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招拆招 新手必须掌握的雨天行车五大对策

来源:第一车网      编辑:袁春苗 2014-06-17 15:51    浏览量:6003

6月份,暴雨的突袭是这个高温季节最常见的现象,而让一些刚学会开车的新手犯怵。据国际驾驶安全机构调查显示,雨天驾车的交通事故率比平常高出大约五倍。

在雨天这种恶劣的天气和道路的情况下,新手们要如何保证行车安全呢?第一车网提醒,除了谨慎慢行外,还应熟练掌握空调驱除水雾的技巧;如在山路和坑洼路面行车,应格外小心,并使用挡位控制速度,做到安全行车。

雨太大驾驶视线受阻

雨天空气中水气很重,极易在玻璃和镜面上产生水雾,使风挡玻璃和后视镜变得模糊不清。尤其是长期在相对危险性较大的雨雾天气行车,路滑、视线不好等因素严重影响了驾驶员的行车视线,给驾驶员的行车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见招拆招:雨天开车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减少雨水停留在玻璃上的时间,降低对驾驶员视线的干扰。如果前挡风玻璃有霜气,则需打开空调,并将出风模式切换到挡风玻璃挡,这样冷空气吹到玻璃上,会在玻璃表面形成一道“寒气膜”,雾气很快就会一散而尽,效果很快。

陷入积水路段导致熄火

汽车涉水熄火原因:积水是由进气管到谐振箱,再到空气滤芯,最后进入发动机的。积水一旦进入发动机,瞬间会造成发动机运转故障,从而导致汽车熄火。

见招拆招:当车经过有积水、深槽隧道等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时,首先是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如果水深超过排气管的高度,应选择其他路线绕行;如水深只淹没少半个轮胎,可低挡行驶,稳住油门,以尽量慢的速度匀速通过,切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防止因操作失误而导致车辆熄火。提醒:如果车辆在涉水过程中发动机熄火,尽量不要重启发动机,以免回压产生倒吸现象,损坏发动机。

车速太快出现“水上漂”

碰上下雨,在公路上形成一层薄薄的积水,像水膜一样贴在路面上,这层“膜”大大降低了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当车速过快时,就很容易发生“水上漂”现象,从而发生车祸,这是“水膜效应”造成的。

见招拆招:“水膜效应”一般只有在高速行驶的雨水路面才可能存在,如果碰上这样的路段,司机首先要降低车速,并与前车保持适当的安全车距。遇路面积水,车速应降至20~30公里/小时。降低车速应以油门和轻踩刹车为主,一定要慎用急刹。

停放时欠考虑被砸成“铁饼”

暴雨期间,道路两旁的大树或者其他杂物都会被吹倒,有可能把汽车压坏,而一些露天的大型广告牌或者霓虹灯,在风雨中更是极易被吹落。

见招拆招:雨天停车绝不可停在大树、广告牌和危墙下面,尽可能不要停在低洼地带,以免砖墙由于雨水浸泡而倒塌,导致停放在旁边的汽车被砸坏。如果在小区内停车,也要寻找一个地势较高,周围没有障碍物的地方。

“汽车表情”用错出险情

不少人为了对前后方的车辆起到警示作用,在雨天打开“双闪灯”行驶。其实这是错误的,而且是十分危险的。因为后方车辆可能会误认为打开“双闪灯”的车辆是发生故障停在路面上,在预判距离以及变换车道的时候,有可能会发生危险。

见招拆招:行车中如果遇到大雨,尤其是暴雨时,应及时打开近光灯和雾灯,不但有助于看清楚前方的路面,也能令前后方的车辆更容易知道对方的“存在”,降低在左右变道时发生事故的几率。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