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系统落地第二家企业首款产品 雪铁龙云逸的车载系统体验如何?

来源:车云网      编辑:廖海玲 2018-08-20 10:27    浏览量:13024

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期间,东风雪铁龙云逸车型首发,该车搭载了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系统。8月15日,东风雪铁龙携手AliOS及斑马网络于杭州阿里云飞天园区,展开了一场以“智能”为主题的媒体沟通会。本文作者有机会首次体验了云逸的车联网系统。那么,这套系统体验如何?

众所周知,在汽车智能化大潮不可逆转的当下,用户对车载系统的体验需求有了进一步提升,这也要求车企在接下来的车型中提升相关产品品质。此前,由于与阿里、斑马深度合作,上汽RX5曾取得了销量上的巨大成功,在这一基础上,作为斑马系统落地的第二家车企的首款产品,云逸自然受到了业内颇高的关注度。

据悉,云逸之所以能给予消费者“因你不同”的体验,斑马智行系统所包含的人工智能科技起到了关键作用。每位车主拥有自己的专属ID,登陆后,车机系统会根据车主日常用车习惯、行车轨迹等条件进行分析,通过大数据推算出结果,之后由系统主动推送适宜的服务给到车主。   

从交互模式上看,智能语音交互是云逸的一大亮点,系统能够正确识别主副驾驶发出的各项指令。一句“我热了”,空调便会吹出凉风; 说出“我想吃饭”,系统便会推荐附近的餐厅。在实际使用中,云逸的语音识别系统识别率很高,且车机执行命令的速度很快,主副驾位置均可实现语音控制。

云逸车载系统的UI设计依旧主打“地图即桌面”理念

车载服务方面,导航是日常用车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功能之一,云逸搭载的斑马智行导航系统同样可以使用语音指令操作,车主可以直接报出要去的地点,系统便会避开拥堵,规划适合的路线。另外,系统会根据车主的行车轨迹与作息习惯,主动推送目的地。例如在工作日,导航会主动推送公司地点。

导航界面

车辆控制方面,由于东风雪铁龙对安全的重视程度较高,所以暂时斑马系统只能控制空调温度,不能实现开关天窗等进一步的车控功能。不过也了解到,未来相关功能将逐步开放。

车辆控制界面

有意思的是,当使用多台云逸自驾游时,可使用车机系统内的组队功能,用户可以创建一个车队,或是加入已有的车队,只要输入相应口令即可完成组队。车队组成后,车辆间可以进行实时对讲,车队成员的位置也会显示在导航地图上,只要有4G网络覆盖的区域都能实现此功能。此外,云逸还搭载了行车记录仪,用户可以用个方向盘上的按钮实现拍照。

行车记录仪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云逸搭载的斑马智行系统基于阿里生态,是一个开放的平台,随着时间的推移,往后会有更多更强大的应用来为车主的出行以及日常生活服务。车主在锁车后,车机系统会自动更新到最新的版本,待车主下次启动车辆时,车机将升级完毕,同时也会拥有最新的功能与服务,这都得益于车机系统所具备的OTA空中升级特性。

目前,包括BAT在内的众多互联网巨头都希望在汽车领域有所突破,而阿里目前无疑在车载系统领域做得较好,一方面依托上汽的样本,产品得到了业内的认可;一方面阿里体系内包括高德地图、支付宝等生态的匹配,前期而言比较适合车内场景。这也为选择其的车企带来了较大的产品力提升想象空间。

在斑马网络看来,未来的汽车是智能化的,未来的出行也一定围绕着移动互联来展开。SUV云逸所搭载的斑马智行系统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加持下,提出了一套解决当下消费者对于“智慧出行”需求的方案。它有别于其他的车机提供的服务,是一套整合了多维数据,为车主量身定制的方案,满足不同出行场景的需求。

据悉,此次SUV云逸与斑马网络双方沟通顺畅,研发高效,而这样的“长板合作”是传统车企与互联网公司最佳的结合模式,可以将传统车企的造车技术、产业链上下游与互联网公司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优势形成互补并各取所长。东风雪铁龙通过此次合作,也将加速旗下其他车型的智能化与数字化转型。传统车企携手互联网巨头打造的互联网汽车也满足了,当下年轻消费群体对于汽车智能化、用车个性化的需求。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斑马 车载系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