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朗UT-4120四声道功放评测:均衡务实的诚意之作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张志远 2023-01-13 18:48    浏览量:7945

再次看到这个双色混搭机箱设计,一眼就知道是FEELART芬朗。芬朗汽车音响在2022年开始,把旗下的高端功率放大器外观设计得更显简洁干练,早前介绍过的EU-4100,是拉伸铝灰机身和黑色铝件散热片的拼搭,本期的旗舰级UT-4120则是反过来,拉伸铝黑机身搭配铝灰散热片的拼搭,搭配上方的金属芬朗logo金色铭牌,呈现出崭新的工业设计语言。对于芬朗来说,中高端和旗舰Hi-Fi功放有了新的设计语言,当然也要兼顾声音品质的要求,这是芬朗的初心!

全面的高低通可调+一键纯后级设计

所以,芬朗坚持使用单侧输出接线,机身两侧带散热风扇的设计,提高工作效率。也坚持在旗下中高端功放上应用高度个性可调的前级信号设置,两组声道独立可调高通和低通,独立的信号开关,可单独打开声道信号,关闭即可把功放变成全直通信号的纯后级,支持直连DSP信号。

即便有了全新的外观格调和聪明满足改装需求的信号开关聪明设计,Hi-Fi功率放大器的重心还是依赖内在的“重装”配备,从压铸铝机箱,到内部电路双牛,下面慢慢的功率管和大型的散热片,这台UT-4120也是有十足重量。

兼顾AB类音品和高转换效率

采用AB类电路的UT-4120,每声道配置了SANKEN Hi-Fi功率管,两组声道则是有TI大功率电源管,从电源输入部分开始,就是两组的大环牛变压器电源模块,确保两组共四通道有充足而独立的电源供应,互相不影响和干扰。加上搭配电容量达3,300uF的滤波电容,光是电源部分用料,轻松做出达150W每声道功率的后级问题不大,可是芬朗的调校仅是4Ω负载下每声道输出120W的数据。这时候就明白Hi-Fi的AB类放大器,绝不是口头随便说说大功率就行,而是真正让功放做到有效的转换效率和功率放大。

120W够用吗?这是在4Ω负载的数据下,如果阻抗减半为2Ω,UT-4120的输出功率则增加至每声道180W,也可以4Ω桥接两路变为每路360W输出。从数值上,肯定通吃绝大部分的扬声器单元。明显的大电流输出,可别小看高效转换下的AB类120W输出,连难推的发烧单元照样能搞定。

强调高阻尼系数表现

芬朗电子吴顺总经理在芬朗年会总结上表示,很多人觉得功放大功率就好,而芬朗则认为好的功放,功率是基础,低失真是提亮,但更重要的是阻尼系数。UT-4120就是针对这方面做了高阻尼系数的设计。阻尼系数有什么用?就是对喇叭更好的精准控制,输出大功率,同时更要控制得好。在声底调校方面则让THD+N失真度大幅降低,解决传统大功率但失真高的问题。输出120W情况下失真不到0.01%,桥接输出360W情况下失真不到0.03%,输出180W情况下失真不到0.08%,数据足够优秀。

功放的音色就像女士的化妆,有人喜欢淡淡的薄妆,有人喜欢浓重的厚妆,有时候并不是一味说清澈干净就是好功放。听这款UT-4120,会发现声音不是彻底的通透污染,整体是会略带厚重、沉着,音乐质地较为浓郁,显得强而有力,且大气。

点评:整体就像是那种会对应不同场合化不同妆容的特性,给足够的喇叭所需驱动功率,脚踏实地做足功率放大的责任,完全符合精益求精实事求是的车友听音需求。中性均衡、解析力好、控制力高,若对上你喜欢的声音走向,或许你应该找机会接触感受一下这款UT-4120

FEELART芬朗UT-4120功放 / RMS输出功率:4Ch×120W@4Ω、4Ch×180W@2Ω / 桥接功率:2Ch×360W@4Ω / RCA输入灵敏度:0.2V-8V / 频率范围:20Hz-45kHz / 可调分音频率:35Hz-150Hz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芬朗UT-4120四声道功放评测:均衡务实的诚意之作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23-01-13 18:48:44.0/19960.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