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所长!三大热门人机交互系统分析盘点

来源:凤凰网      编辑:李浩锋 2013-10-17 14:21    浏览量:17764

汽车作为人类工业史上的奇迹,现在也越来越向科技领域迈进了,车载导航仪早已不是什么稀罕玩意,实现机器与人对话,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人机交互系统作为一个独立的、重要的研究领域受到了世界各厂家的关注,并迅速成为行业内的又一竞争领域。不仅手机如此,车也同样如此。那些高端车型上的看似最先进的科技化人机交互系统在不影响汽车驾驶,就能帮助驾驶员轻松的完成各项需求的表现,确实能够在第一眼给人带来很高端的感官体验,但就使用起来的方便程度来讲,能做到真正让驾乘者玩的明白的却不多。下面编辑就为大家推荐几款配有人机交互系统的中型车。

上汽inkaNet 3.0 率先跨入智能语音交互时代

这是一个依赖“智能化技术”的时代,我们的生活变得慵懒而多彩。当“可能”成为“可以能”的缩写,我们不妨看一下,上汽集团稳扎稳打,基于一名普通消费者最基础的需求研发出了inkaNet智能网络行车系统,搭载于荣威、MG的几款车型上。其主要分为四大功能,包括通讯功能、娱乐功能、导航服务功能和资讯功能。涵盖了导航、远程呼叫、电话、资讯娱乐、下载应用等多项功能。

没有不安全的车,只有不安全的人。无论是手机,还是大部分车载系统,都会使驾驶者分神,这才是安全的最大隐患。上汽inkaNet已经升级到了3.0版本,其最为出色之处,在于让消费者更安全地去做一些事,更安全地驾车,解决了人性的需求。区别于很多车型的“匹配”式语音指令,上汽inkaNet系统,即便指令有所不同,其也能通过互联网“云”端进行模糊匹配,保证了车主在行车过程中语音快速输入的同时,令语音指令判断更快,同时也更精准,相较通用安吉星不支持屏幕切换和语音判别的功能来说,上汽inkaNet系统,让同平台多程序兼容,各种信息有序显示,通过智能语音系统,车主可使用方向盘上快捷按键及车顶麦克风完成95%以上的功能操作而无需视线离开道路,在行车安全方面,将竞品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同时,上汽inkaNet 3.0+自由行导航,率先采用分钟级路况信息,通过全国上千万个路况信息收集点,确保分钟级的路况信息更新速度,准确高效,并把路况信息即时加入路线计算,为用户计算当前最节省驾车时间的路线,避免因为拥堵带来的时间浪费和汽油浪费,平均为用户每个月节省10个小时的驾车时间。相较安吉星Onstar系统反应缓慢且不支持重新计算路径,而容易造成误导的问题,上汽inkaNet 3.0的价值在于使原先不可能的事成为了现实,让你轻松规避拥堵。

此外,上汽inkaNet 3.0最大的特色,在于四年的优势积累、基于车主反馈而不断优化,不是为了冰冷的机器,而是为了人性的需求,提高了人类的效率。上汽inkaNet 3.0虽是电阻屏,但手感堪比电容屏,屏幕切换极为流畅,平均屏幕切换小于0.5秒,而尤为难得的是其快捷的语音智能识别实现功能,可跳过层级直达目标。高成本降噪麦克风,有效屏蔽周围干扰噪音,准确判别语音指令,从收听完毕到识别完毕几无顿挫,60公里匀速行驶时识别率95%,识别时间2秒。随时随地云端享受量身定制的音乐和电台、网络音乐、网络收音机,豆瓣及蜻蜓端口优质呈现,相较于丰田G-BOOK深受信号覆盖问题的制约,以及长达10几分钟的反应速度来说,上汽inkaNet 3.0,让你轻松享有丝绸般顺滑的便捷体验。

通用安吉星行车安全服务优先

作为通用汽车专属配置的OnStar,主要依赖于CDMA网络进行语音、数据通信以及GPS卫星进行定位和导航服务,当前,OnStar基本服务是基于中国电信的CDMA网络而实现。如果说安吉星不支持屏幕切换也就罢了,但是连语音指令判断和语音输入都不支持,这对于信息化时代的人来说,无疑是个羁绊,同时对于车主行车安全造成不确定隐患。

通用OnStar最为亮眼的是其碰撞自动求助功能,当车辆发生较为严重的碰撞时,无论安全气囊弹出与否,车辆都会自动与安吉星客户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同时车辆的当前位置也将由全球定位系统(GPS)确定,并发送至安吉星客户服务中心。然而Onstar系统仅有普通导航而且不支持重新计算路径,在遇交叉路口时,提示比较模糊,极容易误导驾驶员走错路,还是有着很大的改进空间的。

此外,OnStar系统加入了被盗车辆定位功能,当车主车辆失窃通知指挥中心后,OnStar系统通过GPS锁定当前被盗车辆的位置,通过CDMA网络向OnStar系统发送指令,实现远程控制,车辆一旦车辆熄火,OnStar系统能够将车辆上锁,偷车者便无法再启动车辆。

丰田G-book 道路救援服务是亮点

在国内扔下了一个重磅炸弹,宣称即将研发具有丰富的娱乐、资讯以及安全防护功能的丰田——这时人们才惊奇地发现,汽车居然可以这么玩。丰田公司G-BOOK系统虽然上市较早,但G-BOOK智能副驾系统由于技术上的原因并没有得到大面积使用。它可为车主提供紧急救援、防盗跟踪、道路救援、保养通知、咨询、G路径检索、预订以及话务员服务共8项功能,并通过车载显示器实现便捷操控。然而丰田G-BOOK智能副驾系统也不支持屏幕切换,并且语音功能都不支持。

而在G-BOOK智能副驾系统中最为突出的还是其道路救援服务,它可以在车辆出现故障或无法行使时,系统会自动发出信号至智能副驾支持中心。并立刻联系救援人员。同时其保养通知服务会定时更新车辆里程数值,当达到车辆日常质保里程时,将会通知经销商,并向车主发送保养通知,在确定保养地点后,支持中心将会把经销商店门信息发送到车内信息屏上。然而,G-BOOK虽然号称拥有图形交通信息服务,但是长达10多分钟的反应速度,让本就因拥堵而烦躁的心,更加的纠结。此外,其信号覆盖问题也是个不能忽略的大问题,其不能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大城市以外地域享受服务,还是难以满足这区域外人的实际需求的。

对比以上三款市场热门人机交互系统,我们不难发现,通用安吉星、丰田G-BOOK虽然有着鲜明的特点,但不支持屏幕切换、语音输入和判别且受信号覆盖率的影响,在行车中,对于行车安全还是有着一定影响的;而经过不断的优化改良后,上汽inkaNet 3.0系统拥有更加流畅的操作体验,实际功能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可以说是直接跨入语音交互时代。全新升级后的上汽inkaNet 3.0让屏幕切换更快、让语音识别与导航更加精准、同时让操作更简单……无论是从反应速度,操作灵敏度,还是语音识别速度都比其他竞品更加迅速快捷,同时其在模糊搜索导航位置点、导航线路计算估算时间上都相较竞品更为精准。更将车主用车问题解决方案都考虑其中,让车主可使用方向盘上快捷按键及车顶麦克风完成95%以上的功能操作,未雨绸缪般的将车主安全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都市人讲究的“安全、治堵、操作”的三大人性化需求,在其身上一览无余,有了上汽inkaNet3.0助力,无疑将拥有更加快速、精准、稳妥的多彩车联生活。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