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生活大畅想 车载4G做热点全车人可用

来源:OFweek 电子工程网       编辑:马一 2014-02-12 10:44    浏览量:8131

三大运营商在4G网络的宣传中,以超高网速为最大卖点。如果4G网络应用到车联网领域的话,其影响和改变就不仅仅是网速快而已了。畅想一下,4G车联网时代,我们的智能车生活也许会有大不同。

车载智能系统不再慢半拍

如今的路盲司机并不少见,而且难保你不会走陌生的路。于是几乎每位车主都会给车子装个导航,或是给自己的手机下载个导航软件。用着导航,也难免遇到走错路的情况。再不,就是车载导航、手机软件导航“意见不一”,你说你信谁?

目前大多数导航系统,无论是原厂自带还是加装的,存在更新速度差强人意或车辆定位迟钝的问题。找个目的地,你得靠路边停车,一再确认。一条打通了半月的路,导航却提示你绕行。也可能在设置了目的地,走了几个路口之后,导航才慢慢悠悠地提醒你“前方调头”,回到规划路线……

假如说3G能为人们提供一个高速传输的无线通信环境的话,那么4G通信将是一种超高速无线网络,一种不需要电缆的信息超级高速公路。4G带来的最大数据传输速率达到100Mbit/s。这个速率是3G的10倍、2G的50倍。目前4G的标准主要有FDD-LTE-Advance和TD-LTE-Advance两种。其中TD-LTE标准为中国主导,而FDD-LTE则在世界范围内使用比较广泛。

每天启动车辆后,4G网络连接下车载智能系统更新,不必再走冤枉路。强大的4G网络覆盖下,车辆定位及时,该走哪个车道都能得到及时提醒。你不用再为“陌生目的地”,多抽出一个小时的找路时间。

操控车载系统你可以用网络遥控

出于行车安全考虑,很多车主在车上装置了行车记录仪。但目前的大多数行车记录仪都是依靠内存卡的容量存储,超出内存卡容量后会循环删除记录。这就让行车记录仪的作用大大受限,只在事故当下才能发挥较大作用。

依靠电池电量,行车记录仪还可以在驻车后持续录制,记录车主不在时车辆及周边的情况。但如果车主未发现车辆损伤,这些记录可能在被覆盖后都没派上用场。再举例说,假如车辆被盗,行车记录仪随车被盗,你如何定位、查找?

凯迪拉克产品经理林仕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2G、3G时代,通用旗下车型现有的行车记录仪只能将事故的位置信息、声音信息和少量图片传输给呼叫中心,但在4G时代,直接发送视频影像成为可能。显然,这将更有利于事故责任判断。”另外,通过将移动设备,例如将iPhone与车载4G模块相连接,手机就可以随时调出由汽车本身摄像头拍摄的车身周边视频,以便在车辆遇到被划、被撞、被盗等问题时及时发现和解决。

有了4G互联网,信息容量将不再受困,大量信息不在机器内部存储数据,而是将数据直接发送到云端。云端无限的存储空间和4G带来的颠覆性下载速度相得益彰,让手机或其他终端对大流量数据的随时随地调用成为可能。这些功能,是现在2G或3G网络的速度所不能实现的。

车载4G做热点 全车人员都受用

尽管有不少品牌已启用车载互联网,但受网络连接效果不佳和难以多页面同时使用等影响,总是无法同时满足全车驾乘人员的使用需求。

驾驶者要看导航,副驾驶座上的人也许想查一下目的地附近饭店的订座电话,这时也许后排坐着的孩子闹着要看动画片。此时,要如何兼顾?不想在此时做出取舍,你只能使用多个客户端,驾驶员使用车载导航,副驾驶座上的人用手机查饭店,再给孩子备个平板电脑。

随着4G网络的覆盖面越来越大,通讯圈和汽车圈出现了大的交集。电信运营商和汽车制造商的关系正由最初的“浅尝辄止”向“深度合作”转化,之前在汽车上想都不敢想的服务将会随着4G的到来应运而生,一些已经出现但沦为“鸡肋”的车联网服务也将彻底摆脱“噱头”的境况。

4G车联网做随车移动的高速热点,车上电子设备均可通过热点同时接入高速网络,想想就觉得好酷好方便吧?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