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世家CW-12超低音:够沉够力够爽的SQ音质型超低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肖垚 2020-04-27 13:55    浏览量:14465

低音喇叭的音质到底取决于什么?超低音到底要怎么选?许多低音喇叭可能会标称可以承受多少瓦的功率,或者下潜可以达到多少Hz,这种大功率有超强的低音量感,下潜深就表示低音品质好?这些都有失偏颇。量感多下潜深容易造成速度慢,拖泥带水,掩盖中频,在汽车音响里,还会造成要超大的箱体还原低频还不实际。那么,低音喇叭要有SQ音质到底取决于什么?今天我们一起分解歌剧世家Opera Family的CW-12十二寸超低音,我们来看看汽车音响里好的SQ音质到底有哪些要素。

歌剧世家CW-12:铝镁合金超低音

歌剧世家在超低音的产品方面,360汽车网编辑部以前测试过其旗舰级超低音ONE 12纯碳纤的超低音,从设计思维来看,新的这款CW-12也是承袭这款低音的理念:轻质音盆+强大磁路+良好下潜,还有适配车用环境的小箱体设计。

从外观来看,CW-12采用厚重设计的低谐振精压铸铝盆架,外观用黑色喷砂处理。音盆采用轻质的铝镁合金音盆和防尘帽;引线编织入弹波并用压簧式接线柱连接,最大可以接入12G的喇叭线。双磁钢强力驱动,并用凸背T铁而让喇叭有更长的冲程而使低音有更好的下潜,1.5寸大音圈长冲程设计。

大磁路驱动还轻质量

如果你去选择低音,你是选择厚重纸盆的还是选择轻质纸盆?在喇叭音盆本身的选择上,已经决定了低音的声音取向。厚重纸盆有大质量而会使低音听感沉而下潜深,轻质纸盆更会偏向低音的准确度而不是有多沉。歌剧世家的CW-12用轻质铝镁合金音盆,并用双磁钢强力驱动。铝镁合金的金属音盆,保证低音音盆在强力驱动下也不会发破发糊而低音干净,强大磁路的驱动下,使低音有足够的承受功率能力从而使其量感十足。

为了保证低音喇叭的线性驱动,CW-12选用大R的厚质悬边和韧性极佳的涂油层CONEX弹波,使喇叭在大功率驱动下有良好的回弹与控制力。大磁路轻质铝镁合金音盆使低音喇叭易驱动,满足了让低音够沉够力的特性,这也需要有更好的控制力使其有更准确的低频表现。

极佳瞬态响应是还原有品质超低的关键

当然,SQ音质型低音的表现不同于追求SPL大声压级低音主要特性更在于:它不但要势大力沉,有强劲低频冲击力,还要有收放自如的瞬态响应,使其有精准的低音音节表现。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低音不仅要在量感上有凌厉的冲击力,还要在质上有清晰有细节还原,而不是那种糊成一团的低频声响。CW-12无疑在这两者上有着独到的考量,并不一味地追求量感出众,从驱动力到音盆的选择以及T/S参数的设定,歌剧世家认为,极佳瞬态响应才是还原有品质的超低的关键所在。

CW-12从技术参数上来看,可以适合各类低音箱体类型的应用,如密闭箱,和开孔箱以及带通式低音箱。如果你要选择SQ音质的超低,还要箱体较小,建议使用密式低音箱体;如果你是追求大SPL输出,要低音爆棚效果,选择开孔式低音箱。在试音室里我们用密闭箱27L来聆听这款超低音,良好的下潜并有快速的响应,低音的控制力佳但又有适度的松容听感。从MECA的SQ音质测试碟第12首《Drums in Circle》里,各种不同大小的鼓形不仅有良好的形体感,鼓形的余韵也有较好的余韵,干净利落而又饱满丰富。

编辑点评:够沉够力最重要的是够爽

相信许多车主选择超低音,并不是一味地追求超大SPL的输出,而是要够沉够力而且够爽。歌剧世家的CW-12的低音喇叭以SQ音质为其核心,兼顾大声压级输出,适配车载小空间的应用,追求极佳的瞬态而更有音乐性。够沉够力够爽,值得一试。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歌剧世家CW-12超低音:够沉够力够爽的SQ音质型超低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20-04-27 13:55:12.0/18560.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