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使得万年船 忘记放手刹会有什么严重后果

来源:车家号      编辑:李园园 2018-05-31 18:52    浏览量:11021

现在,马路上的汽车是越来越多了,不少的消费者都把拥有一辆汽车作为自己的重要人生目标。伴随着汽车的增多,人们在使用过程中也不免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尽管说小心驶得万年船,开车需谨慎,不过,总是有些人或是马大哈或是神经大条,又或者由于各种原因,而忘记一些必要的操作,就拿这忘记放手刹来说吧,相信是不少司机,特别是新手司机都有过的经历。那么,这样的操作到底会对我们的车子有什么伤害呢?这里,就和大家来聊聊这个事情吧。

手刹,专业一点的名字就是辅助制动器,它的工作原理是采用钢丝拉线连接到后制动蹄上,从而实现对车辆的制动。长期使用手刹的话,钢丝会产生塑性变形,并且不可恢复,这样的后果就是制动效果大大折扣,并且制动距离增长。手刹是车辆安全行驶的重要保证。虽然说随着技术的进步,现在的不少车子都已经开始装备了电子手刹这样高大上的设计,不过,在大部分的车子上,还是使用的传统手刹的设计,所以,很多的时候还是离不开手刹的操作。

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忘记放手刹的话,车子会有提示灯以及报警提醒的,提示驾驶员尽快地收油放手刹。虽然说这样的操作会避免大多数的错误操作,但还是会有驾驶员跳过这一项,忘记放手刹。那么,如果真的这样干了,会有什么危害呢?

应该说,如果是偶尔为之,或者是行驶的距离较短的话,那么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什么都是过犹不及,多了,就不是什么好事了。忘记拉手刹,影响最大的就是刹车盘了,长时间或长距离忘放手刹的话,刹车盘的磨损速度会加快,使用寿命会大大缩减,还会导致刹车片温度急剧上升,发热且变硬,从而导致刹车性能严重下降,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还有,如果在驾驶过程中一直拉着手刹开车的话,在启动车子的时候会有阻力的存在。在行驶的过程,会感到明显的顿挫感,车子提速也会变得相对较慢,发动机的转速也会变得很高。这样一来,不但驾乘的舒适性得不到保证,而且油耗往往也会变得更高。有时,还会出现车尾冒烟,同时能够闻到焦味。更为严重的是刹车油还会泄漏,制动液温度过高,刹车功能完全丧失。同时,长时间高速行驶不放手刹,对于轮胎也是有着较大影响的。

总的来说,不放手刹,虽然不至于立刻就造成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但是对于车辆与人员安全还是会造成一定威胁的,必须认真对待,不能掉以轻心。在开车前多注意下,驾驶的过程中注意观察仪表盘,一旦发现警告提示灯,迅速行动,否则,麻烦的事儿还在后头呢。

最后再提醒大家几点使用手刹需要注意的事情。一是在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不要使用手刹,否则可能会造成侧滑或翻车。二是拉手刹时不要拉到底,这样会影响手刹的性能。三是手刹是有寿命的,在使用5、6年后,要记得及时检查调校。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驾驶安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