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遭限制 谁来洗牌传统出租车业

来源:DoNews      编辑:袁春苗 2014-08-15 13:48    浏览量:9671

8月12日下午,北京交管部门发布了《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规定私家车挂靠于租车企业进行牟利行为属于“非法营运”,必须加以禁止,而同时规定汽车租赁企业不得提供驾驶劳务。

此举使得易到用车和AA租车乃至Uber等汽车租赁企业都将遭遇打击。于此同时,PP租车则发布声明——经过与交管部门沟通,确认自身业务属于值得鼓励的汽车共享服务,不在通知禁止之列。

专门的出租车行业会遭遇私人黑车的严重冲击,易到用车等公司则是将私家车挂靠在汽车营运公司名下,而自身则挂靠在劳务派遣公司名下,由此实现“伪装”,达到黑车洗白的目的,而私家车主,照旧是私家车主,他们提供服务时甚至不清楚自己被挂靠在了哪家公司。

虽然如此,倘若加强法律监管,那么这套模式是能够维持下去的,然而这侵犯了传统汽车出租业的利益。这在国外就造成过严重的罢运纠纷,比如德国,近期就发生了出租车司机抗议黑车挤占市场的问题。

北京交管部门对于维护传统出租车业务的垄断,还是不遗余力的。估计接下来,易到用车,AA租车等会遭到严重打击,他们的“创新”逾越了交管部门的容忍限度。

虽然北京的出租车难等,司机脸色难看,需要有这种私人性质的租车业务提供补充。然而北京交管部门的规定留下了个小“尾巴”,就是PP租车没有在禁止之列,原因是PP租车只提供了个信息平台,不存在“带驾”,也没有把自己的私家车挂靠在PP租车公司的名下,完全自主。

然而,这照旧会侵蚀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利益。或许交管部门当下还无从下口,找不到禁止PP租车的理由,而PP租车实在还是太小,不值得计较。这应该再过一两年,等这种租车模式壮大之后再来考虑如何对付。

从滴滴、快的打车软件起的波澜,到今日私车挂靠公司进行网络营运来说,这都预示着互联网会更加深刻地改变这个产业的格局,这并非是一纸禁令能够禁止的。尽管政府禁止,但黑车在各地都是屡禁不绝的,就如同街边的无证商贩,没有官方认可,但依旧存在。甚至会很兴盛。

出租车行业,已经进入了全面洗牌时期。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