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开远光灯属违法行为 会造成视觉盲区

来源:半岛都市报       编辑:马一 2013-12-04 09:33    浏览量:10749

我们都知道汽车灯光可以用来晚上照明,看清前路,但是不适当的开灯不仅是违法行为,还会给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带来隐患。

乱开远光灯属违法行为 可造成视觉盲区

路灯下一些车辆依然开着远光灯

夜间视野不佳,路上行驶的车辆哪怕在路灯的地方也会开着大灯,而滥用远光灯的现象也十分常见 ,不少司机对此深恶痛绝。12月1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几乎所有司机都曾被对面行驶车辆的远光灯晃过眼,而对于乱开远光灯属于违法行为却并不了然。

远光灯可造成视觉盲区

“昨天晚上开车出去,结果被对向的车灯晃了眼,差点开到马路牙子上。”12月1日市民何先生抱怨说,现在晚上开车出去最怕的就是碰到这样一直开着远光灯的,眼睛被晃得根本看不清路况,“尤其是有些改了氙气灯的,太亮了,哪怕开过去了都要好一会才能看清路。”他说,有些开着远光灯的,他闪两下对方也就打成近光了,可有些却根本不理,从身边过去一直用着远光,“也不怕把对面的司机晃得看不清路况,两辆车撞上。”

在采访中一位姓张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在上晚班的时候一晚上跑下来,经常能碰到会车也不变灯的,“现在在市区各路段上基本都有路灯,其实开着近光灯完全够用的,可有些人就是喜欢远光灯,让他一照,原本挺好的视野也看不清了。”张先生说,他不光怕对面开过来的车开远光,对后面的车开远光的行为也很头疼,“后面的车远光灯一开,车的后视镜反光很严重,对视野的影响也很严重,而且被远光灯一照,想通过后视镜观察后面的情况就基本不可能,造成了视觉的盲区,对开车来说很不安全。”

乡间路乱用远光灯情况严重

“在农村乱用远光灯的情况更严重。”老家在乡下的崔先生说,因为农村夜间照明设施少,一到晚上路上就黑乎乎的,为了看清路况,要经常用到远光灯,而不少司机甚至在会车或者迎面有行人的时候也不换成近光灯,“晚上本来环境黑,看不清楚,如果被远光灯一晃,好几秒钟恢复不过来,而且对开过来的车的车速、距离、车体宽度的判断也有影响,很容易发生危险。”

对开车打远光灯,不仅很多司机有意见,路上的行人对此也是深恶痛绝。“在路上走着经常被远光灯晃得睁不开眼,尤其是在过马路的时候,被晃了之后根本看不清与车的距离,有时候根本不敢走。”宋先生说,现在路上路灯的照明效果不错,开近光灯完全可以满足视野方面的需求,闹不明白为啥还要一直开着远光。

交警提醒

乱用远光灯属于违法行为

针对夜间行车乱用远光灯的情况,莱西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夜间执法中经常发现乱用远光灯的司机,其中大多数司机根本不知道交通法对夜间行车大灯的使用有着具体的要求,“对乱用远光灯的行为,一旦被查处,不仅要被罚款而且要扣一分。”该负责人介绍说,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其实,远光灯的唯一合法使用条件:只有在道路无其他照明设备,且对向无来车的情况下,才能使用远光灯。

该负责人提醒驾驶员,为了自己及对方的安全,如果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遇到对面有车开来或者离前面同方向的车距离较近,当路上已经有足够的照明度,进入交通繁忙的街道时需立即将远光灯换成近光灯,“有时候车辆在被其他车开远光灯晃时,会进行"报复性回闪",这是非常不可取的行为。因为一旦报复性用远光灯闪对方司机,有可能双方司机都被强光闪到暂时失明,损人不利己。”

远光灯不是想开就能开的,要明白夜间行车大灯的使用要求,不要一不留心就被查处扣分了。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