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信息系统个性化提升 人机交互越来越近

来源:中国电子报       编辑:陈玉秀 2012-07-16 10:16    浏览量:9566

车载信息服务主要应用在智能交通、医疗急救、物流运输等诸多领域,除了上述领域外,乘用车是一个亟待开发的领域。安全、便利的车载信息服务将改变人们对汽车的使用方式,如一键导航、语音控制、碰撞自动求助、短信代发等。在车厂、零部件厂、电信运营商以及远程信息服务商的推动下,今年车载导航信息系统呈现便携、通信、娱乐三大应用融合趋势,其中车载语音识别技术的普及加快了三大应用的融合。除此之外,车辆诊断、车况分析、位置导航依旧是主流需求,但由于车辆诊断和车况分析需要汽车厂家开放CAN总线,目前只能由车厂主导,配套企业暂时难以进入该领域。

车载信息系统个性化提升 人机交互越来越近

移动设备可实现与汽车互联

从长远看,3G技术应用是未来云计算与汽车信息系统结合的最佳方式。

GPS、无线接入技术、蜂窝通信技术(2G/3G)三种接入技术代表了车载信息系统平台的三个应用层面,GPS未来主要应用于车辆导航、车辆防盗、紧急救援等汽车安防服务,是基本需求。无线接入技术适用于车内移动终端融合、资源共享,是常规需求。目前,GPS和无线接入技术已经普及,且有相对清晰的商业模式,车厂、车机厂在芯片支持上非常成熟。3G技术主要满足车载通信、资讯及娱乐服务,属于个性化消费需求。由于我国3G技术目前还未大面积普及,资费相对较高,车载3G应用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且缺乏杀手级的商业模式,因此还需很长一段路要走,但从长远看,3G技术应用是未来云计算与汽车信息系统结合的最佳方式。

对软硬件平台的考量主要有以下几大因素:可持续的产品开发能力,这其中包括产品使用更贴近时代潮流并适应用户审美观念的不断改变;可靠的产品品质,语音识别技术对通话质量和产品的抗噪性有很高的要求;完善的售后服务,优秀的产品体验是车载导航信息系统赢得客户的重要因素,能有效促进和推动车音网产品的二次销售和用户粘性。

软件平台则是建立在车音网自主研发的语音识别云平台基础上,基于垂直算法的语音搜索引擎的车音网语音平台是国内唯一在车载噪音及汽车高速行驶环境下识别率超过90%的平台。

服务平台基于车音网自然语言识别、人工智能和知识库组成语音数据库,整合行业优秀的第三方应用资源,并通过语音识别指令满足用户对丰富车载信息应用的使用需求。

在未来,软件和硬件平台将是一个整体解决方案,集成了各种网络应用,各种移动智能设备都可以实现与汽车的兼容互联,并通过车内扬声器将用户需求播放出来,并且每一条信息和需求都是定制化的。

服务模式有三点突破

现在车载信息服务有不同的模式,中国的市场需求差异化的服务模式。

现在车载信息服务有不同的模式,全球的车载信息服务领域形成G-BOOK、OnStar与ATX三强鼎立的态势,而中国的市场需求不同,需要差异化的服务模式。在服务模式上,可以在以下三点寻求突破:

一是向OEM收费。当前商业模式下,OEM主要负担车主在开始1~2年试用期内服务费用,以推广乘用车市场Telematics服务,为有效利用产业链内信息流获取更大收益。创新模式是通过提供车主驾乘信息、车辆使用信息,帮助OEM建立车辆数据库,推进售后服务,为技术改进提供数据,向OEM收费。

 二是向运营商收费。在当前商业模式下,TSP依托电信运营商传输数据提供服务信息,同时由TSP或车主向运营商支付通信费用。创新模式是向地区电信运营商收费,帮助运营商在区域内建立完整的信息资讯服务平台。

三是向保险公司收费。创新模式是通过提供涉及驾车安全方面的车主驾驶习惯信息,帮助保险公司降低承保风险,向保险公司收费,使得保险公司通过Telematics平台获取信息,给予具备安全驾驶习惯的客户保费优惠。今后的发展思路在于,基于语音识别这种人机交互模式,为车主提供全方位服务,打造安全便捷的愉快驾驶体验。

云计算满足“说”出需求

汽车不只是“代步工具”,更是信息接收终端,车载信息系统结合云计算是必然趋势。

随着网络互联及软件应用以及车载语音识别技术的普及,将推动车载导航信息系统更加强调个性化和用户体验。一是多信息移动终端融合是趋势,通过集成手机APP,车主可以更方便地搜索周边餐厅、景点和加油站等,并与好友分享路况信息及位置服务,导航地图亦能够同步云端更新,车载内置导航系统也因此更加实用。二是人机交互将成为现实,内嵌语音识别技术的智能化导航将彻底改变繁琐的人工操作方式,位置信息功能更丰富操作却更简单,真正实现驾驶的安全性、便捷性、省时性。

未来在信息时代,汽车已经不只是一个“代步工具”,更是信息接收终端,所以车载信息系统结合云计算是必然趋势,在云端的庞大数据库可以将汽车的功能延伸至生活、娱乐甚至商务领域,车主通过“云计算”在车载屏幕上尽情享受互联网实时搜索、地图、邮件、影音娱乐等服务。尤其语音识别技术的应用,车主仅需“说”出需求,语音云端自动识别用户需求并发出启动指令,满足用户需求。

车音网专注于车载语音识别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目前拥有10万用户以及每天超过25万次的语音数据交互,并且已经跟一些主流车厂、零部件厂、4S店和保险公司等取得合作,提供基于语音识别技术的前后装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解决方案。垂直化的语音搜索模式设计区别于通用的语音搜索模式,车音网将收集到的语音资料分门别类进行训练,这样使得语音搜索在一个精准的范围内进行,大大提高准确率,缩短了响应时间,提高了语音在行业的应用性。另外基于以上的自然语言识别、人工智能和知识库组成的语音云平台,车音网集成第三方资源,使得用户可以通过语音的操控方式享受到所有第三方的模块化服务。

车载信息服务产业未来在满足安全驾驶的前提下,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整合汽车、道路、信息等资源,实现车与道路互联、人与信息互联,打造智能便捷安全的娱驾生活。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