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流媒体成概念车“标配” 到底有多好还需考验

来源:中关村在线      编辑:廖海玲 2018-04-27 10:15    浏览量:10988

4月25日,第十五届北京国际车展拉开了帷幕,为了展示技术与实力,各个厂商纷纷展出了自家的概念车,综合概括起来概念车有三宝:大屏、流媒体、鸥翼门。概念车代表了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鸥翼门非常美观,但在车流密集或高度有限的空间并不实用;大屏凸显科技感,可以更好地完成人机交互;而流媒体确是车辆安全性配置,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下面就跟大家分享下流媒体的相关知识。

流媒体概况

车用流媒体技术是利用现代高科技的光电技术,将汽车后边的路况通过后视摄像头无延迟的传输到屏幕上,通过一系列影像技术取代了传统的光学后视镜。以车内流媒体后视镜为例,其优点是避免了后排乘客、头枕对后视观察的干扰,而且比传统后视镜的视野至少扩大了3倍,解决了车后视觉盲区的难题,大大提高了行车的安全性。

i8 Mirrorless概念车

前装代表趋势      

车用流媒体是实景显示技术的应用,早前被宝马公司提出。在2016年CES展会上,宝马展出了配备流媒体后视镜技术的i8 Mirrorless概念车,而Mirrorless则代表了无后视镜的含义。而凯迪拉克却后来者居上,旗舰车型CT6搭载了流媒体后视镜(车内),成为第一款搭载流媒体的量产车型。

CT6捷足先登,成为第一款搭载流媒体后视镜的量产车

前装代表着趋势,随着凯迪拉克、WEY等几款车型装配流媒体,汽车后市场的电子厂商望风而动,先后推出了后装流媒体产品。但经过2017年的洗礼,该产品线一直不温不火。

流媒体成概念车的“标配”

从北京车展来看,流媒体热度不减,成为各大厂商的杀手锏。由于体积更小,使车辆拥有更好的空气动力设计;外观设计受限程度更低,使设计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突出产品个性;流媒体后视镜的应用,可以有效减小车辆宽度,使车辆在狭窄路段有更好的通过性。

WEY-X

别克ENSPIRE概念车

拖新能源后腿     

流媒体技术以屏代镜,通过后置摄像头将车后路况以影像无延迟的显示在屏幕上。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这套系统屏幕、摄像及传输都在无时不刻的运行,增加了车辆电力系统的负荷。随着资源与环境问题日益严峻,新能源动力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各个国家也都出台了限售燃油车的年限。而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一直是世人诟病的重点,很显然,流媒体系统降低了车辆的续航,理论上拖了新能源汽车的后腿。

拜腾的摄像头贴在了车身侧面,降低了车身宽度


 

通过三个摄像头,将车后全景影像显示

点评:一辆车能否上路还需要满足国家或当地的法律法规,而目前,流媒体的夜视效果及对抗雨雪天气的能力尚未可知,影像传输速度也会影响使用体验,这都是流媒体后视镜将要面对的问题。另外,与传统的光学后视镜相比,流媒体作为电子系统,其稳定性也有待考验。眼下,自动驾驶技术突飞猛进,一些车企已经达到L3的水平。一旦自动驾驶落地,流媒体将失去市场,车企是否会花重金促成流媒体量产?所以我们只有拭目以待。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