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进军汽车领域!做导航的都开始抢车企生意了

来源:网络      编辑:史斌 2019-05-09 10:58    浏览量:12347

一个厨子不看菜谱看上兵法了!日前,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齐名的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宣布成立北斗航天汽车,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并将在5年内投资200亿元人民币。

一直以来,北斗导航系统在汽车领域,主要是运用在车企导航上,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精度定位、导航和授时功能,联合研发精准定位导航地图技术和适于国内整车厂前装的精准定位导航系统。

然而此次却翻身农奴把歌唱,开始自行生产研究新能源汽车,此举不得不引人遐想,跨行业制造厂商是否会颠覆当前传统车企?未来汽车又会是怎样?

传统车企遭遇跨行竞争

目前传统车企面对的跨行竞争对手,主要来自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在不少城市有着限行政策和一牌难求的情况下,很多消费者把选车目光放在新能源汽车上,而传统车企虽有着深厚功力可以造出新能源车型,但是在电池、续航和智能控制等重要方面,还是无法达到如特斯拉的高标准。毕竟传统车企在燃油车还未禁止售卖之前,显然是不会花费大笔经费、精力进行产品转型。

当传统车企遇到会兵法的厨子,例如北斗航天汽车,可真是有苦说不出。首先一组很清晰的官方数据显示,北斗导航申请专利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达30%以上,四大核心技术“电驱动系统、电池PACK和电池管理系统、整车控制系统、整车轻量化”均具备国家权威认证,并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尤其是电池安全管理系统和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等发明专利,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其次抛开这些数据,有一点需要明白,以上所陈列的东西,基本能在最先进的北斗卫星上找到。比如作为卫星核心零部件的电池,这相当于行业顶尖技术下放,直接打破新能源汽车格局,传统车企很难拿出有力的筹码,与国家军工级企业进行比拼。假如日后埃隆马斯克也把自家火箭上的技术,拿到特斯拉上进行使用,那么传统车企们是该思考下如何应对了。

未来汽车进入数据智能

此次北斗导航进入汽车领域的同时,还比较低调的参与百度Apollo计划,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及智慧交通技术,打造适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终端器。这也再次证明未来汽车会进入自动驾驶的数据智能时代,不过你真的明白自动驾驶的意义吗?

根据美国政府数据统计,每年90%以上的交通事故人员伤亡是由驾驶员失误导致。如果自动驾驶可以在未来进行普及,将为美国节省数千亿的交通事故成本,还可以大幅度降低交通拥堵并提升出行速度。

当未来汽车进入数据智能化的自动驾驶后,将会成为车与车的直接交流,不在需要经人为反馈后再进行操作。如同人类进行通信时代,不再需要到达可视距离才能进行交谈,这样会大幅度提升行车的安全和效率,毕竟人脑的计算能力还是无法与电脑相比。

自动驾驶现阶段需观望

自动驾驶,无疑是确定过的未来趋势,但是按照当前发展速度,仍有很长一段路需要走。以特斯拉为例,2016年model s车型出现首例自动驾驶模式下发生撞车事故,导致司机身亡。事故调查最终结果显示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出现误判,导致车辆没有采取制动措施,从而发生碰撞。

在此后的2018年,优步自动驾驶汽车在自动模式下,撞死一位过马路的女子,这是全球首例自动驾驶导致行人死亡的事件,由此也引起各方人士对该技术的怀疑。再加上近期特斯拉车型,多次出现遇到前方障碍物无主动刹车的事故,更是引起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恐慌。

由此也证明现阶段自动驾驶对实际环境的智能预判,与人脑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那么在对自动驾驶系统进行升级优化系统时,仍需向用户声明,自动驾驶还未达到脱离人工干预的情况,以免造成麻痹状态下无谓的伤害。

当这些处于世界顶尖级别的企业,开始跨行做汽车时,传统车企既然无法在高新技术储备上与之比拼,跨行企业短期内又无法拥有制造能力。那么不妨换个思路,各自放下身段,传统车企为跨行企业提供制造平台,跨行企业利用自身顶尖技术的优势,两者达成达成互补,这样既能让用户得到实惠,还能共同取得进步,增快中国汽车行业发展,何乐而不为。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北斗 导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