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艾卡顿accuton三分频套装:微动态里有洪荒之力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刘扬 2020-06-18 16:28    浏览量:45750

十余年前,在广州音响展上第一次看到德国艾卡顿accuton喇叭单元,奶白色陶瓷材质一体化反凹设计,外观特别而让人印象深刻。但并没有因此更多关注,因为当时在家用音响所用的喇叭单元中,accuton这个名字很陌生,也并没有多少家用知名品牌在用它的喇叭。但从六七年前到现在,突然发现,国外那些知名品牌,或者是那些贵到离谱的音箱,都在选用艾卡顿。如美国盟主Avalon,爱沙尼亚ESTELON爱诗特浓这些品牌,都在旗舰级音箱上选用艾卡顿,在次旗舰中音与高音也是,只是中低音会换其它知名喇叭。

在国内也越来越多的烧友也直接购买艾卡顿喇叭,自己设计分频器,做成箱体试听。但如果不是有一定水准的玩家,就会容易出麻烦,陶瓷喇叭需要高阶分频设计专业度高,另外一个原因是陶瓷盆易碎,价格昂贵到“如果你不层心碎,你不会懂得我伤悲……”。在汽车音响里,以前也有人用艾卡顿家用单元来做车用,因为参数、单元保护、车用环境的问题,并没有好效果。现在,艾卡顿终于意识到车载音响的重要性了,2020年正式推出accuton mobile车用喇叭系列,至上音乐汽车影音连锁,正式成为其中港澳总代理。 

艾卡顿三分频套装: C30AM高音+C100AM中音+C165AM中低音

艾卡顿车用顶级三分频套装,是由两只C30AM高音+两只C100AM中音和两只C165AM中低音组成,这些喇叭单元是艾卡顿在最近几年新推出的CELL系列的基础上,根据车用环境重新开发。不仅在外观处理上适应车载环境的防潮防水性,喇叭的参数也根据车载优化。中音喇叭单元更是为车载全部重新开发。

C30AM高音喇叭单元是1.2寸,振膜是采用陶瓷材质反凹形设计,悬边则用天然蚕丝制成,超强的钕磁驱动,并配有专制的后腔。高音特别的外观设计安装时最好与配置铝架或者硬质有机玻璃装饰板。高音的接线柱独特设计,用接线柱的方式连接,并配有红黑喇叭端子方便线束连接。

C100AM中音喇叭是艾卡顿专为车载应用开发的。在汽车音响里中音喇叭一直是短板,小口径但又有如中低音那样的相对振动质量,因此效率低。艾卡顿这款中音喇叭却彻底改变这个短板。也用陶瓷盆材质反凹振膜,深度较浅,32mm大音圈驱动,驱动磁路部分延用艾卡顿的专利技术,伞形设计钕磁环强力驱动,轻质陶瓷盆音盆加强大驱动力,使这款喇叭有着91dB的灵敏度,这个有可能是目前3.5寸中音喇叭最高灵敏度设计。在其驱动结构中,音圈与驱动部分的空隙经过Accuton精密地计算,让其冲程达到最大化,以利传达低失真的中音。中音喇叭正上面有不可拆钢网保护,这样安装是就可以避免把音盆弄碎。


C165AM中低音喇叭也是用反凹陶瓷音盆设计,55mm两寸大音圈驱动,镀铬伞形对称超大超强钕磁对称驱动,中孔是少见的大孔方便空气流动,顺性极佳的悬边有着良好顺性和回弹力,又能表现出极佳的中频响应,喇叭的谐振频率为40Hz,说明其中低音的下限可以做得更低,当然这对车门的要求会更高。接线端子也是如中音一样用接线柱再加专门的喇叭接线端子。反凹盆的设计再配上大音圈,但并不影响这款喇叭的灵敏度,C165AM的灵敏度达到91dB,使高中低音三者有较佳的区配性。

揭开陶瓷盆里的奥秘

德国Accuton艾卡顿CEO Adrian Bankewitz的2013年来中国时特别举行媒体会,介绍了艾卡顿这个顶级Hi-end品牌的品牌理念与技术奥秘。作为一个最早应用全陶瓷材料做喇叭振膜的品牌,艾卡顿可以说在这个领域最有发言权。

陶瓷振膜材料非常轻质,但刚性极佳,比通常用的金属材质的音盆又有更好的内部阻尼。Adrian在介绍陶瓷音盆和金属盆和纸盆的区别时说,为何艾卡顿一直以来坚持用陶瓷材质的音盆,包括超低音喇叭。首先是喇叭可用的频率响应范围而言,陶瓷盆、纸盆相对铝盆有更宽域的响应范围,金属音盆则多在中高频部分有较尖锐的峰谷而声音发硬。其次,陶瓷盆和纸盆对比来说,在可用频域范围内有更为平坦更加准确的响应,纸盆反而会在中高频易快速分割振动而听感不自然。特别是在瞬态响应方面,陶瓷盆真正的收放自如控制得体,振动音盆中的残余能量可以尽快释放,但纸盆会稍多而在中高频部分稍发糊,特别是音量较大时。这也是为何艾卡顿选用陶瓷材料的原因。现在,艾卡顿更是在陶瓷盆易碎、工作稳定性下足功夫,而使这个系列的喇叭的优势更加明显。

超高分析力纤毫毕现

如果你以前听过家用音响里用艾卡顿喇叭的音箱,相信你对艾卡顿那种极致细腻度,高密度的声音一定会印象深刻。艾卡顿喇叭的过人之处正在于此,超高分析力纤毫毕现但又具有十足的厚润度,细腻度,大动态自然无比;而且不会因为细腻而不丰满,他能做到不仅细腻到了极致,还极其饱满!在MECA中国对音响聆听的最高境界:鉴赏音响的蒙虚实紧硬中,它能做到非常实而密度感极好,而且是在全频段都是有如此表现力,这也是为何艾卡顿从高音到超低音、都用陶瓷音盆处理的原因。Adrian在介绍艾卡顿为何都用反凹,而超低则多用正向凸帽时表示,这也是为了使喇叭之间的相位误差更低的设计。

在至上音乐改装甲壳虫,是国内最新用到艾卡顿车载喇叭装车的实际案例。在欧洲从去年开始就有如PS sound这些知名店家已经安装这款喇叭在测试并参加赛事勇夺冠军的案例。在甲壳早中试听这套艾卡顿的喇叭,高频极致醇滑,表现出贵气十足、轻盈华彩,空气感十足。中低频密度与饱满度极高,呈现出具有宽松温暖,内劲源源不断的弹性与韧性,绝不会像一些车载音响那样声音有平衡但不通透,有结像但层次感又不够。艾卡顿在全频段表现出来的优异活生感,在于丰富细节里每个音符都让你觉得实实在在,通透而又气势恢宏充满整个车厢,三个字:太毒了!

点评:微动态里有洪荒之力

汽车音响有如此的极品喇叭,一开声就有可能干掉其他一些品牌在HI-END金字塔顶峰的喇叭。艾卡顿这款专门针对车载应用开发的喇叭,这才是汽车音响里真正的Hi-end终极喇叭:无论在哪个频率段,无论在哪个音乐的片断中,充分得到表现的细微动态中,有着洪荒之力,直击你的心弦,与之共鸣,此为Hi-end终极。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德国艾卡顿accuton三分频套装:微动态里有洪荒之力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20-06-18 16:28:59.0/18672.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