音响升级,选对好喇叭很重要。这次360汽车网测评室来的新主角德国Tomclub品牌的Marquess候爵6.3三路三单元套装喇叭,“盘过”听过之后,我觉得在我自己拟定的“HiFi级汽车音响套装喇叭”的名单中,又多了一个新成员。 

Tomclub:屡获大赛冠军的新贵

第一次听Tomclub堂口汽车音响喇叭是在MECA中国2018年年中的深圳站赛事中,深圳聆听圣驾车队派出的强大阵容,获得了7个冠军,并获得全场最佳音质奖,而这些车唱主角的竟是Tomclub这个汽车音响界的新贵。

从Tomclub所推出的扬声器产品来看,Tomclub在追求声音品质的细节表现的同时,将声音的表现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这种创新性的设计即要求单元本身的优异表现,同时也要求系统性的兼容并蓄。Tomclub认为,扬声器如果没有对细节的完整还原,那么就没有办法刻画出栩栩如生的现场感和自然度;扬声器如果没有对音乐艺术的系统理解,就无法把听者融入到音响系统所营造的音乐场景之中。从Tomclub的第一款产品到现在,这样的设计理念一直被延用。Marquess候爵6.3这款2018年推出的Tomclub的主打系列喇叭,也是对这种细节还原极致追求和音乐系统性的最佳诠释。

从设计和用料来看Marquess候爵6.3的三亮点

拿到测量室的Marquess候爵6.3用原木制作的木盒包装,三路六喇叭加上三分频的分频器组合而成。从6.5寸中低音、3寸中音到1寸的高音,候爵6.3所有喇叭单元都是专模开发设计,表面喷砂高级灰处理。从外观来看候爵系列的喇叭单元做工都非常精细,如果联系到系统开发性而言,候爵6.3有着不同寻常的三大亮点:

1、中低音的音盆 中低音单元直径为165mm,采用了编织玻璃纤维锥盆,同时融合了低重量和内部高阻尼的特性,可以有效地抑制因声音干扰而产生的锥盆振动。从音盆正面可以看到表层的透明特殊涂层,好的中低音不仅要有着良好的瞬态响应,同时也要有良好的阻尼使中低频瞬态响应好的同时,低音听感有弹性而使中低频非常准确。玻纤编织的音盆还有一个大的优势就在于较大功率驱动下时,有着极佳的稳定性使中低频音品极为稳定。

2、中音喇叭的磁路驱动 候爵系列应用的3寸中音是用表面喷涂的纸质音盆,但其最有特点的我却认为是他的磁路系统,候爵3寸喇叭的磁路是应用大型钕磁驱动。在汽车音响里,由于安装的问题中音喇叭通常不能太大,只能用3寸左右的喇叭单元,但这种喇叭单元由于振膜面积小而灵敏度低,加大磁力驱动是重点,因此候爵采用的大型钕磁驱动,使中音喇叭有更好的效率从而有更佳的声能密度听感。

3、大球顶丝质振膜高音 在汽车音响里,高音喇叭是近场聆听,左右声道又有极大的偏离性,这要求高音单元不仅要有极佳的延伸感,又要低失真,还要有良好的指向性。Tomclub的解决方案是用直径30mm的大型丝膜球顶振膜的高音单元,并且安装支架也做成小号角外扩的形状,可以对高频下半段声波的投射角度进行细微的调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高音有更好的扩散角,同时大高音失真度更低,高音的“甜区”更大,这使音频范围更为宽广、听感平衡而精准。

在分频网络设计方面,候爵系列配置了官方标准调校好的分频器,从接线端子都可以看出,分频器采用了发烧级的元器件和直接接线的方式。

试听:醇厚韵味和强劲动态的平衡

如果拿我听过的Tomclub的喇叭整体声底而言,个人觉得它属于那种有醇厚声底但略偏清亮通透的类型。在车内试听聆听圣驾的奥迪A4改装车时,这种感觉特别明显,每个音符的细节都非常明显,但又有极好的轮廓感。如果你听惯了家用大音箱的声音,在车内你听这款候爵6.3,你很难想象,只有6寸中低音+3寸中音+1寸高音的6.3可以将钢琴的形体感表现得有板有眼。车内环境的小空间特性,加上12寸的超低音,候爵6.3可以完整地还原出钢琴的庞大台形,并在低音区表现出的强大低频量感,相当有爆力发。琴弦的敲击快速有力,反应快速,显示出非常好的基础。在整个音频范围内3只喇叭配合得相当平衡,整体的声音流畅清晰,表现大动态的音乐节目也轻松自如。

候爵6.3还有恰如其分的柔和温暖调性,高频的表现力和亲和力也非常到位,小提琴的琴声显得轻巧飘逸,丰富饱满的细节之中又带着丝丝清爽的甜味。而管乐的声音又显得温和细腻,弹性和力量之中又富于空气感。越真实的声音表现,越让你觉得它恰如其分,不张扬也不内敛,我想候爵6.3在醇厚韵味和强劲动态的音色把控中,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Tomclub候爵三分频喇叭测评:追求细致还原的温暧调性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19-03-19 13:43:00.0/17940.html
关键词: Tomclub 堂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