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圣骑士功放KN100.6: 六声道功放CP值新标杆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刘扬 2022-07-13 16:06    浏览量:8598

汽车音响系统的技术趋势里,两种趋势越来越明显:一种All in one,所有的功能都及集于一身,播放+DSP处理+功放+操控+混音等等都一机搞定,优势就是功能强大安装还简单,缺点当然也会有,顾此肯定失彼。第二种是越来越细分,连一台功放一路信号,独立播放,纯DSP处理,甚至功放都要单声道,优点是一款器材负责某一项功能而追求极致而好声音;缺点是调校复杂、安装复杂。在音频处理方面,无论是车主还是改装店,都青睐高度集成的All in one方案,功能多而又安装简便,但对于许多后市喇叭,或者车型较大的系统或环境来说,这种高度集成的方案会因为功率偏小,功能或声道又多出不了效果,意大利TEC针对这种需求,开发了KN圣骑士系列功放,六路功放KN100.6和四路功放KN100.4。

比同级更多声道

TEC从去年开始推出了许多的喇叭系列,其实它同时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发全新的功放系列,这些功放系列主流都是针对原车音响升级,加装DSP功放但效果不理想而开发的功放。越来越多的车型原车音频都是主动多声道系统,这当然要求DSP处理路数要特别多,这也会导致这种DSP功放功率不可能大,否则功放体积都要超大一块了。但如果你是后装的喇叭,普通DSP功放是难于推好,甚至许多原车喇叭,如特斯拉奔驰宝马中低音8寸,都要求有更大功率才会有更好的效果,这时没有功率放大器,可能真的不如原车配置的功放。

TEC开发的圣骑士系列功放,有6路和4路功率放大器,比传统车载功放四路和两路有更多声道,这也是为了应对越来越多的车型,前场主动两分频或三分频,后声道和环绕声道而开发。

AB类纯后级功放

360汽车网-绝对发烧测评室来的,是TEC的六路功率放大器KN100.6,6x100W的功率输出,一台机可以搞定前场三分频或者前4后2系统,使整个音响系统的主要声道有较大的功率而有动态输出。

KN圣骑士系列功放都是采用侧出结构,机箱为一体拉伸铝型材,正面TEC标志,两侧TEC装饰侧板镂刻TEC标识。连接与调校部分从左到右分别是六路RCA信号输入,两个一组可以独立调节电平值;中间是6路喇叭信号线输出,最大可以接12号喇叭线;最左侧为电源输入端子,最大可以接4号电源线。

从接线和调节功能可以看出,这台功放是纯后级设计。汽车音响现在的主流是用DSP作为前级处理,功率放大器则作为纯后级。因此这种功放唯一的作用,就是原滋原味完全无音染地驱动喇叭,这就要求功放首先有好的驱动和控制力,其次信号音染越少越好。圣骑士功放以这样的设计理念,纯后级设计,每个声道精选美国TI专业级音频运放,在功率输出级用日本SANKEN功率管输出功率,提供电源的超大环形变压器,再加上5600uF的超大电容提供能量输出,使每个声道满功率输出达6x100W@4欧,在两欧的状态下可以6x150功率输出。 

无音染纯粹音品

在美托试音室里试听过KN100.4和KN100.6,用TEC的战神系列两分频喇叭作为参考发声单元。其实功放功率够不够,当你用DSP功放直推,和加装一台功放,一开声你就会发现有足够功率的功率驱动,音乐的饱满度,力度感立即释放了出来。如同你刚开始开一台1.0发动机的汽车,对比开一台3.0的发动机一样,控制、速度和瞬态立刻不同。KN100.6的整体声线,有着极宽的频率响应,同进音乐场景非常开阔,声音在厚重质感的同时,还有着较为出色的解析力,可以轻松表现出许多丰富的音乐细节。

KN100.6在整体细节表现出色的时,其实更值得我推荐的是它对大场面的控制力,无论是大型的交响乐团,还是劲爆十足的DJ舞曲,在美托的试音室里都有不错的画面感和爆棚的效果。

小结

我必须说,TEC的六路功放的表现超出我对它的预期,6声道满功率输出可以给简装音响系统有更好的音质效果,但并不会因为强大功率输出能力,而音色偏粗而背景噪,细腻稳健的音乐,加上平衡开阔的音场,可以说它是六声道功放CP值新标杆。

 KN100.6技术参数

输出功率6×100W@4欧/6×150W@2欧;频响:15hz-20khz;THD总失真:0.04%;信噪比:>92db; 声道分离度:>67db;输入灵敏度:0.5V-7V:工作电压:12V-15.2V。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TEC圣骑士功放KN100.6: 六声道功放CP值新标杆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22-07-13 16:06:19.0/19710.html
关键词: TEC 圣骑士 功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