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熄火 老司机支招雨天驾车五个技巧

来源:中国汽车消费网      编辑:袁春苗 2014-11-12 14:10    浏览量:9843

在遭遇台风、暴雨等极端气候的时候,马路上汽车熄火现象已成为了一个普遍现象。对此,经验丰富的驾驶员教你以下几招:

汽车熄火 老司机支招雨天驾车五个技巧

一、判断积水深浅

今天,积水最为严重的就要算是中环路段中的几个隧道了。不要说一般的小轿车,就算是SUV等越野车辆,到这里面也是无能为力。因此,如果你要进入这些隧道的时候,一定要担心,看看前面是否有车辆已经“抛锚”。

如果不是隧道里面,要判断深浅的话,可以通过观察,一般有浪花和旋涡的地方很可能有较大的石块和其他障碍物,而水面较平静的地方一般水较深,这些地方都不宜驾驶。而水面开阔且有较均匀的碎浪花处,一般都是底为碎石的浅水层,是驾车通过的较理想处。

二、涉水前后应低速慢行

驾车行驶在积水区时应用低速挡,并尽可能地不停车、不换挡,尽量利用惯性驶出局部深水区。特别是对于手档车来说,最好用一挡和二挡。当车驶出积水区后还是应低速慢行,同时轻踩几次刹车将渗入制动系统的水挤出。

如果引擎在水中熄火,不能用推车和打马达等方法强行启动,应迅速想办法将车从水中拉出来,卸下火花塞,发动引擎将引擎中的水排出。需特别注意的是,如果水深超过车轮高度一半时,或水深淹没排气消音器出口时,一般车辆不能通过,只能绕道行驶。

三、保持充分的行车间距

跟随前车行驶时,要保持充分的行车间距,雨天行车间距要比晴天加长50%。如果行车间距不足,一旦遇到前车紧急制动,后车来不及制动就很容易造成追尾事故。同时,保持车距,也可以让你及时发现在前车熄火的时候,马上做出反应。

四、方向盘转向时别太急

下雨时,土路上的雨水与路面浮土混合成泥浆,路面像涂了一层油似的非常滑,因此用方向盘转向时不能太急,像今天发生的一些交通事故中,很多都是由于急打方向盘导致的。

五、利用车辆辅助设备

今天的暴雨又急又猛,除了车外雨水让视线变得模糊外,车内外温差很容易导致车窗起雾。除雾的最快方法是打开车窗或空调使空气循环。许多人都喜欢打开暖气,其实从实际经验来看,打开冷空调,去湿效果更好。

在雨中开车要将大灯打开,充分利用强光的作用,才能增强驾车的安全性。大灯射出的两道强光,表面上是在帮助人确认眼前的路况,其实也等于给我们的车增加了安全系数。在大雨中行驶,你视线差别人视线也一样不好,所以在开大灯、防雾灯的同时显眼的红色尾灯也亮了,使得后面疾驶的汽车同样能及早发现你,避免追撞。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