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TEC电源管理器THOR 120,稳定压倒一切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庞博 2022-10-10 17:09    浏览量:7519

和家用发烧音响的一些朋友聊天,发烧玩家都会有几招秘密武器,玩到最后都和供电相关,有的用专业级的排插,有的用上电源管理器,有的壕到专门独立变压器直接供电,壕到没有朋友。在汽车音响里,关注供电的,更多的是在于是否发电机/蓄电池够不够,瞬间电流够不够用,是否要加装电容。但其实从汽车电子电路的供电来看,电压的不稳定,电磁环境极其复杂,更需要给音响系统以稳定且纯净的电能供给。意大利TEC针对汽车音响电源问题,推出的这款THOR 120,稳电压强音质,为汽车音响系统提供发烧基石。

TEC:汽车音响为何需要电源管理器

当然,常规的车载电子产品,如功放处理器等,其实都会在电源部分下功夫,以满足汽车电子电路的低电压大电流的特性。但因为器材本身的空间,以及产品成本的考虑,基本上只能说有这个功能,说不上有多“好”。众所周知,电源供给有三点:稳定的电压供给,稳定的电流输出,隔离干扰纯净输出。许多高端器材会在电源部分下功夫,但大部分器材最多能做到的只有前面一到两点。汽车电源供给的低电压大电流的特性,电压值还会因车辆怠速,行驶状况而发生变化;新能源车又有高电压,电压逆变器等众多的强电磁干扰,因此电压不稳,电流输出低,电磁干扰的特性。也正是针对这种现状,汽车音响,特别是新能源车,更需要电源管理器,稳压、抗干扰的能力,又不是加装一个电容或者换装一个大功率电池能比拟的。

THOR 120电管解析

我们也曾测试过许多的电管,有些只是简单地大电容组合,以增强瞬间放电能力。THOR 120会不会也是这样?来到《绝对发烧》汽车音响测评室的这台THOR 120,外形有点类似于汽车音响的功率放大器,拉丝铝机箱,大散片大接线端子,你就会感受到它的与众不同。接线采用侧出方式,依次是电源输入口,带启动线控制,电压显示表,电压调节旋钮,DSP功放电源输出端和大电流支持0号线的电源输出端。


打开120电源管理器的底板来看内部,你会发现THOR 120如同一块功率放大器,两端是密密麻麻的稳压滤波电容,中间是TEC专为电源管理器开发的MOSFET电源管理电路。电源输入后,先经过电磁滤波器滤除EMI电磁干扰,再配搭12颗3300UF的滤波电容作为电流储存,再经6对MOSFET场效应管PWM调制稳压,最大输出可达到15.7V电压130A的电流供给,全部精调电路高效能低损耗,静态电流小于0.3A。最后在输出端,采用大容量15个3300uF电容以及低通滤波电容消除电源电压的波形失真,将可能经电源窜入的干扰杂波彻底滤除。

THOR的输出电压值可以调整,从而使功率输出能得到彻底释放。在13.7V左右时可以输出110A电流功率1500W,最大可以达到15.7V,输出电流130A,而功率输出达到2000W

让DSP功放更通透

为了应对越来越多的音响系统都装有DSP前级处理器,也有为DSP功放输出的小电流稳压电源供给,使它和大电流的大功率的功放部分分离开来。THOR120接上DSP处理器,会发现用DSP直推的效果,比原来更突显、更鲜活,整体的轮廓脉络都变得清晰。最重要是撇除了DSP处理固有略带数码味的感觉,有如拨开一层薄雾,会让整体的细节变得真实丰富,而听起来又不会感觉是过份修饰而为,反而变得自然通透。这就好比是发动机用上高品质机油,机器动力输出既线性又顺滑了,响应收放自如。

让音场有立体的空间感

接下来是大家最为关注的声音表现,我们在试音室用THOR120电管连接TEC大地之神功放,驱动一对TEC月亮神喇叭。试听蓝调爵士风格的乐曲,钢琴音听起来透明而富有水分,晶莹剔透,落键显得更有重量,低音能听见琴台微微的振动感,钢琴声的形体感鲜明扎实,低频颗粒感又紧密充满弹性。随着爵士鼓的加入,会营造出立体感十足的圣路易斯爵士乐酒吧画面感,人随之摇摆起来,节奏感浓烈。

如果试听管弦乐,会发现演奏位置在声场的还原度精准清晰,乐器之间没有含糊地带,突出强烈而丰富的层次。有THOR120电源管理器的稳定供应下加持,乐章的细节表现不会引大动态或快速演奏而形变,整体顺滑富有甜味。

小结:稳定压倒一切!

大部分电管采用是隔离、滤波的方式改善电源品质,意大利TEC的方案则是主力在稳定,完全隔绝电源部分输出的杂讯和不干净电压干扰,为车载音响系统提供稳定而洁净的电流供应。而且这个稳定也在于守护汽车系统的安全底线,整套系统科学,安全,且可靠,除了音质表现力的强化,离不开用电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带来高效的储电供电体系,压倒一切音响系统的电源烦恼。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意大利TEC电源管理器THOR 120,稳定压倒一切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22-10-10 17:09:10.0/19851.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