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歌与蓦然认知合作研发AI车机 为前装提供整套方案

来源:车云网      编辑:廖海玲 2018-05-02 09:47    浏览量:11737

4月27日,广州飞歌汽车音响有限公司与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公司蓦然认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联合开发搭载蓦然认知智能交互及决策引擎的AI车机,未来向前装OE客户提供整套方案。 

蓦然认知CEO戴帅湘在发布会上介绍了AI车机的概念。他认为AI车机不再仅仅是一个多媒体系统,而应该是多种角色的混合体,可以提供领航协助、行车过程中的服务和旅途陪伴。AI车机的基本目标,是在硬件技术上,把云端和本地的软件算法融合起来,设计成一个虚拟机器人。

蓦然认知和飞歌合作的这款AI车机名叫FlyAudio-Mor,接入了蓦然认知的车载智能交互及决策引擎MorAuto。AI车机被赋予了语音唤醒,语音控制等基本功能,让用户以最接近自然语言对话的形式来和汽车交互。

同时,系统对接了很多车内和车外资源,可以为用户带来一整套智能出行服务。除了具备车内语音控制、导航、电话、多媒体等基本车机功能外,FlyAudio-Mor车机还拥有例如停车、加油、充电等特色功能。另外,蓦然认知将提供云端交互与决策引擎服务,可以给车机接入订票,外卖,周边商超用户等各种高频生活服务,目前有十几个包含支付闭环的场景,并且这些服务都可以通过全语音对话来实现。

随着车辆的移动和场景的迁移,虚拟机器人会进入到不同设备。除了FlyAudio-Mor 系统,用户可以通过一款名叫“蓦然出行”的APP 来实现车家互联、多设备联动等功能——比如在出发前通过APP来提前打开车内的制冷和空新系统,或者在即将到家时可通过车内语音交互提前打开家里的灯光,空调、净化器等设备。

语音技术供应商和车机系统供应商如果只是浅层次的结合,无法做出一款体验优秀的AI车机产品。因为针对车型、每辆车的硬件、空间结构,以及什么样的虚拟形象更适用于这辆车,都需要单独定制,而不是一个版本同名通用。据飞歌CTO李玉淇介绍,这款车机的硬件设计(包括降噪芯片怎么和已有芯片打通)、底层驱动、UI设计部分,都是飞歌和蓦然认知一起完成。本次合作中,两家公司将展现深度定制的能力,共同完成整套AI车机的研发。

去年Q4季度,AI车机的项目就已经启动合作。目前语音交互和服务植入都已经完成,双方正在针对产品做一些细节上的打磨。根据戴帅湘的预告,今年6月蓦然认知会举办发布会,届时会有实车搭载的样机可供评测与展示。

蓦然认知成立于 2016 年 5 月,是一家小而美的公司,主要业务是为智能车载和家居硬件提供智能语音对话交互的决策引擎。公司创始人戴帅湘曾担任百度 NLP 主任架构师,拥有9年自然语言处理方向的工作经验。和很多全栈式语音技术供应商不同,公司拥有提供整套自然语音交互闭环技术的能力,但核心攻克的部分是语义理解。目前蓦然认知有两个正在合作中的主机厂项目,公司已经在上海建立了研发中心,全力推动车载前装业务。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