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汽车电子> 车联网

汽车人机交互系统大盘点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宾淑静 2012-01-13 16:36    浏览量:41409

 汽车业这些年来带给我们有哪些惊喜?直喷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混合动力力?算了吧,这些都和自然进化差不了多少,而近年来颇有些“风起云涌”的汽车人机交互系统倒还不至于乏善可陈。

说到人机交互系统,你可能会想到车载信息系统、车载娱乐系统、车载智能管理系统…而人机交互系统恰好是它们的统称。所谓汽车人机交互系统是信息化技术发展的产物,该系统实现了人与车之间的对话功能。车主可通过该系统,轻松把握车辆状态信息(车速、里程、当前位置、车辆保养信息等)、路况信息、定速巡航设置、蓝牙免提设置、空调及音响的设置。

美日派走的是远程控制,主要通过callcenter实现,如通用安吉星、丰田G-BOOK、福特SYNC。德国派的精力放在车主对车辆的中央控制系统,主要是奥迪的MMI、宝马的iDrive、奔驰的COMMAND。而国内上汽在inkaNet系统中加入语音云驾驶iVoka后直接跨入语音交互时代。既然已经提到上汽inkaNet,就接着往下说,看看其他国内品牌汽车的车载信息系统。当然还是从inkaNet开始。

国内品牌汽车人机交互系统

上汽inkaNet

inkaNet系统继承了导航、收音机、对讲机、电话、网络等内容,相比其他的导航娱乐系统功能更丰富,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增强了互联性。车主的所有个性化配置都存储在SD卡上,只要有着这张卡在任何一辆上都能像在自己的车上一样。加入了3G的inkaNet更加向电控智能化方向发展,基本功能均依靠车载系统实现。基于安卓平台开发的inkaNet系统的优势在于海量的资讯和更全面的应用、通讯功能。但为了减少3G网络的车载网络系统的使用成本,人工语音服务一般只是作为辅助功能出现,而上汽首发的iVoka语音交互系统弥补了这一缺憾。

长安incall

以往配备3G车载信息系统基本是中高端轿车,而长安悦翔3G版的incall系统与这些中高端轿车的车载系统相比也并不逊色。长安自主研发的InCall无线终端系统在安全防盗上,车辆能向捆绑的手机发回车辆准确定位。生活服务方面,可以实现在车上上网、在线下载电影音乐图片、炒股、发邮件,及远程启动车辆、开关空调,进行车辆远程诊断和道路救援等。长安悦翔3G版更加智能化的系统应用,将会为悦翔车主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捷。

一汽D-Partner

2011款奔腾B70“创•变”上市,通过四大方面77项产品升级和10大功能新增,将奔腾B70的商品优势再次升华,特别是D-Partner驾驶者伙伴系统的搭载,更标志着奔腾向汽车科技领域进军的决心。D-Partner拥有互联互通、智能导航、车辆监控、生活商务、娱乐服务五大核心模块和近40项功能,使得用户能够畅享互联体验与科技的魅力,也使奔腾成为当之无愧的车联网领跑者。

吉利G-NetLink

随着车联网的迅速发展,很多国内外车厂都开始推出了相应系统产品。吉利汽车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代表之一,也顺应了这股潮流,推出了G-NetLink系统。G-NetLink(Geely-智能互联网络)是基于3G无线通信为驾驶员和车辆提供通讯、信息咨询、安全保障、诊断维护、出行及生活便利的只能车载信息系统,说白了就是一个能上网的车载电脑。这套系统基于Linux系统开发,采用Intel凌志ATOM主频1.6G的CPU,内置8G固态硬盘、512M内存,由于设置了SD插槽和USB接口,外接大容量存储设备不是问题。

华泰TIVI

华泰汽车与Intel共同研发的实时车载智能决策系统TIVI系统可以实时播报动态交通路况,绿色畅通、红色拥堵,一目了然帮助驾驶者找到最佳路线。另外,该系统还可以与4S店的客服服务器进行实时对接。车主可以把屏幕上显示的当前公里数、车速、油况、冷却水的温度等车况信息实时传给4S店,等4S店把保养或维修方案发到车上时,可根据需要进行选择。4S店也可以实时监测可能需要保养车辆的状况,发现车上的任何问题都会主动提醒,这点和CARWINGS智行+系统的功能相似。

奇瑞Telematics

奇瑞3G汽车车载应用服务平台虽然名为“奇瑞Telematics”,但Telematics(由telecommunication和informatics缩合而成)并不是奇瑞的技术专利,而是一个利用3G网络,通过安装在车上的资讯系统平台,为汽车行驶提供远程、多样化信息服务的一种手段。

比亚迪i系统

“i”系统是比亚迪倾心打造的一个全新车载网络平台,实现汽车与网络的全面对接。首次搭载于比亚迪e6先行者上的智能车载网络平台BYDi系统采用telematics技术,提供24小时360度一体化秘书式服务,主要体现在一键接通话务中心、云系统管理、即时信息管理、独家定制私人档案等方面,让车主享受安全行车、资讯服务以及娱乐、商旅等服务。

纳智捷Think+

是台湾裕隆汽车旗下的自主品牌纳智捷大7SUV搭载的车载Think+系统,是纳智捷首创的智能人机交互信息系统。包含多媒体影音、通讯、导航、实时车况诊断、系统设定和车主功能六大功能模块,可实现时下最盛行得网络社交和分享功能,在出行的整个过程中可与人互动交流。通过Think+智能系统,可以轻松获取更多关于行车出行的种种便利信息,同时也可以通过笔记本电脑或手机来实现车况与路况信息的交流。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School/2012-01-13 16:36:12.0/9250.html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