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第一场风波:“黄灯”凶猛,是停还是行?

来源:网络综合      编辑:向明 2013-01-05 15:03    浏览量:12863

2013年的第一舆论风波竟被“黄灯”抢了头啖汤,最近这几天全国的车主朋友们都被黄灯给搅浑了头脑,究竟是该停呢?还是该行呢?

一、事件回放:

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已实施4天,对闯红灯、开车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行为进行严格处罚,得到人们拥护。不过,其中关于“抢黄灯”扣6分的规定引发争论,焦点集中在如何界定“闯黄灯”,什么车速过路口才能不闯,变黄灯前是否加提示,以及路口减速等黄灯是否会添堵等几个问题上。

二、专家质疑:

质疑一:新交规违法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26条规定,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三个信号灯各司其职。新交规明显和法律相抵触。

质疑二:司机难以及时刹车

交通规划中,黄灯主要起“清理交叉口的作用”,即信号灯切换之间,保证上个绿灯方向最后一辆车安全通过。但实践中,在一定距离内,汽车确实可能有刹不住的情况。
 

三、公安部释疑:

2013年的第一场风波:“黄灯”凶猛,是停还是行?

疑问一:闯红灯也罚,闯黄灯也罚,黄灯还有没有必要存在?

公安部:当黄灯亮起时,只要机动车车身任何一部分已经越过停止线,车辆可以继续通行,不应当认定为抢黄灯。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要停止通行。现在把红黄灯都视为“闯”,是不科学的,不符合交通信号灯的设置初衷。黄灯原本是对司机以警示、对交通以缓冲。

疑问二:有的地方表示不处罚,有的地方又要处罚,为何各地“抢黄灯”处罚不一?

公安部:各地关于抢黄灯的处罚应该一致,《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在全国具有普适性,各地应该按照同一标准贯彻实施。大家之所以关注到执法技术问题,还是因为缺乏必要的交通安全意识。

疑问三:倒计时信号灯能否推广?

公安部:是否设置或者改建倒计时信号灯,各地应根据各自的经济发展水平、机动车数量、交通流量等情况决定。公安交管部门将认真听取意见,积极采纳、不断改进。目前,倒计时车行信号灯主要是在采用固定放行时间的路口使用,因为这些地区交通流量相对少。

疑问四:处罚“抢黄灯”易致追尾事故?

公安部: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线标明的速度。在路口时速度应不超过每小时30公里。如果是在这个速度范围内的话,只要驾驶人注意力集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行经交叉路口时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抢黄灯”和追尾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四、目前各地的处罚尺度拿捏:

2013年的第一场风波:“黄灯”凶猛,是停还是行?

五、其他各国的做法:

2013年的第一场风波:“黄灯”凶猛,是停还是行?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抢黄灯 新交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