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三股力量布局汽车后市场,4S店该如何深耕?

来源:中国汽车经销商      编辑:廖海玲 2017-02-06 10:17    浏览量:10061

2016年中国车市再次狂飙突进让业内对2017年期待良多。有相关机构预测称,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超过2900万辆,与之对应,中国汽车保有量也将持续增长,年复合增长率约14.8%。如果此预判成真,2017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突破两亿辆。这个数字正吸引多方势力在汽车后市场布局。

2009-2016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及增长率

有相关媒体称,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平均车龄接近4.5年,2018年将会突破5年,平均车龄一旦超过5年,汽车后市场将会迎来蓬勃发展期。

4S店不再是独享者

据估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会达到1.55万亿,4S店不再是汽车后市场的独享者。数据已经很直观地在反映这一发展态势:有机构统计,车龄1到2年,91%的车主会选择在4S店对汽车进行维修保养;车龄3到4年,91%下降到84%;车龄5到7年,比率继续下跌,变成74%;车龄8年到10年,只有66%的车主继续选择在4S店维修保养。

客户选择4S店之外的其他维修企业有自己的考量。《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汽车生产者应采用网上信息公开方式,公开所销售汽车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义务,这为同质配件的同质认证扫清了技术指标障碍。随着同质化配件不断推出,价格因素促使客户放弃4S店及原厂配件另择“良木”。

此外4S店整体服务体系存在缺口也使得客户不断流失。现在客户非常希望经销商能区别对待或个性化服务,但这种“区别对待”和“个性化服务”在中国的4S店中是缺少的。

当前4S店之所以没有跟着客户走,是因为中国依旧处于汽车普及的增量市场阶段,很多4S店有丰厚的利润可图,外部压力不足以逼迫他们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随着国内平均车龄不断增长,汽车后市场规模不断扩充,4S店必然遭遇冲击,一头独大的地位也会受到挑战。未来数年,汽车后市场将成为“兵家相争之地”。

三股力量开始布局

事实上,当前已经有三种力量开始布局汽车后市场。

首先是整车厂商。据悉,目前共有11家整车企业在筹建自己的快修网络,搭建售后服务平台,欲在汽车后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其次是汽车电商平台。近几年,汽车电商相继转型,由只负责引流的1.0时代进入到了建立库存的2.0时代,电商不再满足做“信息生意”,而是开始转战线下,成立实体店,最终目的,便是打造一个修车、用车、买车、租车、换车一站式服务的汽车电商平台。

三是保险公司。目前,人保、平安、大地等多家保险公司已经开始针对汽车后市场制定全新的商业模式。

面对三股势力的介入,4S店想继续在后市场保持优势就必须从维系客户关系、控制服务成本和服务风险、与合作伙伴协同发展三个方面入手,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和发展路径。

过去,每个主体都在自己一整套独立的体系下运转,这就导致很多成本交叉重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未来企业之间的边界将愈发模糊,彼时因合作催生的企业共享模式或成为企业实现双赢的主要途径。

通过共享把共同要支付的成本融合在一起,再通过降低成本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或许为4S店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

再者是数据。今年中国汽车行业各大主机厂花在调研上的费用是20个亿,只是美国的1/10,经销商在厂家DMS系统上的数据有很多水分,这让4S店自身无法获得准确信息,显现出一种“闭门造车”的窘态。将数据打通、进行透明对标将成为未来4S店在汽车后市场保持绝对优势的关键性一步。这都将意味着,众多4S店已被拉响警钟。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4S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