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们扎堆车载系统 汽车厂商会有哪几个新选择?

来源: 中关村在线      编辑:廖海玲 2017-12-06 15:40    浏览量:11021

最近有关BAT在汽车领域的新闻可是接二连三。11月16日,百度将DuerOS车载版独立,推出了阿波罗小度车载系统;11月8日,腾讯推出了AI in Car车载系统;10月份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与上汽合资公司斑马网络的斑马车载系统也升级到了2.0版本。

一个个互联网大佬在下半年都瞄准了车载系统,这里面到底是有什么新机遇?

传统车机的WinCE系统奠定基础 但已成明日黄花 

老一代车机所应用的WinCE系统,是微软基于PC Windows操作系统而研发,不论是设计,还是操作方法和PC Windows操作系统都非常相似,我们完全可以将它看作Windows 95的精简版。如今,在一些低端入门车型上,我们还能看见WinCE车机的影子。

winCE系统的传统车机

WinCE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简单稳定,对CPU、运行内存等硬件的要求并不高,扩展性差,用户在WinCE系统下并没有太多娱乐功能的选择。常用的导航,收音机,蓝牙免提和DVD四大基本功能,可以满足车主的刚性需求。

随着Linux和Android的冲击,WinCE因其有限的拓展功能,更适合做功能机。WinCE逐渐被淘汰,成为明日黄花,但毫无疑问它为车载系统的起步奠定了基石。

势正当头的Android系统 联网功能强大

Android在手机市场的成功,也刺激了安卓在车机产业上的发展,因其方便联网带来的智能化与智能车机不谋而合,在后装车机系统上称霸。Android车机,就像把你的智能手机搬上了汽车。其具有强大的联网功能,各种娱乐软件、导航APP可以任意下载。

Android系统的后装车机

安卓系统吃硬件配置是出了名的高,所以系统偶尔卡顿、闪退也时有发生。不过通过堆砌花样配置、功能也吸引许多用户为其买单,毕竟车主对安卓系统都较为熟悉。

黑莓QNX在前装车载系统吃香 

前装、后装车机的车载系统并非相同。如果说Android是后装车载系统主力,黑莓QNX在前装车载系统吃香。人们耳熟能详的宝马ConnectedDrive、奥迪的MMI、奔驰的COMMAND系统,均是基于黑莓旗下的QNX打造。

基于黑莓QNX的奥迪MMI

QNX作为一款嵌入式系统,兼容Android系统,在QNX平台上,Android有它独立的运行空间。同时集成了HTML5、Qt框架,汽车公司在设计人机界面时,可以渗入自家的设计语言和产品特色。就像我们看到奥迪MMI和宝马ConnectedDrive系统有着不同的用户界面和交互方式。黑莓QNX凭借着高稳定性,并能够给予车厂高度定制权,故而受到众多厂商的青睐。

除了QNX,Linux也在车载系统中也占据一席之地。特斯拉的17英寸大屏幕采用的也是Linux系统。

特斯拉大屏车机

小结:相较于QNX、Linux“传统势力”,如今BAT扎堆车载系统崭露头角,汽车厂商在车载系统上有了更多的选择。不久,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汽车增值服务也将附加到车机身上。毕竟,人们买车时考量重心也慢慢地从引擎盖下方转向关注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但是,想要抢占这部分市场还是需要苦练内功,加强自己的实力。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车载系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