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贴膜禁忌可大可小 车膜还真不是想贴就贴

来源:网络      编辑:廖海玲 2018-03-29 10:39    浏览量:16147

汽车贴膜能在紧急时刻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还能隔热,防紫外线,保护乘员隐私等等的作用,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剧增,这个市场也变得非常火热,80%的私家车都选择给车窗玻璃贴膜。殊不知,薄薄的一层膜在国内外还有诸多禁忌,我们就来看看都有哪些跟车膜有关的禁忌。

车上区域不同禁忌不同

对于汽车分为前后风挡,两侧车窗的不同,贴膜也要分区域贴不同规格的,如前风挡就必须贴透光率70%以上的贴膜,为什么呢?笔者研究了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法律条文,并没有对前风挡的贴膜的明确规定。

GB9656-2016汽车安全玻璃关于前风挡透光率的规定

虽然道路交通安全法没有对贴膜的明确规定,但是安全问题无小事,笔者仍然继续深入探究,在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里找到了对于汽车安全玻璃的安全标准GB9656-2016。安全标准是这样规定的,前挡风玻璃及风窗以外玻璃用于驾驶人视区(指驾驶人驾驶时用于观察后视镜的部位)的可见光透光率应大于等于70%,所有车窗玻璃不得张贴镜面反光遮阳膜。也就是说前风挡的贴膜也必须达到透光率70%以上才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车辆检验部门--车辆管理所对车辆检验也会严格按照国标执行,否则就通不过车管所的年检,这样车辆就无法上路。

我们车辆的左右侧窗为后视镜留的小窗区域也是为了符合国标

我们车辆的左右侧窗为后视镜留的小窗区域也是为了符合国标,像这辆车上的侧窗贴膜,如果全贴的话检验车辆就会通不过,也就无法上路了。话又说回来,为了驾驶安全,即使没有这样的强制国标我们也应该严格按照透光率70%以上的标准贴前风挡膜。对于车上的其他区域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贴不同颜色的和不同透光率的膜。但有一点,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也要保证其他车辆的安全,所以所有车窗玻璃不得张贴镜面反光遮阳膜。

不同国家不同禁忌

有些国家明文规定汽车是不能贴膜的,汽车贴膜兴于欧美也衰于欧美,因为欧美国家经过多年的发展,发现汽车窗膜对隔热起到的作用没有想象的大,贴了膜的汽车还容易引起交通事故,使得交通事故发生率居高不下,所以欧美的很多国家都立法禁止汽车贴膜,这样汽车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就相应下降了。

汽车不贴膜视线更通透

贴膜禁忌是出于对执法人员的保护

欧美国家尤其是美国是对枪支管理非常宽松的国家,在美国买支枪跟买菜一样方便,可以说人手一枪都不为过,在枪支如此泛滥的美国,如果汽车贴上透光率低的车膜,对于美国的警察来说就是一个恶梦,大大增加执法人员的伤亡率,这样的弊端和隐患不能存在,所以欧美国家包括一些非洲国家都明令禁止汽车贴膜。

汽车不贴膜执法更安全

我国发展相对滞后 规范行业还需时日

汽车在欧美已经发展百年有余,其汽车文化比我国要成熟的多,汽车用品的利弊有的也都经历了血的教训了,比如贴膜造成交通事故上升,执法人员伤亡率增加,所以出于对安全的考虑,欧美以及我国港澳地区都是立法禁止贴膜的。

贴膜有时候得不偿失

对汽车隔热起不了多大作用,隐患却不少的东西,干脆明令禁止。在我国上海也看到了规范贴膜的端倪,2005年,我国上海市交警总队明文规定,禁止在机动车车窗上贴膜。我国汽车相关行业和汽车文化发展相对滞后,要推广到全国还需时日。

贴膜也是因人而异,有人就是讨厌贴膜

贴膜也要以人为本,因人而异,有的车主喜欢贴膜,有的车主就是不喜欢贴膜,有的车主没有明显好恶,只是买车时“被贴膜”怎么叫被贴膜呢?就是4S店为了增加整车利润和吸引顾客,买车时在车价里加了装饰套餐,这样很多没有好恶的消费者,就不明不白的“被贴膜”了,笔者也是“被贴膜”的一员,其实夏天隔热效果明显吗?谁用谁知道。

贴膜还要以车为本 因车而异

为什么因车而异,对于隔热防紫外线来说,20万元以下的车型需要贴隔热膜,而20万元以上的高级轿车因为有绿色隔热玻璃,40万元以上的豪华汽车是双层隔热玻璃(中间夹层有隔热层),所以不需要贴膜。

像这样的豪车还需要贴膜吗?

这样因车而异,要是汽车本身就带隔热玻璃,再贴膜就是浪费资源,多此一举了。但最终,还是以人为本,就看车主的需求是什么样的?车主就需要私密性高的车内空间,那就但帖无妨。有钱就是任性。

这种高反光膜也是禁忌

总结:不管贴膜有什么禁忌,汽车到底贴不贴膜最终还是由人决定的,在不违反国家法律不危害他人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地贴膜,但做什么事都不要过了,所谓过犹不及,比如为了一己之隐私,张贴镜面反光遮阳膜,既违反了法律,又妨碍了他人的行驶安全。这样损人害己的事情我们不干。大家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车膜 车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