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能自动倒入停车位车 解放你双手

来源:新华网      编辑:袁春苗 2014-07-18 10:37    浏览量:6651

还在费时费力寻找停车位吗?让汽车自己去找吧。这一曾经出现在科幻作品中的场景如今已经变成现实。有朝一日,自主驾驶的智能汽车或许将遍及道路,彼此交流,自行判断,彻底解放司机的双手。

智能汽能自动倒入停车位车 解放你双手

【自主驾驶】

一辆自主驾驶汽车缓缓驶入一处停车场,为一名行人让路,然后准确倒入一处狭窄停车位,期间没有发生任何碰撞刮蹭。

这项智能汽车倒车技术由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和法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法雷奥集团联合研发,如今仍处于原型车阶段,预计6年内可以广泛投入使用。

全球范围内,智能汽车的研发一直颇受市场关注。一些智能汽车已经能够在特定场景模式下实现自主驾驶。

当驾驶员未能对潜在风险作出反应时,德国梅塞德斯公司研发的一款智能汽车能够实现自主制动;当驾驶员即将越过白线时,德国宝马汽车公司研发的多款智能汽车原型车能够发出警示并在交通堵塞期间切换至自动驾驶模式。

法雷奥集团研发部主管纪尧姆·德沃谢勒告诉法新社记者,自主驾驶技术的研发成果可观,如今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雷达探测器和探测相机的快速发展让智能汽车能够“看清”周围发生的一切;而车载计算机系统分析路况后即可指示汽车作出适当反应。

一些汽车制造商预计,自主驾驶智能汽车的系列车型有望2020年进入市场,彻底实现自动驾驶的“机器人”汽车则将在2030年前进入市场。

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博世公司营销主管弗兰克·卡泽纳夫说,自主驾驶的智能汽车将显著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因为90%的事故由人为操作失误引发。

【缓解拥堵】

伴随智能汽车的发展和普及,困扰大都市的交通拥堵有望得到缓解。咨询机构分析师塞巴斯蒂安·艾米奇说,2030年后,智能汽车得到普及,可以随时随地且高效便捷地运送乘客前往目的地。

同时,一旦智能汽车之间能够彼此交流,加上由计算机控制道路交通系统,道路将更为畅通,同时可以节约大量燃料。

支持者认为,智能汽车将令旅途更为舒适,因为解放了双手的驾驶者将有更多时间用于阅读、上网甚至打盹。

当然,智能汽车的高昂造价可能让消费者望而却步。现阶段,一辆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装配的雷达系统造价6万欧元(约合8.2万美元)。现有自主驾驶技术的成本动辄数千美元。

不过,智能汽车和自主驾驶技术研发绕不过的一个问题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谁来承担责任?在处置这一棘手问题前,各国政府可能先要修改道路安全法中“驾驶员必须控制自己的汽车”这条规定。

至于驾驶员本身,一些人无疑会乐得放手让汽车自主驾驶。不过,人们可能不愿轻易把生命托付给冷冰冰的计算机。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