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乃涛:LED照明业有待深度掘 光引擎市场是“金矿”

来源:中研网      编辑:袁春苗 2014-11-25 15:53    浏览量:11527

1976年出生的刘乃涛,1997年毕业于东南大学物理系后,一直从事动力电池、混合动力汽车、LED器件、LED照明等新能源与节能电子产品的开发与应用,曾参与或主持了13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持有中国专利12项,他主持研发的技术产品,实现销售收入超7亿元。

LED照明仍然高速增长中

笔者:LED行业经过这几年的高速投入后,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甚至出现产能过剩现象,您是怎么看待这一行业的?

刘乃涛:我们常说,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技术,更何况新兴的LED行业。实际上,这个行业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就拿最普通的LED照明应用来说,目前LED灯具的市场渗透率还不到10%,预计未来5年内将超过70%,发展空间巨大。

尽管当前国内LED项目遍地开花,但多数都是低端技术的重复。实际上,LED应用领域非常广,且技术在不断更新,也许未来会有更新的技术突破。作为新创企业,我们要做的就是依靠新技术,挖掘技术领域空白,培育实用性强的新市场。

LED光引擎市场规模巨大

笔者:莱德恩光电作为常州LED行业新兵,将从哪方面进行突破?

刘乃涛:随着半导体照明市场的快速普及,产品的规格化、标准化已是非常紧迫的问题。LED照明光引擎和模组标准化对行业非常重要,有很多照明灯具品质的不稳定,就是因为各家厂商提供的产品没有相应的标准和互换性。

基于zhaga(世界权威LED生产商组成的联盟协会)标准的高效LED光引擎关键技术,是国家“863”计划项目。满足zhaga标准的可互换的LED光引擎,正成为推动LED照明行业普及的关键挑战之一。据统计,2013年我国LED照明产品产量达到了8.1亿盏,国内销量约4亿盏,但仅15%采用LED光引擎,LED光引擎及相关产品规模约200亿元。

莱德恩将主要从LED照明光引擎切入市场,希望通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ED光引擎技术,如大功率LED陶瓷基板制备与cob封装技术等,量产高性价比的光引擎、照明模块和相关LED照明产品,让越来越多的LED照明产品标准化。

我们计划,未来3年建立两条LED光引擎、LED照明生产线和相应的质量检测、控制系统。项目达产后,年产LED光引擎及LED智能灯具200万套,年销售约5000万元,利税1000万元。

看好常州LED产业前景

笔者:您多次获得南京市、江宁区科技进步奖,为何到常州重新创业?

刘乃涛:2003年起,我主要从事大功率LED封装和半导体照明产品研发,取得了一些成绩。偶然的机会让我认识了常州,常州对LED行业非常重视,新光源产业已经被列入政府重点支持的十大产业,且常州对人才也非常重视,作为“龙城英才计划”引进创业型人才进行扶持,这给予我们团队很大信心。

当然,最关键的是,常州有良好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基础,如拥有国家级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实验室和半导体照明产品检测中心;常州有众多的LED企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LED产业链;邹区灯具城作为全国最大灯具市场,具有良好的市场优势和流通优势。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