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装饰宝典> 精品

安全舒适提升 汽车雨刮系统雨水传感器详解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司兰 2012-02-02 14:08    浏览量:10727

阴雨天气再次来袭,由于雨雾干扰,驾驶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对付突然而至的大雨,小小雨刮器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目前大多数车型都采用的是单电机驱动的雨刮器系统。这套系统的优点不言而喻,采用连杆机构驱动2个雨刮,成本比较低。但雨刮的噪声和雨雪天气刮刷不净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而一种具有极高的市场渗透性的雨水传感器可以增加舒适性和安全性,如雪铁龙C5、别克凯越等很多车型都配备了雨水传感器。如果汽车有雨水传感器,驾驶者就无需调节雨刮器设置来迅速停止刮片的运动或者得到更好的视角。当在湿路上驾驶时,驾驶者就无需动手来打开雨刮器,所以驾驶者就可以集中精力开车。

安全舒适提升 汽车雨刮系统雨水传感器详解

雨水传感器功能

电子元件控制的雨水传感器启动后,可自动监测风挡玻璃上的雨水,并相应触发雨刮器间歇工作。传感器安装在风挡玻璃内侧后视镜的后面,以特定角度向玻璃发出红外光束。风挡玻璃上雨水的多少会对此光束形成不同程度的反射。反射光量的多少又控制雨刮器的间歇频率,或只刮一次,或连续刮动。为防止结冰或冷凝,传感器周围设有加热元件。

雨水传感器工作原理

安全舒适提升 汽车雨刮系统雨水传感器详解

大多数的雨水传感器使用的是光学系统,由光发射二极管(LED)、光接收二极管(LRD)、周围环境传感器、电控制单元(ECU)和几个镜头组成。

由LED发出的光以全反射角度在挡风玻璃的外表面反射,其角度必须在420(玻璃-空气)和630(玻璃-水)之间。如果在挡风玻璃上游说,一些光会双倍射出,且这会引起从LRD出来的电流减少,电流以电子来评测,从LED发出的光反射到LRD的挡风玻璃区域被称之为传感器的“敏感区域”。仅仅当雨水滴到这个区域时,才可以被探测出来。为了由一个灵敏可靠的系统,挡风玻璃区域和灵敏区域之间必须要有一个较好的比例。

汽车雨刮系统简析

汽车挡风玻璃雨刮系统由雨传感器、雨刮器电动机、杆式开关、继电器和ECU组成。雨水传感器安装在挡风玻璃上,在扫除区域探测雨水时,雨刮器以一种能使驾驶者总有个很好的视角进行运动。有两种不同的系统。

1、独立的雨水系统:在这种系统中,雨水传感器直接与雨刮器杆式开关、雨刮器电动机继电器和雨刮器电动机停止信号相连。

2、网络雨水传感器:在这种系统中,雨水传感器连接到总线上,它通过网络接收所有信息并且发送所有命令。

在驾驶者打开系统后,雨水传感器控制了所有的扫除行为,它将命令单个雨刮器以低速扫除或以高速扫除。因为每个驾驶者对雨刮系统如何反映由不同的期望,因此,灵敏度设置可以使系统满足驾驶者不同的需要。Bosch新推出的雨刮器电机可以不断变化速度进行连续扫除。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School/2012-02-02 14:08:04.0/9380.html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