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车联网:探索智能交通发展难题的秘密

来源:中关村在线      编辑:钟桂蓉 2015-06-24 17:41    浏览量:10417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飞速发展,汽车普及进程也随之加快,由此所带来的各种交通问题逐渐凸显,交通拥堵、道路事故和城市大气污染等问题已然成为各大城市的通病。那么如何有效缓解路面交通拥堵、减少事故发生,除必要时紧急预案外,还应从全局、科学的角度去考虑。以车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正在被管理部门越来越多地提及,这也是未来我国交通发展应该看到的图景。

迈向车联网:探索智能交通发展难题的秘密

  智能交通迈向车联网

  2015,千亿市场即将开启,我们的智能交通也不知不觉进入了车联网时代。互联网能让人们实现点对点的信息交流,车联网则能让车与车之间实现对话。未来具备了车联网功能的汽车不仅高效、环保、智能,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提供前所未有的交通安全保障,甚至可以将汽车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降低为零。预计未来3年车联网产业的产值将有望超过1000亿元,车联网或将成为一个不亚于移动互联网市场产值的超级蓝海。

  交通安全、交通堵塞及环境污染是困扰当今国际交通领域的三大难题,尤其以交通安全问题最为严重。国内每年仅交通事故一项造成的伤、亡人数就达50多万,死亡人数十多万。在车联网的支持下,智能交通技术将大大地提高交通道路管理水平,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可使车辆安全事故率比现在降低20%,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下降30%~70%。同时,智能交通技术可以大大提高道路效率。在车联网的支持下,智能交通技术可大大降低汽车能耗。中国的石油消耗量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石油进口依存度达到56%。我国交通运输业的汽车耗油已经占到全国石油消费的40%。通过以车联网为主要特征的智能交通控制,由于平均车速的提高带来了燃料消耗量的减少和排出废气量的减少,汽车油耗也可由此降低15%。

  从2015年,零排放、零油耗、零堵塞、零事故、且驾乘充满时尚和乐趣是智能交通发展的美好愿景。而车联网技术对这个愿景的实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以车为节点的车联网概念必将给汽车产业带来革命性的飞跃。

  智能交通发展难题

  1、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是影响我国智能交通产业竞争力的主要问题。目前我国市场的智能交通中高端产品主要是国外品牌,关键核心技术主要依赖从国外进口。即使是发展最快、推广范围最广的智能交通行业管理和智能导航产业也不例外。

  此外,在智能交通行业管理方面,关键设备和技术也是依赖进口。关键核心技术的缺乏不仅使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付出昂贵的技术使用成本,同时产业的命脉也会被国外企业所扼制。

  2、技术的标准化问题。由于产品没有标准化,市场准入缺乏适当标准和门槛,任何投资商都可以自由进入,导致产品质量缺乏保障,降低了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和信任度。

  3、产业链整合问题。我国智能交通企业的专业化生产程度很低,仍然处于各自为政、孤军奋战的状态,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4、市场培育问题。目前,即使是在几个国家智能交通示范城市,智能交通产品和服务市场也只是部分形成,顾客对大多数智能交通产品和服务还认识不足。

  结束语

  随着中国城市化率的快速提升和汽车数量井喷式增长,城市拥堵问题近年几何级数地出现,同时伴生愈加严重的交通事故、噪声污染和尾气排放,明显地制约了城市的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拥堵的核心在于城市通行能力增长有限而需求增长过快;交通事故的核心在于出行者和驾驶者素质的提高跟不上城市化和机动车发展的进度。在传统手段无能为力或性价比过低时,让交通更为顺畅的任务就转向了智能交通行业的发展。于是,智能交通的出现大大改善和缓解了这些问题。2015年,随着智慧城市项目推进和车联网技术发展,智能交通必然处于发展的上升期,累积的千亿市场将形成,而如何撬动这个巨大市场,车联网企业或许将有一番作为。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