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上各种标识是什么意思 你都了解了么

来源:车行易有车      编辑:李园园 2018-05-31 18:55    浏览量:94308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多,城市道路越来越拥挤,交警部门所制定的规矩和法则也越来越多、越来越严,为的就是保证交通畅行,提升道路使用效率。

我们常见道路上的标识有虚线、实线、直走指示、掉头指示等等都已经非常熟悉了,但是以下这些“奇怪”的标志,您又知道有何意义吗?万一违法了规定,又会被怎么处罚呢?

三角形标志

两条白色的平行虚线和一个倒立的三角形,这是减速让行标志。看到“倒三角”注意避让。

标线含义:一般设置在没有交警指挥的交叉路口,表示车辆在此处必须减速,让主干道车辆或过街行人先行。

怎么罚:如果在过这个路口时未减速礼让主干道上的车辆或行人而发生交通事故,那就得负主责或全责了。若在斑马线前不主动避让行人,被拍到的话也将被罚款100元、扣3分。

菱形标志

菱形标识预告前方道路设置人行横道,提醒车辆减速慢行。

标线含义:菱形交通标线叫做人行横道预告标线,是在提醒司机,前方30-50米已接近人行横道,应减速慢行,并须注意行人横过马路。

怎么罚:如果不减速,且在人行横道发生交通事故,机动车要负主要责任;若机动车违反标线指示将罚款100元。

减速提示线

减速标线可分为横向减速标线和纵向减速标线,是设置在收费站广场、出口匝道或其他要求车辆减速路段的白色虚线,其形式有单虚线、双虚线和三虚线,垂直于行车方向设置。

标线含义: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为一组平行于车行道分界线的菱形块虚线。通常设在上下桥位、转弯位,它的主要作用是通过车道视觉上变窄形成压迫感,使驾驶员在需要减速的弯道、坡道等位置自动减速。在减速标线下,能否变道关键还要看减速标线旁的标线状态,如果是实线就不能变线,如果是虚线则可以变线。

导流带

导流带标线一般都比较醒目,主要是提醒驾驶员前方可能有障碍物。车辆必须按规定的路线行驶,不得压线, 更不能在导流线区域停车。

标线含义:我们所说的白色划线区域叫“导流带”,主要用于过宽、不规则或行驶条件比较复杂的交叉路口、立体交叉的匝道或其他特殊地点,表示过往车辆需按规定的路线绕导流带行驶,不得压线或越线行驶,也不得随意在“导流带”掉头或停放。

怎么罚:如果车辆压线或越线行驶,一旦查处将处罚100元扣3分。

可变车道

可变导向车道是指车道内侧划了多条斜线,有点像趴下的“非”字,顾名思义就是能随时根据交通流量更改指示方向的车道。

标线含义:这个主要是针对部分高峰时段车流集中,但车道偏少;或者早晚高峰时段来回车流量有明显差异的路段。碰到这种车道,根据可变车道的指示走就行了。

怎么罚:司机一定要看清楚路牌的提醒,走错车道的话,会面临罚200元扣3分的处罚。

左转弯待转区

左转弯待转区供同向直行道绿灯亮起时,左转弯车道的车辆提前进入等待转弯。左转弯待转区的范围是原车辆停止线到道路的中心处,末端稍有弯曲,中间跨人行横道。设有左转弯待转区的路口,交通信号灯需实行先直行后左转的规则。

标线含义:“左转弯待转区”是指当同向直行道绿灯亮时,左转弯车道的车辆必须前移到待转的区域,等待信号灯变化,才能转弯。左转弯的车道增加了数米长的白色虚线框,直接连接到了马路中间。这些白色虚框线就是设置的“左转弯待转区”。

怎么罚:在左转弯待转区也是需要按照灯号行驶,一旦违反和闯红灯是一样的,都要被扣6分。

黄色虚实线

双黄线,一条是实线,一条是虚线,虚线在哪一侧,那侧的车辆就可以从此临时跨越,比如超车或转弯。

标线含义:黄色虚实线则是通常会出现在在匝道、桥梁前后并入主路,虚线一侧的车辆允许临时越线超车或掉头转弯,而实线一侧的车辆则不能允许压线

怎么罚:对于跨越了黄色实线的车,交警将会按“违反禁止标线”的违法行为,对驾驶员罚款200元扣3分。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驾驶指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