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霸克P4测评:DSP调校是附赠,注重功放的音质是本色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刘扬 2021-05-18 09:39    浏览量:12954

有抖友在抖音上问我,汽车音响的DSP功放到底要怎么选?DSP产品现在如同大屏机,大多品牌都是方案商提供解决方案,品牌商负责打螺丝……吹牛更多的是如同抖音里教汽车音响调EQ,因此EQ段位够,就可以放心买,殊不知DSP功放中,DSP部分如同车载功放的前级,只是数字化了,而功放更重要的是功率放大过程音质的保真。当然,真正追求音质表现的品牌,当然自有其发烧之道,紧跟潮流但绝不被潮流左右。

360汽车网对比测试如今销量最大的入门级4声道DSP功放,DSP前级处理全归零(等同于直通),还原其最基本的功放属性,你会发现BKELL P4这款4x60W的DSP功放,为何值得选。

 

耳听为实:DSP功放对比试听

为了获得真实的听感,对比试听是用两项音源DSP功放蓝牙+原车主机播放,推动同一组喇叭,AB对比测试。不用去罗列数据,对比参数,耳听为实。对比试听的DSP功放都是最基本型的4进6出DSP功放,4路高电平输入,1路RCA输入;输出为4路高电平输出,另加一组RCA输出可以分配给低音系统。所有DSP音量都为基准零,主动分频关闭,EQ清零,延时也归零,避开前级处理对音质的影响。

首先用原车主机作为音源,AB对比试听,你会发现常规的DSP功放明显声音要小一些,BKELL P4在对比的音量上有更强劲的功率输出,控制力和声音响度的表现更胜一筹,这也说明P4作为一款入门级的DSP功放,有更大的功率输出。

其次在音质表现上,搭配的喇叭是ETON的172和CSR,这也是我们以前在测试霸克P8 DSP功放所用的参考喇叭,对比试听,P4略显宽松的自然听感,更多表现在中低频段,自然饱满,高中低三段均衡性极强,音准与稳定性都有不错表现,声音自然而有较高的解析力。

 

P4:音乐表现力就是一台发烧小功放

美托声频高总交流,这台BKELL P4功放,技术要求和标准都是和P8八声道DSP大功率功放一脉相承。BKELL认为,DSP功放产品首先是一台功率放大器,解决原车主机功率小,控制力差,易失真的问题;其次才是DSP功能,在DSP数字音频前级处理植入到车载功放以前,其实许多车载功放也带有模拟的前级处理,高低通电子分频,针对低音的EQ均衡的Boost功能,针对低音炮的相位调校有0/180度调整或更高级。为何车载功放要设置这些功能,究其原因是聆听和安装的环境问题。因此从功能上来说,DSP前级处理只是一个更复杂更精准的前级处理,只是功放里的一个环节。

霸克P4这款DSP功放,小型化设计,全铝制造利于散热。从外观上来看,功能很简洁,带一组RCA输入与输出,内置蓝牙5.0,4声道高电平输入与输出以及电源供应REM启动线等用专用线束对插。


拆开底板来看P4的内部,DSP前级处理部分和功率放大电源部分等全是一块PCB板,这也说明这台DSP功放是系统开发而成,电子电路的应用,如电源升压输出牛,两个大型的整流电容,让电源供给充足。精心调校的运放和日本进口发烧级电容和金阻,对音质的表现至关重要,BKELL反复调校最终定版的发烧音质,从对比试听中,你可以听得出来。

 

从实际调音角度来看EQ段位

P4支持蓝牙连接用手机小程序调音,也可以用USB线连接PC软件调校。从软件调试可以看到,6路DSP中,1-4声道10段EQ均衡,5-6声道6段EQ,增益精度0.1dB,延时校准最大可到1.87米。主动分频频率精度1Hz,斜率6-36dB/Oct.可调。从DSP的三大功能来看,除了EQ段数,其它精度和可调范围基本差别不大。

从实际系统性的调音来看,高音,中低音和超低的EQ段数为10+10+6合计26段,完全满足调音的需求,毕竟EQ均衡调校的是音色,解决问题的要靠主动分频。如果要以EQ均衡段位评定器材好坏,就如同听歌手唱歌,难道你认为高音飙得高就是高手么?在实际的4进6出DSP功放对比中,另一台DSP功放还就是有31段EQ,数位更强大,但音质却差强人意。这也更说明,一味追求高码率强运算能力,忽略功率放大器最基本的要素只能是本末倒置。 

小结:

从BKELL P4的声音品质来看,即使入门级的4路DSP功放,其真实而略带宽松的自然听感,在这样的定位上也极具优势,对于改善原车粗制滥造的音响,一台直接对插,安装方便的P4完全可以搞定。即使你换了后市场升级的喇叭,如ETON的CSR,他可以轻松应对。P4发烧小功放的秉性,DSP前级只是它的附赠而已。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美国霸克P4测评:DSP调校是附赠,注重功放的音质是本色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21-05-18 09:39:32.0/19160.html
关键词: 霸克 DSP功放 bkel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