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 车联网会是第一个受益者吗?

来源:网络      编辑:史斌 2019-06-05 11:13    浏览量:11797

6月3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工信部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此前就已指出,目前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具备了商用部署的条件。而工信部部长苗圩曾对外表示,今年我国将进行5G商业推广,一些地区将会发放5G临时牌照,下半年还将用上诸如5G手机等商业产品。因此,本次发放5G商用牌照可以说是情理之中。

行业展望——车联网

按照工信部此前的规划,将来在我们的路网上,也要进行数字化、信息化改造,未来的红绿灯,将在原有技术上,增加5G信号功能,所有的智能网联车,可以通过传感器接受无线信号,构建车、路、人互相连通的大网络体系。

其中车联网成为了汽车行业对5G最为关心的部分。与4G网络相比,5G网络能同时支持的终端设备是4G的10倍,传输速率是4G网络的100倍,且拥有低至1毫秒的时延,因此5G很大程度上能推动自动驾驶的实现。

5G和贸易战

去年底工信部向国内三家电信运营商发放了5G中低段试验频率许可,这意味着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开展5G系统试验所必须使用的频率资源得到保障,同时产业界发出了明确信号,进一步推动我国5G产业链的成熟与发展。

然而也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中美的贸易摩擦不断,提前布局5G战略势在必行,这或许也是工信部匆忙发放5G商用牌照的重要原因。例如华为、中兴等主设备龙头技术、产品优势显著,贸易摩擦将促进我国在关键元器件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力争早日实现自主可控。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车联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