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建议教你提高夜间行车安全 夜视系统很重要

来源:慧聪汽车电子网      编辑:钟桂蓉 2015-06-05 15:26    浏览量:12569

自从在机动车驾驶员考试过程的路考环节中增加了夜间考试的抽考以来,抽到夜晚考试的学员都会感到很失落,因为在夜晚驾驶比起白天要复杂很多。而且在夜晚驾驶汽车,比起白天驾驶的危险系数要高很多。据不完全统计,60%的交通事故发生在夜晚,22%的交通事故是驾驶员视线模糊直接造成的。那么,如何提高夜间行车的安全性呢?

六大建议教你提高夜间行车安全 夜视系统很重要

 ●准确判断道路情况

 行车时,灯光离开路面,表示前方有大坑、急转弯处或是上坡路段,这时需要降低车速,避免危险。在行驶过程中,汽车自动减速或者发动机突然变得很沉闷,表示行车阻力增加,通常为上坡或进入松软地面;倘若阻力减小则表示汽车在下坡路段。还可以通过观察路面的颜色进行判断,一般黑色为坑洼地带,白色为积水,灰色为正常道路。

 ●注意前方警示物

 道路上随时都会出现障碍物,比如树枝、石头或其他物品。夜间行车时,驾驶员视线不清晰,容易忽略道路两旁和前方的路况。所以,驾驶员需更加仔细地注意道路前方与两旁的情况,遇到障碍物才能及时做出有效反应。

 ●控制车速少超车

 在夜间行车时,光线比白天差了很多,靠路灯也只能看到路灯下面的一小块区域,而车灯也只能照得到前方,路边的情况却不能看得完全。所以,必须控制好车速,才能防止突发状况的发生;如有发生,也能及时做出反应。

 在夜间行车时如需超车,要比白天多一点小心、多一分观察,确保各个方向都没有车辆时才能变道超车,变道前必须打转向灯提示其他车辆。如果没有遇到紧急情况,建议能不超车就绝不超车。

 ●疲劳驾驶使不得

 疲劳驾驶的危险程度丝毫不比酒驾,特别是长途驾驶,更是要防止疲劳驾驶。由于人的作息习惯的影响,夜晚的精神状态肯定比白天要差很多,如果是深夜或者凌晨,则更容易使人犯困。所以,感到累了就先靠边停下休息,杜绝疲劳驾驶。

 ●车灯角色是关键

 车灯作为汽车的眼睛,重要性毋庸置疑。夜间行车时,如遇远光灯闪烁,可能是提醒车速过慢、占用他人道路等。首先可以观察下自己是否存在违规情况,如果有就要马上纠正。车辆会车时,需要将远光灯切换成近光灯。

 ●安装汽车夜视系统

 汽车夜视系统作为夜间行车安全的辅助装置,其强大的夜视功能可以让驾驶员在夜间更清楚地看到前方的路况信息,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减少夜间事故的发生。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