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力量超级电神实测:好电源一举多得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刘扬 2020-06-03 14:43    浏览量:14788

音响圈里流行一个段子:一位来自东北辽宁资深的耳机发烧友,一日试听铁三角AT-HA25D耳放配AD2000耳机,听着听着突然摘下耳机说“今天没法听了,一定是水电站的水位又涨了”,令在场其他烧友目瞪口呆!第二天果然报道山洪爆发,小丰满水电站水库水位暴涨,达到1953年来最高水位!要知道辽宁电网只有1%的电力来自小丰满!牛逼Plus!音响圈里还有不同电力对音质影响的论调,如火电力度大,偏暧;水电声底冷,解析力高;风电层次感差,听感朦胧……还有烧友专门拉一条独立的没有并网的电力线,专供听音响。原来玩音响的最高境界,不只是玩电,更是玩电网。

音响玩电,是玄学还是科学?但从电声学角度而言,音响用电肯定是有讲究,要有稳定干净的电能供应,提供持续线性的功率输出,才会有更好的效果,这是不挣的事实。但是否水电火电核电风电各有不同,老炮没有这个经济实力AB对比实测,但改善电源可否改善音质,特别是在汽车音响里,效果的确显而易见。

在车载环境里是双电源制,即有发电机供电、同时还有蓄电池作为启动和熄火状态下的电能供应;这种电源配置方案更多的是解决启动点火,和车载弱电供应的作用。但对于音响级的电能供应来说,要持续稳定纹波极小的电源供给,同时也能支持瞬态大电流而使音响系统爆发力强、张力十足。因此,发烧音响的加装,通常也换装更大容量的蓄电池、加装音响级第二电池、或加装法拉级电容提供瞬间补充电能的能力,有的甚至加装电源管理器,即补充又消除供电纹波而有更清洁更稳定的电源供应。洛克力量Rockpower今年却推出一款和车载供电相关的“超级电神”,它到底神在哪里? 

Rockpower洛克力量超级电神

洛克力量新推出的超级电神系列产品共有三个型号,分别是R15F、R30F和R100F,从型号可以看每个产品内置的电容储能器分别相当于15法拉、30法拉和100法拉的法拉级电容。洛克力量的总经理陈文杰在介绍超级电神的产品设计理念说,这款产品并不是那种电源管理器只是滤波与稳压,也不是那种法拉级电容,提供储能装置,而是根据多年的汽车音响改装经验,从竞赛级汽车音响诉求出发,将应用于纯电驱动车的储能级电容组合,有储电能力强、瞬态放电能力也强。同时结合实际装车应用,洛克力量的超级电神内置保险座,分别应对不同电源分线接多台功放应用。也就是在应用多台功放时,可以起到分线盒的作用,其中R15F是一分二,最大可接入4号线,内部配置100A的保险;R30F可以一分三,最大可接入2号线,内部配置100A的保险; R100F可以一分四,最大可接入零号线,内部配置200A的保险。

 

实测:五秒vs六分钟

在洛克力量的试音室里,我们专门测试了洛克力量超级电神系列产品里的R15F,并网淘了一个标识为2法拉的车载电源管理器(实际是小电容并接储能装置)对比测试,分别用一个50W的灯泡,充电与放电对比测试。实测视频可以通过抖音搜索“洛克力量超级电神”音响老炮实测。

 

网淘的车载电源管理器,充电与放电基本都5秒钟左右,即在5秒钟内就将这个辅助电源管理器充满了电;在输出端直接用50W灯泡测试,也在5秒中左右就即刻将电能消耗完毕。对比洛克力量的R15F,充放电用了超过6分钟,这说明R15超大的储电能力,同时在输出释放电能时,瞬态释方电源让灯泡亮如白昼,说明瞬间放电能力强。洛克力量超级电神的正表面,有数字显示实时电压,当电压高于9V时显示,放电速度快,而低于9V时说明超级电神需要充电。在实际应用中,要先将超级电神充满电(注意要用灯炮串接,以免电流过大发生保护),再安装连接。

 

 

 

十五寸超低的强劲表现

实际加装后对音质影响如何?我们实测用一台500W的功率放大器,来推动一只15寸的超低音。通常来说,大尺寸超低需要更大功率功放驱动,以便有充足的电能供应而有强劲有力的低音表现力,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说明,越大的喇叭需要越大的电能驱动。在加装了R15F超级电神后,500W驱动15寸的超低,在试音室里也有地动山摇的强劲震憾力,低音下潜余韵更为丰满的同时,低音的力度与冲击感拳拳到肉,非常带感。

 

当然,稳定的电源带来的好处并不仅在于低音的表现方面,对整个音响系统都能提供最强有力的底部支撑,这也是为何超级电神提供一出多的分线电源连接解决方案,这也为前声场高、中、中低音驱动提供更稳定更纯净的电能。从超级电神的配置来看,针对1000W左右的音响系统,如应用两台功放,可选用R15F;1000-2000W左右的音响系统,可选用R30F,而在竞赛级以及SPL声压级的改装车上,可使用R100F超级电神。

 

 

 

好电源一举多得

也正因为超级电神本身强大的储电能力,快速的瞬态放电功能,这对汽车的供电系统有好处不言而喻。超级电神,也可以说是车载电源的超级替补,特别是越来越多的车型带有自动启停功能,补电能力、稳定电源供给,不仅对音响有好音质,还能加强点火功能,节省燃油,提高续航能力。储电+超放+分线保险的作用,超级电神可以一举多得。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洛克力量超级电神实测:好电源一举多得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20-06-03 14:43:47.0/18630.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