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首页
首页> 维修首页

致汽车修理厂:2015年春节你过得还好吗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编辑:卢伟杰 2015-02-27 11:42    浏览量:11514

这似乎成了一个惯例,每年春节几乎是生意人最忙碌的时候,也是他们最高兴的时候,这时候的钱,来得又快挣得又多。只不过,有些人的生意,一整年红红火火,有些人却盼着年前的日子,能将一年的亏空,“补多少算多少”。

致汽车修理厂:2015年春节你过得还好吗

同样是做生意,怎么差别就这么大呢?

北京城西南四环的卢沟桥路,自东向西,大小汽修门面一字排开。经营一家小汽车修理厂的老陈对完一年的账,一句“年关难过”伴着一地的烟头。年前的“假日经济”虽然给收入带来一些“回暖”,但他依然闷闷不乐。

“这些年,也就快过年过节还有点赚头,可顶什么用呢?”年节本是喜庆事,但老陈却觉得愁苦。

“像我这种小厂子,平时生意就冷清,好车也不在我这儿修。靠着熟人关系撑着,可平时的钱款就不太好收了……”

但这事儿并不独他一家,不止卢沟桥路上的同行,“干汽修,谁没摊上过这种糟心事?”

而略有规模的一类汽车修理厂,依靠政府公车、保险两大经济支柱度日,也曾是小汽修厂们眼红的对象。

只不过,此一时,彼一时。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以往靠着公车维修,这些一类厂可谓旱涝保收,过得滋润。随着公车改革的启用,加之保险理赔门槛提升,曾依靠“寄生式”生存为主的汽车修理厂,“过得也不如原来舒坦了”。

2015年1月正式实施的《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要求各类汽修机构在执业中过程及各项指标予以明示,也有一些汽修厂业主跟记者诉苦,“不糊弄现在没饭吃,总糊弄以后没饭吃。”

多家媒体也对此进行报道,由于政策遏制,使传统汽修厂存在的违规盈利行为被叫停,“吃不饱,饿不死”的境况进一步加剧。

在中国汽修行业协会专家看来,传统汽车修理厂业务形式简单粗糙,非理性竞争问题严重,“自然容易被眼前利益‘套牢’”,但苦于找不到好的“解套”方法,于是刀口便抵在支付供应商款、管理费用,甚至人力成本上。

此举一开,工人到手的钱越来越少,意见越来越大,“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老陈总结,这在传统汽车修理厂里也是常态。

对于“时局吃紧”的当下,老陈和同行们多少有些无奈,“营盘都快不禁打了”,这些“来来去去”的“兵”便随他们吧。

有因有果,杭州小拇指汽车维修有关人士认为,“汽车维修业正处于行业上升阶段,而近年来,传统汽车修理厂的经营服务,已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专业化、精细化服务的需求,这种运营模式致使传统汽车修理厂营收陷入低谷,难以保障技术人员收入”。

在同汽车修理厂工人的接触中,有人羡慕国外同行,“每天就修几辆车,收入却比白领高”,“如果能在一个地方多挣点”,但他们大部分人表示“还是愿意跟着老板多干几年的”。而大多数传统汽车修理厂江河日下的局面,不过给是他们徒留一番“想留不能留的寂寞”。

有人愁苦,有人喜乐。

曾是汽车修理厂老板的姜玉刚,由于“认识到传统修理厂经营模式短板”,对他的事业并无裨益。不愿坐困愁城,2012年他加盟了国内知名品牌杭州小拇指汽车维修连锁。

时隔三年,姜玉刚说,他的小拇指汽车维修店年营收早已“甩开原来的修理厂好几条街”,人员配置稳定,几乎没有流动。

“阳历年春节还有不回家的技师,生意太好,预约都排到初五”,他说“趁年前还有几天,我得赶紧采购好年货,和不回家的兄弟们一起过年”。据他所知,“这在小拇指汽车维修加盟商里,基本上也是常态。”

近日有媒体刊文《透过小拇指数据看汽车维修厂转型连锁经营》引来一阵围观,几年来转型加盟连锁经营的汽车后市场机构渐长,小拇指汽车维修系统内的传统汽车修理厂转型比例接近50%,且大多存在人员高频流动问题。而完成转型后,人员复工率超过90%,基础流动率则在9%以下。

这组综合数据,为何会引来业内强烈“围观”?除赚钱刚需,大多数“围观者”更讲究“事业长鸿”的秘诀。毕竟“经营模式落后了,赚不来钱又留不住人,这样的事业还怎么长鸿?”

而生意人的心中都有一杆风向标与识别器,能够适应着不断变化的一切。有道是,赚钱容易,经营不易,且行且珍惜。

关键词: 汽车修理 汽车维修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
更多 热门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