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史泰格MSS石墨烯三分频:淡妆浓抹总相宜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刘扬 2021-01-18 18:13    浏览量:20483

不同时代,必有时代印记的产品。在汽车音响里,从1930年出现第一款车载收音机,1969年第一款车载立体声音响,到最近大热的数字化智能化车载音频技术,2021年,也必将因为石墨烯材料在电声上的应用而被铭记。

电声器材里喇叭技术的迭代升级,更多在于电声材料的应用,从传统纸盆到风靡一时的铍铝钛合金音膜,电声工程师们的目标,就是将最新的基础材质应用,与传统动圈式喇叭技术结合,以达到Hi-end级的音质体验。在当下,石墨烯材料开始被尝试广泛用于各种基材时,在电声科技里,石墨烯振膜的喇叭来了:意大利STEG史泰格正式发布其Master Stroke大师系列的小旗舰喇叭,MSS三分频套装,应用纯石墨烯振膜作为高音单元,复合纤维中音与中低音。 

意大利STEG小旗舰:MSS三分频套装

老烧们估计对STEG印记在于史泰格的Master Stroke大师旗舰系列纯甲类功率放大器,纯甲类设计,左右独立调校,满功率输出都不失真。其实STEG最近几年在喇叭方面也陆续推出了市场大热的系列产品,在2019年初,STEG正式发布了MSK旗舰喇叭,从外观到音质,都让那些只以为STEG有好功放的专业人士刮目相看。时隔两年,STEG再次发布MSK系列的小旗舰喇叭:MSS三分频套装。在数月前360汽车网编编辑部就实测了这款,首次应用纯石墨烯振膜高音的试制样品,最近MSS批量大货上市,我们在STEG总代广州橡树彻底解码这款有着时代印记的小旗舰。

MSK系列的小旗舰喇叭MSS三分频套装,由一对纯石墨烯材质的1寸高音SS1,和一对3寸玻纤碳纤混编的中音单元SS3和一对和中音相同材质玻纤碳纤混编中低音单元SS6组成。当然这款喇叭最引起关注的一定是它的石墨烯高音,从整套喇叭的系统分析来看,360汽车网认为,这套喇叭在中低音振膜材质、单元的系统设计轻量而高效能,都有其独到之处。 

1、解码石墨烯振膜高音

从SS1的高音外观来看,小直径铝合金精加工外观,强力钕磁设驱动,这样的外观设计首先在于好安装。SS1高音的振膜材质是石墨烯材质做成的球顶振膜,悬边采用丝质涂胶折环起支撑作用。从STEG提供的技术资料来看,这款石墨烯振膜是用Graphite石墨烯材质和Carbon碳调合而成,混合后制膜烧结而成;相应的制膜工艺有点类同于钻石膜高音,石墨+碳这种最轻量化的物质做成的高音振膜,和钻石高音异曲同工,声音表现值得期待。 

2、特殊涂层的碳纤+玻纤编织音盆

在中音和中低音部分,音盆振膜材料采用的是玻纤与碳纤混编的音盆振膜,其实这种材料的搭配在许多喇叭上也有过,轻量又高刚性是它的特点,但随之而来的是中频和高频易声线发噪,低频表现偏薄。STEG的做法是正反面都有特殊涂层处理,改善在高频部分的顺性,并且加强音盆振膜的内部阻尼使整个声线更醇厚自然。

 

3、轻量+高效能:为未来而来

从高中低音的外观来看,和MSK旗舰喇叭不同的是,MSS会觉得更时尚。传统的铁氧体磁钢体积大,很厚重,但MSS无论是中音还是中低音,都采用轻量又高效能的强钕磁驱动,这不仅有更强的驱动力,同时更好安装,这也符合新能源车的使用场景:加装或升级的产品考虑经济性,高效能的同时也确保有更好的品质。 

调音心得:如何让每只喇叭工作在线性状态

广州橡树的试音室里,试音用的器材是日本先锋的ODR主机,功率放大器是STEG最新的MSK四路和两路功率放大器各一台。在试音室里反复对比试听后,我们将高音的分频点设为18dB/Oct.@3150Hz,中音喇叭的低通分频点为18dB/Oct.@3150Hz,中音喇叭的高通分频点为18dB/Oct.@400Hz,而中低音喇叭的低通分频点选择为18dB/Oct.@315Hz,由于中低音喇叭是装箱试听,中低音喇叭的高通分频为直通。EQ以及延时等全部归零试听。

当然,这种调校是根据试音室里装箱的设置,从分频的调校可以得出,SS1石墨烯高音有极宽的频宽,即使分频点下到3k左右都不会出现高音发粗出现失真的现象,这样的特性即使在车内也会如此。经过精准分频的核心是让每只喇叭工作在线性状态,SS1、SS3和SS6属于宽频设计,因此有更多的频响选择区间来主动分频,而获得好效果。从理论上来说,这样的喇叭在车内怎么装,都可以调校出让你满意的效果。

听感:意想不到的厚实密度

在橡树约30平方左右的试音室里试听,首先让我第一反应的不是中音与高音的表现,而是初听MECA的音质测试碟,低音贝司的张力以及音节准确无误,甚至你刚开始会以为有个低音炮在同时工作。SS6钕磁驱动表现出的低音扎实深沉、力度充沛、琴弦激起的空间残响自然延伸。接下来的人声表现,第5曲Rebecca的嘴唇翕动和细腻情感,清楚再现,流畅而且饱满,有着你完全意想不到厚实密度听感。许多金属振膜的高音在听小号或者钢琴吉他表现来的音乐时,都会听到的那种声音的实密和穿透力,在这款石墨烯高音的表现里也完全可以听到,但你一定不会听得会声音发硬,而是有着独特的饱满,轻柔而又显亮丽。

在试听Dali 4音乐专辑里,第1首和第9首,第13首是经常对比器材试听音乐曲止,吉他拨弦质感极具弹性,变换和弦时指尖在琴弦上游走的摩擦声响也被细腻地刻划出来。《加勒比海盗》主题音乐曲目里气势磅礴的乐队表演气势恢宏而又清晰通透。无论是钢琴表现出的清新明亮质感,还是人声的准确结像和真实自然的唇齿音,让你感到这款喇叭的不同之处,还在于,即使你用较大的音量,在30平的试音室里用爆棚的音量,你会发现,无论是细节,声像,高中低全频的各种音乐分量,都十分准确,音像不会因音量变化而肥大或变形;细节不会因为能量的迸发而丢失或变粗犷。

实听测试效果,大家可以关注视频号:绝对发烧,上面有这款器材的现场录音。试听这款三分频喇叭,你可以说它强在石墨烯高音;但你也会发现,它不只是强在石墨烯高音,MSS三分频套装不是因应用新材料而有一个唬人的噱头。对比试听不同音乐风格、不同音量大小,MSS的表现力是,淡妆浓抹总相宜,美在其自然,美在其设计与制造。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解码史泰格MSS石墨烯三分频:淡妆浓抹总相宜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21-01-18 18:13:58.0/19040.html
关键词: 史泰格 STEG 石墨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