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警惕汽车天窗成孩子隐形杀手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袁春苗 2014-09-11 14:32    浏览量:7861

记者试验汽车天窗的“防夹功能”究竟能达到怎样的效果?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亲身实验了均具有“自动防夹功能”的大众POPL GTI和2014款朗逸,实验效果大同小异。但让记者感到吃惊的是,实验所用的车型虽然均有自动防夹功能,但记者实际体验后,依然能感受到明显的疼痛感。

可乐瓶被夹扁

人体试验(请勿模仿)

实验一

手臂被压出压痕

记者先将手臂伸向天窗,启动测试车辆并扭下天窗关闭键,车窗触碰到手臂,震荡后弹开。

弹开后重新启动车窗关闭程序,间隔一分钟左右。被车窗夹到手臂后,记者能感觉到明显的压迫感和麻木,随后在记者的手腕上出现了明显压痕。

实验二

可乐瓶被压凹

随后记者换用喝了一半的瓶装可乐进行实验,在关闭的过程中,天窗碰到可乐瓶后并无反应,记者目测,可乐瓶被压凹约2-3厘米后,天窗才开始弹开。

改用大众2014款朗逸继续做天窗夹可乐瓶的实验时,效果依然。

实验三

脖子被夹呼吸受阻

最后,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改用自己的脖子再次对汽车天窗的“防夹功能”进行实验,在天窗闭合时,天窗碰到记者的脖子后并没有立即弹开,此时,记者能感到明显的呼吸受阻。

数秒后天窗弹开,记者的脖子同样出现了明显的压痕。

暑假即将结束,孩子们重返学校的日子日渐临近,不少孩子又要过上家长开车接送的生活。在家长越来越重视儿童乘车安全的同时,危险也时常发生在不经意间。

去年,一起关于汽车天窗事故的报道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四川江油一对父女在驱车回家时,父亲路遇熟人停车闲聊,平时就爱玩弄汽车天窗的三岁女儿则在扶手箱打开天窗将头伸出车外玩耍,数分钟后,朋友提醒外面冷,让女孩快点下来时却发现,女孩脖子被天窗夹着一动不动失去了知觉……

事故发生之后,人们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了汽车天窗的“防夹功能”是否失效上。对于如何安全的使用天窗以及车主的一些不良用车习惯,却缺乏应有的重视。事实上,一系列的儿童天窗事故早就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早些重视这个问题,这位女孩兴许就不会因此失去生命。天窗的“防夹功能”真的有用吗?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因汽车天窗问题导致儿童受伤的新闻屡见不鲜。为什么具有安全设计的汽车天窗频频成为威胁儿童生命安全的“隐形杀手”?这要从汽车天窗“防夹功能”的工作原理说起。目前,汽车天窗的“防夹功能”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测量天窗电机的电流变化实现“防夹”;另一种则是通过检测电机的转速变化和行程来实现”防夹“。

防夹的原理虽不复杂,但操作起来还是需要解决一些问题,大家都知道,车窗或是天窗在升降过程中多少都会遇到阻力,如果升降轨道中灰尘或者杂物较多,本身玻璃的运行阻力就比较大。所以如果将防夹功能设计得过于敏感,那么很可能会影响到车窗的正常工作,这意味着即使车窗配备有防夹功能,在起作用之前必遇到较大的阻力。

“防夹”不等于不受伤,尤其对于儿童而言,在“防夹功能”介入前可能就已经受到了可能致伤的外力。另外,大多数的防夹功能在探测到阻力时会让车窗电机反转,降下天窗解除危险,但也有一部分的“防夹”仅仅能够做到切断电机的电源使其停止工作,这么做虽然可以避免更严重的夹伤,但对于不具备控制车窗升降按钮的儿童来说,如果被天窗卡着脖子,则意味着必须要由车内的成人来降下车窗解除危险,如果大人疏忽,那么儿童将很容易受到伤害。

另外,由于天窗防夹功能并不属于车辆年检的环节,电路故障导致防夹功能失效的可能性同样存在。专家解释

阻力不够天窗或不会反弹

南充奥迪4S店高级汽修师告诉记者:“天窗在自动关闭的过程中由电机推动,如果在此过程遇到阻力,电机的电流就会增大,电流大到一定程度后,天窗就会自动回弹。至于受到多大阻力天窗才会回弹,各个厂家的不同车型,情况会不同。”

这位汽修师傅同时告诉记者,他曾经也听说过一个两岁左右的男孩,因为将手臂申出天窗玩耍夹导致骨折,虽然是听来的消息,但这位师傅认为这样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南充奥迪4S店高级汽修师告还提醒广大车友,不要看到天窗夹人的消息后,就拿随便拿自己的汽车天窗做试验。如果反复试验,回弹功能可能会被锁定,天窗开关可能失灵,要到售后服务点维修或者解锁才能恢复正常。汽车经销商

“防夹功能”没有统一标准

南充奥迪4S店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天窗防夹功能的灵敏度现在没有统一的标准。天窗的“防夹灵敏度”因车而异,跟车型、车况都有一定关系。

即便是汽车天窗有防夹功能,也有失灵的时候。汽车天窗设计之初是用来通风和透光的,不应作为观光之用。小孩探身天窗外,一旦发生碰撞,就有被甩出或者骨折的风险。记者手记

对于江油的这起因汽车天窗引发的惨剧,这不私是汽车厂商应该考虑如何加强和研发新的天窗防夹功能,更多的是整个社会应该借此事件亡羊补牢,弥补我们在对于儿童乘车安全意识方面的无知和疏忽。以往,我们比较强调的是关于普及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但现在看来,一些无知的父母甚至都没有办法让孩子在乘车过程中呆在车厢里。这种景象在街面屡见不鲜:车还在开着,小孩却已经从天窗或者侧窗中伸出了脑袋甚至是探出了上半身。此时,不仅车辆的安全设施对于他们都已起不到任何保护作用,甚至可能成为伤害孩子的“罪魁祸首”。如果在孩子探出天窗的过程中,车辆发生了碰撞,或是一个急刹,那么天窗周围的窗框就很可能对孩子的颈椎、脊椎、脸部、胸腔造成一定的伤害,甚至有可能被抛出车外。相较这些,天窗防夹功能的“失灵”可能带来的伤害反而更低。

所以,“称职”的家长们,如果你依旧将纵容当成爱,对孩子在乘车过程中的行为不加管束,那么你的行为就是威胁孩子安全的最大隐患。天窗至伤、至死的事故我们固然要追究车辆本身的原因,但不能否认,如果那位父亲不纵容孩子玩弄天窗,不疏忽对孩子的看护,这样惨剧就不会发生。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